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憐子如何不丈夫

發表:2006-05-26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年來,親朋好友們包括老妻都說我變化太大了,脾氣變好了,膽子變小了,出手小氣了,從一個粗暴急躁、大手大腳、自我中心、自以為是的楞頭青脫換成了寬容、和平、快樂、節儉、溫文的傢伙,跟換了一個人似的。我自己也有脫胎換骨的感覺。這當然與我的年齡有關,年屆不惑了嘛,對於人情世態,萬事萬象、對於自己,都有了比較正確的認識和深刻的洞察,逐步學會了「微笑著面對一切」,包括腳下的泥濘頭頂的烏雲。同時,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因為有了兒子。

兒子屬鼠,降生於1971年1月1日。記得當時我與岳父等人守候在醫院產房外,幾個小時彷彿幾十幾百年一樣漫長,當醫生告訴我孕婦難產,問我,如有萬一,是要大的還是小的,我一片暈眩幾乎喘不過氣來,好久才下決心回答保住大人罷。終於聽到了響亮的啼聲,終於得知母子俱平安,那種塞滿了胸腔的大喜悅,非語言所能形容。沉靜下來後有詩誌喜:「千回百折痛肝腸,啼鬧聲傳喜欲狂」、「多年美夢竟成真,天地秀靈鐘此身」、「狂奴父態宜改革,俠士家風待發揚」

……。

然而又耽心起來。我是個無酒不成歡的大酒鬼,怎麼也回想不起來,老妻懷上小傢伙的那天晚上,我喝酒了嗎,喝了多少,喝的會不會是高度酒,會不會影響孩子智力什麼的。據說歷代好酒的大詩人藝術家的後代,往往十分平庸,甚至弱智。

眼看他一天天增重增高,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會笑了,會叫媽媽,叫爸爸了,會走了,會唱歌、背詩了……,一年、兩年、三年……,一切正常,半空中懸著的心才漸漸放下來。

然而日常生活中的耽心卻是沒完沒了的,如老妻帶他出去玩,回來遲了,就會莫名地不安起來:會不會摔倒,會不會突然病了,會不會出啥意外,甚至被人販子偷拐了?直到傳來「老爸,開門」、「老傢伙,我回來啦」的叫聲才踏實。出門時總是叮囑老妻:要注意安全啦,有事要及時打電話啦。

記得他三歲時,有一回老妻離開一會兒,放他自個兒在床上玩,他竟然從床上往下跳,小腦袋撞在了櫃子上,眼看著頭上大包愈鼓愈大,嚇得我們魂飛魄散,我立馬抱起他往隔壁醫院跑,力氣甚大武功不錯的我,抱著十幾斤重的小傢伙飛跑幾十米的路,卻彷彿抱著一座山,手直顫,腳發軟,見到醫生,嗓子也啞了,氣也喘不過來。醫生接過去看了看摸了摸說,不要緊,一點外傷。

時間過得特慢又特快,小東西轉眼至今六歲了,馬上要上小學啦。比老爸小時候聰明多了,喜歡聽故事,畫畫,背詩,學英語,學什麼像什麼,還喜歡「巴結、討好」媽媽,逗爸爸「生氣」……。

聽他奶聲奶氣的喜樂和哭鬧的聲音,聽他「老鬼吃飯啦」、「老傢伙快陪我玩」、「我要聽故事」的命令,聽他「老爸只會看書上網喝酒,真沒勁」、「媽媽最好、爸爸最壞」等評議,見他認真地寫字、畫畫、聽錄音機、看電視,認真地玩樂,既使有什麼氣什麼煩惱,還沒生長起來就消化了;想到要把這個小傢伙拉扯長大,從小學、中學、大學、留學直到自立,化起錢來還會大手大腳、為了自己享樂動輒一擲千金嗎,做起事來還能不深思熟慮嗎,在非原則性困題上還敢輕易犯難涉險嗎──孩子需要父親呀。

人們說慈母嚴父,中國父親的形象自古以來一直以威嚴、嚴厲為主。嚴是必要的,關鍵在於怎樣恰到好處,嚴到點子上,根本上,嚴其所當嚴,寬其所當寬,才有利於孩子的正常成長。對於孩子的教育,我將實行抓大放小的政策,把握大的原則性的方面,涉及品格優劣的問題,那是毫不留情,如不許撒謊騙人,不許恃強凌弱,不許偷偷摸摸等;學習方面則嚴中有寬,寬嚴結合,誘導為主,對症下藥。其他,則順其天性之自然可也。

無論走什麼路,從事什麼職業,都不求孩子將來乾大事業成大氣候,不希望他大富大貴大功大名,只希望他平平安安快樂樂地生活,只希望他成為一個正直、真誠、高尚的人,一個自立自主自由自尊的人,希望他平凡而不平庸、善良而不鄉願、勇敢而不蠻撞、信義而不迂腐,不必太聰明而具有大智慧。

我變了,但也有不變者在,我的真誠、正直、疾惡如仇、見義敢為的秉性不但沒變,反而變本加厲了。所以我拍案而起,呼籲民主,橫眉怒目,直斥時弊!也曾中宵捫心自問:算了吧,何必呢,萬一觸怒「有關部門」,自己受罪事小,孩子離開甚至失去父親事大!但我立即否決了自己。

首先是我希望胡錦濤先生,不會也不可能再走回頭路,再過分地顛倒黑白以善為惡,把不同意見者劃為「敵人」,進行專政。大不了,暗中監控,阻我發展而已。其次,既使有個三長兩短,父子分離一陣子,我的兒子長大後會理解會為我而自豪的,因為他有一個勇敢頑強、富有良知和正義感的好父親。我相信,他不會願意自己的父親是個唯唯諾諾的爬蟲和臨陣脫逃的懦夫!

同時,我這樣做,是為了他長大後,再不用像我一樣在屈辱、恐怖中生活,為官場腐敗、社會不公而憂心,為弘揚自由觀念、追求民主理想而害怕,再不用像民主斗土、民運前輩們那樣為了正義的事業而逃命,再不用像底層民眾那樣受盡壓迫凌辱,再不用像大多數「精英人士」為了「成功」而付出道德、尊嚴和靈魂的代價!

希望他與他的那一代人,不論貧富窮達、出處行藏,都可以在一個比仁義不比厚黑、有競爭沒有鬥爭的高尚社會生活,富有自由和尊嚴地生活在祖國偉大溫暖的大家庭裡。

我堅持民間的、知識份子的立場,秉持強烈的批判精神,以鞭撻假惡醜為已任。有人問我,你不要命了嗎。我說過了,大不了暗受監控,發展受阻而已。為此付出些時間、精力、世俗的享受,那怕失去暫時的自由,我都認了。如果真要為此獻出生命,為了國家也好,人民也好,我倒會猶豫、會不甘的。呵呵。但是,如果是為了我的孩子,既使死上一萬次,我也不會皺一皺眉!

媒體上報導過一則父子情深的真人真事:一個年青的父親攜小孩出遊,在坐攪車上山時事故突發禍從天降,車從空中直墜而下,父親把孩子高高舉起,結果自己摔死了,孩子得救了。這個故事深深感動了不少人也感動了我。我當時就想,如果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也會毫不猶與地像那位父親那樣,把孩子的生命高舉在自己的生命之上。

現在大都市流行丁克家庭。調查顯示,近七成的人認為不要孩子的家庭會越來越多,且高學歷者中有更多人相信Dink家庭會增多。「丁克」是英語「DOUBLEWORKINGNOKIDS」的翻譯,意謂新結婚的一對夫婦都在外工作而沒有孩子。這類夫妻往往聲稱,不要孩子照樣可以過幸福的生活,甚至將孩子的存在視為幸福生活的大敵。這真是「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呀。

在我而言,養孩子不是為了老有所養,不僅為了傳宗接代,也不是當作維繫夫妻感情的紐帶,而是出於一種相當純粹的愛,是為了愛有所寄、生有所樂。我覺得父子天倫之樂,是性樂、情愛、物質享受、功業成就以及民主自由等任何快樂幸福都無法代替的,缺乏父子天倫的人生是不完美的。

如果蒼天有靈,我祈求:什麼苦難我都願意承受,只要讓我與老妻能親眼看著親自陪伴著我們的孩子平安順利、快樂無憂地成長並成家立業,直到我們皺紋滿臉、白髮蒼蒼。那麼,我們就是世間最幸福的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