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機越打越火 1000萬部水貨手機(圖)

作者:張軼騫 發表:2006-06-03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0日,在廣州年輕人最喜歡聚集的中華廣場底下的「流行前線」,幾十個年輕人擠在一個不足10平方米的名為「原色通訊」水貨手機專賣店,門口不斷還有人駐足踮腳向裡邊的櫥窗張望。「我們這裡賣的都是正宗時尚水貨機,比行貨平均要低400至500元,售後服務一流,有問題隨時拿來保修。」原色通訊流行前線店的店長招攬生意的話語無疑擲地有聲,勝過任何動人廣告。

而這以水貨專賣店堂而皇之出現的,只是水貨手機銷售的冰山一角。水貨手機在廣深等地已經是成規模、半公開的產業。據業內人士保守估計,水貨手機佔廣州、深圳市場份額40%以上,而且已經是30歲以下具有強大消費能力的年輕人的首選購機渠道。

「這一行也是很專業,分工極強,大致分為3個行當,一是做水貨,二是做貼牌,三是拼裝翻新。」陶生在貼牌手機這一行業爬摸滾打已經七八年了,他介紹說:「除了直接通過各種渠道走私入境,很大部分的所謂水貨機,其實都是由國內生產,通過這些廠家利用渠道上的操作,出口再回來,還有很多已經退出,或還沒有進入的日韓、臺灣品牌索性直接利用水貨渠道來佔領市場份額。」

「不管來源如何,這些水貨一般都是通過香港這個渠道進入國內,所以深圳和廣州理所當然的成為全國水貨的批發源頭。」陶生說。

「做貼牌的這行分三六九等,非常複雜,以前很多的國產品牌都是靠貼牌發的家,現在我們的手機方案和一些核心部件主要是從展訊通信和臺灣的聯發科技那裡拿,拿到方案後就到深圳和東莞的模具廠去開模,然後採購相應的配件上貼片機貼片,最後組裝、檢測、貼標出廠。」陶生透露說,「除了材料差點,其他沒有任何差別,但是成本不會超過400元。入網網標也沒有任何問題,像南方高科這些網標,現在已經跌到4至5元一個。」

據說陶生和他的幾個臺灣合夥人在深圳貼牌廠同行中口碑頗好。據陶生透露,目前有信譽的貼牌和雜牌廠商的銷售渠道,一般都是在內地選一些重點城市,然後自己建立總代模式,並輻射到這些城市周邊地區的三四級市場,一般都是採勸地包」,簡單問題就地修理,問題嚴重就直接換新機。

「現在800元一臺仿冒諾基亞3250的『基諾亞』,深圳滿地都是。這都是那些沒有任何保障的拼裝翻新作坊搞的,不是在做生意,純粹是在賣假貨。」陶生說他看不起那些做翻新拼裝的,認為這些雜牌不僅是壞了道行,也是在搶他的生意。

黑手機對國產手機的影響已經不是什麼新話題,但目前看來,黑手機,尤其是水貨手機的影響更加深化,影響作用在進一步放大。」易觀國際分析師林娟說:「據易觀國際的數據顯示,僅2005年可監測到的水貨手機數據為1000萬部以上。今年保守估計會遠遠超過去年。廣深一帶的黑手機呈現大規模、半公開的發展形態。而且通過網上直銷等新的銷售手段,進一步加快向內地延伸的速度。」

據瞭解,雖然在2005年以來信息產業部嚴打黑手機的通告一個接一個,但事實的市場表現卻是不僅不見成效,而且有越打越火的趨勢。

在水貨、貼牌、拼裝機的聯合夾擊下,在順電等深圳當地的有名的正規連鎖零售賣場,已經難見國產手機蹤影。

對此,深圳一知名手機廠商市場部負責人則認為,與其信息產業部花大力整治黑手機無果,陷入越打越火的悖論,不如對國產手機在檢測程序、稅費上給予更多寬鬆條件,使得行貨和黑手機的價格差距縮小,讓市場優劣汰,可能才是解決之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