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17臺移植 長沙有器官調配中心?(組圖)

發表:2006-05-30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湖南長沙的器官移植工作發展極為迅速,其境內的湘雅三院不但是國家級器官移植中心,可能還是全國器官調配中心。同在一地的湘雅醫院,也許是近水樓臺先得月,近日公開傳出一天內完成17臺移植手術的消息,讓人驚嘆於其器官來源的豐富和詭秘。

2006年3月28日,中國衛生部首次頒布了《人體器官移植技術臨床應用管理暫行規定》,規定將自2006年7月1日起施行。記者調查發現,早在三年前,湖南長沙湘雅三院就參與起草了該法規。湖南在中國器官移植中起什麼作用呢?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2003 年9月18日,大眾衛生報報導了湖南省移植醫學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湘雅三院成立,2005年新華社又報導了湘雅三院升級為中國首家移植醫學研究中心, 2006年4月,衛生部肝膽腸外科研究中心大樓又在長沙湘雅醫院破土動工。「長沙湘雅」這幾個字近年來在中國移植領域成了異軍突起的黑馬。


大眾日報2003年9月24日報導:「國內外專家匯聚長沙,器官移植法呼之欲出」

國家級移植中心

湘雅三院全稱為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位於長沙市河西桐梓坡,總機:0731-8638888,是衛生部「八五」期間重點投資建設的醫院,佔地面積223畝,編製床位1000張,固定資產5.5億元。醫院於1992年12月試運行,1996年8月全面開院。目前主要以移植醫學和微創醫學為特色品牌。

隸屬於湘雅三院的移植醫學研究院/中心,早在2001年就耗資八千萬建立了一棟面積近8000m2的移植專用大樓,樓內有設施先進齊全的特別護理病房,床位編製150張。

初步調查顯示,僅在湖南省長沙市區就有四家大型三甲醫院從事大器官移植,他們是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簡稱湘雅醫院),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簡稱湘雅二院),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簡稱湘雅三院),還有湖南省人民醫院。前不久大紀元報導了湖南醫院免費實施20例肝腎移植的消息,在海內外引起很大的關注。

據悉,具有百年歷史的長沙湘雅醫院最早由美國耶魯大學(當時翻譯為雅禮)的基督教會創辦,多年來一直在中國西醫領域處於領先地位,後來陸續分支成立了三家獨立的附屬醫院。

2005 年6月3日新華社報導中稱,國家級的移植醫學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落戶在湘雅三院,「這是國內第一家專門從事集移植醫學的基礎研究、臨床研究和相關生物材料的開發於一體的機構。」新任命的研究中心主任,原湘雅三院院長黃祖發介紹說,湘雅三院在生物材料、組織工程、細胞組織移植和器官移植方面走在了全國的前列,下一個目標是建成集「科研-臨床-開發-生產為一體」的國家級的移植工程中心。


中國首家移植醫學研究中心落戶湘雅三院。

全國器官調配中心?

在大眾日報2003年9月24日「國內外專家匯聚長沙,器官移植法呼之欲出」的報導中還透露,「7月底在長沙完成的我國《人體器官移植管理條例》最近一稿中,首次提出了判定死亡的兩種標準。……9月,衛生部副部長、著名肝膽外科專家黃潔夫教授,在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就我國器官移植法工作進行了專題講座。」

報導在談到器官移植立法的作用時寫道,黃潔夫認為,立法將解決目前存在的器官調配和管理上的混亂現象,可在衛生行政部門參與的情況下,逐漸形成省、區域和全國的調配網路。「更為重要的是,供體市場規範的器官移植手術極大地為病人節約了醫療費用,不用往返運輸供體將使手術成本下降一半,且移植質量也因為等待移植時間的縮短而大大提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據健康報記者報導,黃潔夫在湘雅三院的講座中還私下透露,「截至2001年,我國實行的各種大器官移植手術就有4萬多例次。」這與當時官方公布的數據相差了兩三倍,明眼人不難看出,中國器官移植藏在水面下的冰山是很巨大的。

另據知情人透露,在2005年10月衛生部的一次會議上,黃潔夫說過還要讓湘雅三院承擔全國器官移植供體的協調工作。結合黃潔夫在湘雅三院的講座,有學者猜測說,衛生部在軍隊的參與下,在全國各地設有幾個大型的器官庫,但如何調配協調這些器官庫,使其能最大限度的「充分利用」,就需要一個全國性的調配中心,湘雅三院憑藉其在器官移植行業的龍頭老大地位,很可能就充當了全國器官調配中心的作用,要不然怎樣才能做到「不用往返運輸供體將使手術成本下降一半」呢?

關於湘雅三院的情況,記者在網上基本上查不出有關移植方面的具體情況。調查得知,湘雅三院對外十分低調保密,他們對上網信息實行嚴格的審核制,不但要科室主任簽字,而且要院領導簽字審核後才能上網。

一天內做移植手術17臺

然而記者在其他幾個附屬醫院卻找到了很多移植手術的報導。由於與湘雅三院同處長沙市,近水樓臺加上直接邀請三院的專家來醫院做手術,長沙市的幾個醫院在移植手術的數量和規模上都在全國十分突出。除上述的湖南省人民醫院能免費做20例肝腎移植外,湘雅醫院更是不斷刷新每日移植手術的記錄。


2006年2月初,湘雅醫院在72小時內完成了2例肝移植手術。


換肝換腎換角膜,湘雅醫院一天內完成移植手術17臺。

據湘雅醫院網站報導,該院於2004年9月專門成立了器官移植中心,在今年五一前夕,該院於4月28日同時為17名患者完成了移植手術,其中2臺肝移植、7臺腎移植、8臺角膜移植。該院稱:「如此多的大型移植手術在一天完成,標誌著我院器官移植手術已成為常規手術。」

根據記載,在2005年5月26日,該院同一天完成了1臺肝移植、6臺腎移植和8臺角膜移植;在2005年9月3日,該院一天內完成7臺換心肝腎大型手術;在2006年2月初,該院在72小時內完成了2例肝移植手術,頻率之高,出人意料。


2005年9月3日,湘雅醫院一天內完成7臺換心肝腎手術。


2005年5月26日,湘雅醫院同一天完成了1臺肝移植、6臺腎移植和8臺角膜移植。

在2006 年5月16日,該院還為六位換肝病人舉行了聯誼會,會上移植中心負責人王志明介紹說:「據國內外資料統計,肝移植術後成活期不超過一年的為80%至 90%。即使存活時間較長的患者,也難以恢復到正常人的狀態,無法再干重活。而邵浩,在湘雅醫院接受肝移植現已滿四年了,四年裡都是以開車為生,每天的工作時間8、9個小時,讓大家改變了換肝人不能從事體力勞動的印象,在醫學上創造了生命奇蹟。」


湘雅醫院慶祝肝移植患者存活滿四年,一般醫院90%的患者術後存活不超過一年。

如果患者普遍認識到,在花費二三十萬元的肝移植手術費後,一般只能多活一年不到,這樣的治療方法,恐怕是很難讓人接受的。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