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字號匾額(組圖)

發表:2006-05-28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商家鋪戶對字號和題匾是相當重視的。往往在買賣正式開張之前,便開始琢磨起什麼字號。其實,早年間許多做買賣的人並沒有多少文化底子,但是這並不耽誤他們起字號。因為那會兒的文人墨客跟一些買賣家保持著密切關係。開買賣的人自己不會起字號,可以向文人墨客去求個字號。比較典型的例子是大柵欄的內聯升鞋店。創辦這字號的店主趙廷肚裡沒多少墨水。鞋店開張前,為了起個好字號,他不惜重金,四處求人,最後選定了內聯升。三字有講兒:內指大內,也就是朝廷;聯,與連諧音,體現這個字號與大內有關係;升,有步步高陞、連升三級之意。這個字號歷經140多年,保留至今,依然讓人回味,現存的北京老字號幾乎都有講兒。

老北京的字號,除了有吉祥如意等文化內涵,還有直接以人的姓名做字號的,如「王致和」、「王麻子」、「餛飩侯」、「烤肉宛」等。此外,還有以地名和名勝古蹟做字號的,如「豐澤園」、「玉華臺」、「柳泉居」等。另外,也有顧客叫出來的字號,如「砂鍋居」最早的字號叫「和順居」,取和和順順之意,因為它用一口明代的大砂鍋煮肉,肉味奇香,食客盈門,一來二去的北京人幾乎都知道他這兒有個大砂鍋,稱其為「砂鍋居」,後來店家索性把字號改成了「砂鍋居」。

如果追根溯源,老北京的字號本身大凡都有一番來歷。比如「天福號」,相傳這個字號是「撿」來的。韓隆年間,店主劉鳳翔在舊貨攤上見到一塊舊牌匾,上面寫著「天福號」三個顏體楷字,筆鋒遒勁,劉氏開熟肉鋪,正缺塊匾,覺得這是「上天賜福」,便把它買回來,粉刷了一番掛出來,此匾引來一些文人墨客品評,字號慢慢叫了出去。「桂香村」的字號來歷也頗有傳奇。當年創辦「稻香村」的安徽人汪榮清制做糕點所用桂花,由南方進貨。有一天,汪氏發現桂花裡有 10枚金戒指,汪氏利用這筆意外之財,在1916年開了一家南味糕點分號,因為有意外拾金這個茬兒,分號開張的日子選在了中秋節,所以字號取名「桂香村」。當然,北京老字號的來歷有許多「傳說」成分。

京城的名匾

字號牌匾上的字也有講究,通常商家鋪戶的匾額以飽滿端莊的楷書為佳。一來,楷書容易辨認;二來飽滿厚潤的楷體字,象徵著物阜年豐,財源茂盛之意。縱觀京城老字號的牌匾多以楷書為主。那些筆走龍蛇的草書或乾癟枯瘦的字體不宜用於匾額。

北京老字號匾額多出自於壽石公、陸潤庠、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