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重拍 四大瓶頸難破

發表:2006-06-15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大名著重拍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一位網民如是質問。這代表了很多人的心聲———經典只要一個就夠了。但是,不為部分人的意志為轉移,四大名著還是一個接一個走上了重拍的征程,而原因或許正如某位影視從業人員所說:「現在涉案劇播出受限,偶像劇未成氣候,武俠片太多太濫,而老百姓對於國產劇的興趣卻絲毫未減。在這種情況下,翻拍古典名著儘管投資大了點,但還是頗有市場的。」

  新版四大名著會拍成什麼樣?這是很多人都關心的問題。對於翻拍者來說,這個問題則變得更為實際:新版必須既擁有老版的優點,又避免老版的缺點,這真是太不容易了。   

《西遊記》瓶頸:條件好了,靈魂丟了

  「如果讓我再拍《西遊記》,我一定拍不過當年。」老版《西遊記》的製片人兼導演楊潔說。她的道理很簡單:「當初,我們就像唐僧取經那樣去求索,25集的連續劇拍了六年,踏遍華夏,真可謂『一番番春秋冬夏,一程程酸甜苦辣』。而按照現在的拍片方式,可能三五個月在一兩個影視基地就拍成了。」浙江橫店影視基地一位工作人員也表示:「我們這裡什麼景都有,速度快的劇組一個月就能拍完一部電視劇!」假設新版《西遊記》在橫店拍攝,那麼「孫悟空」和「唐僧」只需跨過一道門,就可以輕鬆地從「大唐」來到「西天」。

  只是,條件好了,《西遊記》就會拍得更好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已被證明是否定的。同班人馬在多年後製作的《西遊記》續集大大彌補了老版的拙劣特技,但是大部分觀眾卻仍然覺得:沒有超越。為什麼?劇中「孫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齡童指出其原因:「演員和創作班底沒有當初的『靜氣』了。」

  如今,由好萊塢大導演斯皮爾伯格領導的「夢工場」編劇團隊已在著手進行《西遊記》的改編,又一部美國版《西遊記》將於2008年正式面世。毫無疑問,這將是史上製作最「豪華」的一部《西遊記》,但是六小齡童對此卻深表憂慮:「我擔心他把『孫悟空』拍成『金剛』!」他表示,自己更希望由張藝謀、李安等熟悉中國文化的中國導演來重拍《西遊記》這部中國名著。


《三國演義》瓶頸:藝術商業,兩難選擇

  曾經的央視版《三國演義》,被很多觀眾認為拍攝得「相當成功」。一位網民如此評論:「《三國演義》難在拍出氣勢。以電視劇的投資拍出電影那樣的戰爭場面是不可能的,因此央視版《三國演義》著重於表現將者那種運籌帷幄的感覺。這就好比在中國畫中,用一個馬頭來表現後面的千軍萬馬。」既然老版如此「成功」,那麼重拍應該如何著手?事實上,《三國演義》中起碼有三部在重拍時將面臨同樣的問題———難以超越。

  在各類電視劇中,中國製作歷史大劇的水平舉世公認,這使得《三國演義》成了四大名著中最被業內人「覬覦」的一部。早在兩年前,便有兩家影視公司同時有了重拍《三國演義》的想法。兩家的創作理念截然不同———一個以人物為中心,一個以事件為線索,但無論角度為何,兩家公司都表示會竭力挖掘《三國演義》中的中國文化內涵。只是如今,這兩部新版都未問世,倒有第三人嚷嚷著要開拍《三國演義》了,此人就是張紀中。「我會考慮邀請日韓演員加盟,而且要拍出時代特色。」張紀中的頭兩個主意便完全顛覆了以往業內人對《三國演義》的定義,對此,網民們大多持反對態度。其實,張紀中的動機十分實際———日韓演員可以打開亞洲市場,而時代特色則讓年輕人對這部名著更加親近。只是,在商業的名義之下,新版《三國演義》的藝術含金量還能剩下多少,這是一個讓人深思的問題。

《水滸傳》瓶頸:兒女「情長」,英雄「氣短」

  在由某網站進行的網路投票中,原版《水滸傳》成了網民心目中《四大名著》裡拍攝得最為失敗的一部———為其投票的人只有7.13%,離第一名《紅樓夢》的42.09%距離甚遠。《水滸傳》或許真的是四大名著中最難翻拍的一部。

  事實上,由北京時代電影有限公司聯手中國電影集團和央視電影頻道共同投資2億多元打造的新版《水滸傳》,從去年開始便一直在默默拍攝中。新版以人物劃分故事單元,做「人物圖譜」,這一點倒是挺適合原著的架構,但是在故事重心的問題上,新版《水滸傳》卻顯得有點「前衛」。一位網民驚訝於新版的第一部《浪子燕青》中「呂四娘」和「燕青」的戀情:「燕青是宋朝人,呂四娘則是清朝人。讓一個清朝的女子去『帶大』一個宋朝的男人,還『疼』他『暗戀』他,這不是瞎搞嗎?」不過,導演、編劇要給《水滸傳》這部男人戲里加點女人味的想法卻十分堅決,如今正在像山影視城開拍的新版第二部,便以孫二娘為主角。而今年即將開拍的第三個人物同樣是個女人———扈三娘。「男女之情不一定就代表好看!」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導演對此批評道:「我並不覺得《水滸傳》裡多了一個寧靜,就會好看到哪裡去。《水滸傳》是部英雄戲,假如每個英雄都婆婆媽媽地談戀愛,《水滸傳》還能叫《水滸傳》嗎?」   
《紅樓夢》瓶頸:寶玉黛玉,演員難選

當年的「林黛玉」經過了幾年的刻苦培訓

  對於《紅樓夢》電視劇的重拍,導演高希希認為,多年來無人重拍電視劇版的原因是老版實在太經典了。「老版《紅樓夢》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成功之作。它最成功的地方在於把名著通俗化了,但同時卻沒有丟掉藝術品位。」新版《水滸傳》和《三國演義》都可以在硬體水準上再作文章,但《紅樓夢》卻似乎連這一點都用不上。高希希評價:「老版《紅樓夢》的製作就算放到今天看,都不過時。」

  《紅樓夢》的重拍計畫早幾年就有人提過,今年廣電總局才最終下了批文。該劇將由保利華億旗下的鑫寶源公司參與投資,據說總投資達5000萬元。因為鑫寶源的老闆是著名導演,因此他將擔任該劇的總製片。如今,導演人選是眼下《紅樓夢》重拍新聞中最受人關注的一條。最後執導該劇的,究竟會是拍《雍正王朝》的胡玫還是拍《新上海灘》的高希希?或許這並不重要。正如高希希在談到是否接拍時所說的:「我必須先看到劇本。」他的潛台詞或許是,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重拍版本的編劇比導演還要重要。對這個問題,曾創作過《家有九鳳》和《劉老根3》的金牌編劇高滿堂的看法相同:「重拍必須要有新發現,這種發現指的是主題和人性的發現,而不是單單改變些人物關係和拍攝技術。」而對於《紅樓夢》來說,要找到這樣的「新發現」顯然並不容易。

  另外一個問題是,即使出現了好劇本,怎樣的演員可以相配?在高希希看來,無論是新人還是大腕,要演出老版的那種感覺都不容易:「老版用了幾年的時間去培訓新人,就算陳曉旭再沒經驗,幾年下來她也成了林黛玉了。但試問現在,還有沒有投資商願意花費這麼大的代價去拍一部電視劇?」從這個角度來看,《紅樓夢》的新版無法超越老版,似乎已是一件注定的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