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歌並不嘹亮(2)—我眼裡的中國軍隊的另一面

作者:海濤 發表:2006-05-23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治學習

毫無疑問,在中國最強調和重視政治學習和思想教育的單位體系就是部隊了。為了要保證和落實「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保障軍隊思想和意識形態的「純潔性」,部隊裡負責思想政治工作的各級政工幹部只能一頭紮進永遠也看不完的各類政治理論文章和不斷更新的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去,絞盡腦汁地去領會和背記,完成每年要求的多少萬字的政工學習筆記,然後就是組織所在部隊的官兵一遍遍的學習,不管其聽得懂還是聽不懂、領會了還是沒領會。

以我所在的團級單位為例,政工幹部包括團的政治委員、政治處主任、營的政治教導員和連的政治指導員。通常每週二下午安排各級單位內部的政治學習,每週三晚上安排各單位讀報(主要是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每週五下午安排全團集中的政治學習,還有每天晚上統一收看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而每次開完「兩會」或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或者是黨和國家領導人又發表了什麼重要講話,就會組織「專題學習周」甚至是「專題學習月」,不厭其煩地進行學習傳達。但事實上官兵們大都對這種枯燥無味的說教毫無興趣,聽的時候基本是左耳朵進右耳朵出,學的時候也是心不在焉。特別是全團集體學習的時候,幾百人坐在一個光線不足、空氣又不太流通的禮堂裡,聽台上的政委或政治處主任說教,那真的是不打瞌睡都難。很多人都是困得腦袋一次次前點後仰、左擺右靠的。帶隊的領導發現後讓坐旁邊的碰醒他們,但過不了幾分鐘又開始「點頭」打瞌睡,而且帶隊領導也是人,有時候他們自己也會打瞌睡。還有一次一個戰士睡得實在太香,竟打起了很響的呼嚕,台上的政委正講得口乾舌躁,一聽就氣不打一處來,厲聲命令這個戰士所在連隊的連長,陪著那個戰士一起在禮堂門口罰站,直到學習結束。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中,有些人居然練成了睜著眼睛睡覺的本事,看上去端坐著認真聽講,實則早已去見了周公。

當然,為了達到表面上的效果,政工幹部們還是想了些辦法,其中一招就是檢查政治學習筆記。政治學習筆記本從上到下人手一冊,而且每次學習要求必須帶上以記筆記,到了月末就組織政治處的幹事們對筆記進行檢查和抽查,即使有些官兵因病或事假缺席過,也要在事後補上筆記。查到筆記有漏的也要立即補上,嚴重的不僅本人要被通報批評,所在連隊領導也要罰寫檢查。這樣一來,大部分官兵不得不在每次的政治學習中機械地記筆記以應付檢查,有些技術幹部(軍官)對政治學習實在是反感,就在學習時假裝記筆記,實則利用時間寫信或乾脆練字,等到日後要檢查時才再找別人的筆記照抄應付了事。

就這樣,這種「認認真真走過場」的政治學習在部隊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的進行著,官兵們無奈地接受著自己並不喜歡甚至是厭煩的政治說教,思想變得更加僵化,思維變得更加機械,觀念變得更加狹窄,不過這也許正是軍隊政治教育所希望達到的結果吧。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