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是一場「反間諜戰」?

作者:彭聯聯 發表:2006-06-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考來臨,防止考生舞弊是高考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為此,各種防舞弊舉措悉數派上用場:學生簽訂誠信承諾書、考場安裝攝像鏡頭、考生不准帶手機入場、不准使用隱形筆……

採取上述措施,其實包含著對被防範對象的一個潛台詞:你是不被信任的。假如我是一名考生,想到不知哪個角落正有攝像鏡頭對著我,我肯定會感到渾身不自在。因為極少數不自覺考生的存在,就如臨大敵地把所有考生都當成了「舞弊嫌疑分子」,這本身就是一種悲哀。不過,為了保障高考的公正性和純潔性,採取這些防範措施也是迫不得已。

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據報導,近來有一種「不用槍手」、「保你輕鬆考試」的作弊器廣告在網上流傳,這種號稱「最新眼鏡OO型第三代考試作弊器」的東西,通過微波和光學原理傳遞答案,「準確率100%」。這還不是最絕的,據說,還有人把間諜用品也用到了考試舞弊上,只有紐扣大小的作弊器,卻裝有「一個偽裝針孔攝像機、一套接收裝置,一套發射裝置,一套無線隱形耳機」。

不管這些信息是真是假,只要有市場,今後肯定有人研製出來。到時候,高考會不會規定考生不准戴眼鏡、不准穿有紐扣的衣服也難說。

高考是我們社會道德水準的一個大展臺。在社會誠信岌岌可危的背景下,高考誠信必然成為一道嚴峻的公共考題。我國高校嚴進寬出的評定模式,社會上普遍存在的名校崇拜,都誘惑著一些人不惜一切手段「跳龍門」。更可怕的是,學生高考成績的優劣,還與地方的政績、學校老師的福利掛鉤,這樣更增加了考試作弊的複雜性。

誠信缺失增加社會管理成本,降低社會運轉效率。於是一年一度的高考變得像一場場「反間諜戰」。而對誠信的懷疑和防備,反過來又降低人們的誠信自覺,增長人與人之間的對抗心理。當莘莘學子們走出處處設防的考場,誰能拭去留在他們的內心深處的一綹陰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