美國人為何不抗議姚明這個廣告?

發表:2006-05-18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21世紀的今天,東西方之間的文化交流應該有相當的範圍和深度,但西方人仍然在一些事情上需要對東方人說,「其實我不懂你的心」。

  好萊塢請章子怡主演涉及日本國粹的《藝伎回憶錄》,應該就是這樣一件事情。按照好萊塢的意願,越過所有的日本女明星,請章子怡和另外兩名華人女星出演,是給了中國人極大的面子,他們看中的,是中國巨大的市場。此外,好萊塢和美國許多電影觀眾實在喜歡章子怡和她的演技。可是,好萊塢忽略了兩點,一是《藝伎回憶錄》的男主角選了日本人;二是他們不懂中文的「伎」與「妓」筆畫很接近。也許好萊塢至今沒搞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中國人不能接受他們借《藝伎回憶錄》給日本帶去莫大「委屈」的章子怡。

  最近,據媒體報導,阿迪達斯公司推出「黃色系列」收藏運動鞋,在鞋舌上印有一個亞裔人形象的漫畫,鞋後幫上還印著一個「Fong」字,即中文「馮」。這一系列的運動鞋在全球遭到亞洲人的強烈抗議,其罪名是阿迪達斯醜化亞裔人。國內媒體上,也有不少對阿迪達斯聲討、譴責之文,其中,4月13日《中國青年報》刊發的評論《阿迪達斯醜化亞裔折射西方的傲慢與偏見》一文,值得一提。

  《阿迪達斯醜化亞裔折射西方的傲慢與偏見》一文在縱向上提到:「1784年,一艘名叫『中國女皇』號的貨船成為美國第一艘前往中國進行易貨貿易的美國商船。美國的商人和傳教士感受到的種種政治和文化上的差異,從一開始就左右著美國人對東方人的看法。」在橫向上,還引述「在國際最知名的體育品牌『耐克』的廣告片裡,NBA巨星勒布朗.詹姆斯用雜耍般的動作,擊退了雲鬢高髻的東方美女,又擺脫了一位形似中國老人的武林高手,籃球入筐後反彈,將老人擊倒在地。」因此,該文作者得出結論:「以上產品及阿迪達斯新鞋等以廣告形式來醜化亞裔的行為,折射出西方文化傳統中的傲慢與偏見。這種偏見固執地存在於西方主流文化之中。」

  不可否認,至今在西方,仍有人對東方存在傲慢和偏見,但從個別商業廣告和阿迪達斯的收藏運動鞋等個別「事件」,就追溯到幾百年前的歷史事件,並「宣判」西方主流文化的整體偏見和傲慢,卻是值得商榷的論述。在我看來,這其實是西方人沒有搞懂東方文化的另一個例子。首先,西方的漫畫都沒有把人畫得好看的,再者,西方人認為如今東方人已不是從前的弱者,應該有較大的承受能力。在商業推銷上,廣告商都追求獨特和轟動效應。如果耐克公司知道,中國武林高手打敗NBA球星更能在中國促銷的話,耐克公司是可以讓布朗.詹姆斯倒地不起的。

  幾年前,姚明來美國後不久,美國蘋果電腦曾經請姚明拍了一個電視廣告,並在觀眾收視率最高的超級杯美式足球節目上播出。姚明為蘋果電腦所拍廣告的情節是這樣的:姚明正乘飛機,鄰座的是一位身高1米左右的美國人,該角色由好萊塢一著名的矮人演員扮演,那位美國矮人用眼睛盯著頭上的行李艙,並且面露難色,姚明似乎心領神會,站起身來,頭頂住機艙的天花板,輕鬆地打開行李艙,取下一臺蘋果手提電腦,遞給那位美國矮人,在鏡頭裡,2米多的姚明完全是居高臨下的俯視,而1米高的美國矮人卻是從下向上的仰視。

  美國人是不是也覺得自己的代表被中國人姚明的宏偉氣勢所壓倒?為什麼美國人沒有找來同是2米多的巨人奧尼爾與姚明來個雙塔對陣、勢均力敵?是不是美國觀眾不喜歡這個中國巨人VS美國矮子的電視廣告?相反,美國人並不反感這樣的廣告,也沒有抗議選用美國矮人是對他們的歧視,這一高一低、對比鮮明的電視廣告達到了給觀眾深刻印象的效果。美國人沒有抗議這個廣告的主要原因是,他們沒有那種弱者心態,因此,電視廣告中的美國矮人也就不能使他們有被「欺負」的感覺。

  同樣,我們也應該知道,NBA巨星勒布朗.詹姆斯根本不是中國功夫高手的對手。我難以相信,阿迪達斯會如此愚笨,要以這幅漫畫冒犯亞裔這一人數最大的顧客群,在我看來,亞裔人士的抗議倒有可能因為爭議而幫助阿迪達斯促銷,因此我的建議是,對於阿迪達斯運動鞋以及勒布朗.詹姆斯打敗中國武林高手這樣的商業促銷,最好是不以弱者心態、反以強者之心冷靜地對待、大度地包容,也沒有必要將這樣的商業事件上升到種族矛盾和文化歧視的高度。

  如今,中國人已經不再是從前那樣的弱者,沒有必要總以被歧視的弱者心態去面對西方無意或者有意的文化誤讀。姚明曾遭受奧尼爾低級和惡意的嘲弄,姚明卻以強者之心海涵了奧尼爾,更以場上競技,讓打賭姚明不能過20分的前球星巴克利親吻了驢屁股。姚明的大度胸懷和強者之心使他將精力集中在自己的奮鬥目標上,而不是浪費在去計較奧尼爾的無理輕狂這樣的事上,姚明在一定程度上正是代表了強者心態,中國最需要做的事情是打造出自己的知名品牌,而不必要在許多抗議中浪費時間和精力。(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