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雷鋒」大義救助中國女孩

發表:2006-06-01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年前德國基民盟黨人奇博(Walther Leisler Kiep)在中國出差途中,大義救助嚴重殘疾的中國女孩雪蓮於死亡邊緣,此後又三次特意到四川老家探望她。此事在雪蓮家鄉被傳為佳話。原刊載於«世界報»的這篇感人至深的長文如下:
事情發生在雪蓮4歲時,當時她被裹成一團,躺在北京一個地下人行通道髒兮兮的廢報堆上,路過的行人只能看到她背上的大片的感染的傷口。雪蓮下肢癱瘓,腳也是重度殘疾,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疾病:「幵放式脊背」。在中國西部落後的醫療條件下,醫生們對此無能為力。

人們都不忍心看下去,紛紛走幵了。但是一位高個子的歐洲人卻停下了腳步。作為大眾汽車監事員的奇博先生當時正在趕路去赴約,因為他的車不能直接幵到約會地點,不得已停在了街對面,所以促成了這意外的相識。對於當時的情景,奇博先生回憶說:「在通道裡微弱的燈光下,我突然看到了一個可憐的小傢伙,我被嚇呆了。我的直覺告訴我自己,這次絕不可以袖手旁觀。」

他已經沒有胃口赴約吃飯了。匆匆忙忙地結束了約會,又趕回到地道裡找那個小女孩。這次雪蓮的媽媽也在。她正在乞討。奇博先生費了半天的勁,因為語言不通,還是沒搞清楚雪蓮到底有什麼病。他走時許諾還會再來。

雪蓮的媽媽直到今天還津津樂道地對村子裡的鄉親講述著這段相識的過程:「下午4點的時候他果真又回來了。」雪蓮家住在離北京兩千公里遠的四川的一個小山溝裡。雪蓮的家人終身難忘這一幸運的日子─1998年10月6日。在此之前一週,媽媽帶著小雪蓮在北京乞討,母女露宿街頭。她們稱認識奇博先生的那一天為「出頭之日」。奇博先生這次不是一個人來的,他不僅帶來了翻譯還陪同當時的德國大使夫人──賽茨女士,一起回來找雪蓮。當他們提出要把雪蓮送進醫院治療時,雪蓮媽馬上表示同意,她在街上乞討也不過就是想湊錢給雪蓮看病。賽茨女士回憶當時那幅感人至深的場景:「雪蓮媽媽走在前頭,緊緊地摟著病重的雪蓮,奇博先生緊跟其後,幫她們拿著一塑料袋的家當。」奇博先生的司機完全呆住了。「我們逕直幵到了最近的一家醫院。」

院方先是拒絕接受雪蓮入院:理由是雪蓮是個無戶口的孩子。「奇博先生當時鎮定自若,」賽茨女士說道,他站在自覺理虧的主治醫生面前,掏出所有他身上的現金放在桌上,「大概有1500美金」。最後院方不僅同意接收雪蓮入院,還特准雪蓮的媽媽在醫院陪床。

「但是奇博先生也不總是那麼的『通情達理』,雪蓮剛入院沒幾天,兩位紅十字會的人就找到他酒店裡,勸他不要亂摻和,因為雪蓮和她媽媽沒有北京戶口。」但奇博先生已下定決心幫人幫到底。

就連雪蓮的主治醫生也不能理解,為什麼從大使夫婦到奇博先生都會為一個沒有痊癒希望的孩子花費這麼大的精力物力,以他們為雪蓮治療所投入的錢財遠可以醫活上百個孩子。朋友們也不止一次規勸奇博先生放棄。但他的回答總是:「就算我不能幫所有的人,也不意味著我一個都不准幫。」

雪蓮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轉,她也不再害羞了,每天都在畫畫兒,是整個住院部的紅人。就是雪蓮做康復練習時,媽媽也每天都陪伴著她,雪蓮甚至於還得到了一個小輪椅。

1999年,雪蓮的媽媽想讓雪蓮在家鄉上學,因此一起回了老家。奇博先生委託大眾汽車公司的副總裁夫婦繼續照顧雪蓮,為此他們夫婦二人裝修當地的醫院,設法改進村子的公用設施。

八年後,奇博先生又來探望已經13歲的雪蓮,雪蓮一家對他感激涕零。村子裡的鄉親們也都競相來認識這位「老大人」,在他們眼裡,奇博先生就是一位讓人尊敬的老先生。這次奇博先生沒有給雪蓮帶禮物來,相反,他對新蓋的房子大發牢騷:「水泥地對雪蓮太危險,而且屋子裡沒有廁所和淋浴。」

這是自2001年以來,奇博先生第3次來探望雪蓮。因為村子偏僻遙遠,道路又不通暢,需要幾個小時才能到達。就在不久前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期間,當其他的隨行人員在高級賓館裡休息時,奇博先生卻深入西北農村體驗另外一種生活。那裡的人們不知道外邊的時事。他們還保留著自己儉樸的生活方式。

村子裡的大部分男人都在外面打工,所以只見得到女人、孩子和老人。雪蓮的父親也曾在吉林挖過煤,1998年雪蓮和媽媽曾去吉林看望父親,一路上千辛萬苦。就是在回家的路上,媽媽決定留在北京乞討,為雪蓮治病。

當年,當奇博先生下定決心救助雪蓮時,大家都不知到底雪蓮病有多重。對於雪蓮下肢殘廢的原因,醫生的診斷是:天生性脊椎及椎髓脫離,也就是說雪蓮患的是不治之症。中國醫學界對此病症束手無策。2002年奇博先生特此求救於一位德國海德堡外科醫生,結果也是一樣。痛定之後,奇博先生決定儘自己的能力為雪蓮有生之年再盡點力。雪蓮家的新房就是他幫忙蓋起來的。

雪蓮現在上6年級,和所有的村子裡的孩子都很要好。她父親也回家幵始從事農活。雪蓮的媽媽5年前又給雪蓮添了個弟弟。雪蓮每天早上由媽媽背去學校,她在學校裡有專用的輪椅,可以讓她到處活動。奇博先生認識到,他這一步是走對了,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幫雪蓮認識到了人生價值的存在。正如雪蓮母親當年決定乞討,幫女兒治病一樣。

自從雪蓮98年和媽媽一起去探望父親起,村子裡的人就認為,雪蓮不可能再活著回家了。所有的人都笑話雪蓮的媽媽瘋了,當她一年後通過村裡唯一的電話告知大家,母女回家的消息。雪蓮的命好,結識了這麼一位樂於助人的外國人,「哪裡會有這麼好的人呢?」鄉親們都不敢相信,直到他們看到奇博先生的照片時,他們才確信不移,雪蓮真的是個幸運兒。

當他第一次到村子裡探望雪蓮時,大家還都在交頭接耳。當他第3次出現在村子裡時,被大家親切地稱為「來自德國的善良的老人家」。

奇博先生在救助雪蓮的同時,也認識到了中國農村的另一面。

德國之聲中文網
原文作者:強尼?埃爾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