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易經學的兩種根本實用態度

作者:顧萬久 發表:2006-06-17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學的內情價值規律,是很好認識事物的方法論。目前中國大陸,流行學習易經學,在學習易經學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兩種截然相反的學習和應用態度。一種是用易經學的原理來加強和維護共產黨的一黨專制統治,並且暗示共產黨的統治是天道,具有不逆轉的合法性和永久性。一種是用易經學的原理來催生民主文化的發展和民主政治制度的建立。我當然是後一種學用者。

加強維護共產黨的一黨專制的人們,總是轉彎抹角地強調《易經》的乾卦和坤卦,認為乾坤是《易經學》的總綱,乾卦代表了至高的道,至大的天,至剛的陽,至強的生命創始。本來易經裡乾卦的原旨是這樣的,我也不否認。但有些別有用心的人(主要指共產黨的御用文人),打著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的旗號,用乾卦卦義在易經六十四卦的首要地位以及不可取代的規定,來說明共產黨統治的合法性和永恆性,實在是中國大陸現在共產黨支持復興中國偉大傳統文化中的一個很大的政治騙局。

從易經學的原理中,我瞭解的乾卦的原義:干為陽,為強,為前,為首。有人就馬上為共產黨的一黨統治鼓動三寸濫舌:陽者居上,強者居前,前者居先。先者,合法而永久的統治者也,也就是共產黨所強調的「長治久安」。這個長治,就是要共產黨長期統治中國大陸,久安就是講共產黨要永遠自己安逸,並且在中國大地和中國老百姓中,永遠高高在上,永遠吃「安胎」。「安胎」是四川方言,四川人幾乎都知道什麼叫吃安胎。共產黨的統治合不合法,統治地位是否長久,已經有數不清的天才人物下有定論,我不在這裡重複贅述。共產黨的御用文人繼續闡述:「干之德,也就是前之德、先之德,亦即敢為天下先之德。」進一步論證共產黨的敢為天下的思維和行動是正確的。共產黨的確敢為天下先,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共產黨敢為天下先的事例和從不對敢為天下先造成的罪過與惡果承擔一絲毫責任的行為。我不下結論,究竟這種敢為天下先的行為是行善還是造孽?這是小人之為還是君子之為?是好人之為還是壞人之為?歷史自有公論,公道自在人心,讓大家來評判。

那麼,中國共產黨是怎樣搞敢為天下先?請看:建國初的清匪反霸,是敢為天下先;繼而搞的三反五反運動,是敢為天下先;反右運動,是敢為天下先;搞文化大革命運動,是敢為天下先;搞血洗天安門學生反腐敗遊行,是敢為天下先;搞專政法輪功修煉者,是敢為天下先;(聽說)搞販賣法輪功修煉者的器官,更是敢為天下先。如果姑息共產黨就這樣一直不斷地搞敢為天下先,後果是什麼樣子?中國將成為什麼樣的中國?難道還要我下結論嗎?只要你還是人,特別是中國人,都知道會產生什麼樣的結論和後果。

我是老百姓,只想過好日子。中國的老百姓都想過好日子。如果你是老百姓,你不否認自己想過好日子,那麼,你就應該贊同我的見解:在當今社會,專制政治制度與民主政治制度都各有利弊,專制制度造成的弊遠遠大於利,專制制度的運行,特點比較偏頗、閉塞、狹隘、保守和固執,進而堵塞言路,鉗制賢能,用風水學的語言說,專制體制處於凶位,容易吸納和輸出破壞社會健康發展的各種陰氣和煞氣,對開放而文明的文化殺傷力非常大。民主制度造成的弊遠遠小於利,民主制度的運行,特點:中庸、開放、寬容、創新、反省等,進而廣開言路,任人唯賢,用風水學的語言說,民主制度處於吉位,她吸納和輸出的是促進社會健康發展的各種生氣和朝氣。

我可以這樣大膽預測:在中國,除了中國大陸共產黨內的極少數當權者,他們不喜歡民主制度外,實際他們心裏比誰都明白:民主制度比專制制度好很多倍,只是實行民主制度後,他們的既得暴利將會受到嚴重的損失,所以,他們堅決不搞政治體制改革和實行民主政治制度,一味地昧著良心鼓吹一黨專制好,並威逼和收買部分失去良知的御用文人,絞盡腦汁地鼓吹共產黨一黨專制的合法性與永恆性,我認為,其餘的十三億五的中國人,都喜歡民主政治制度,因為他們將從民主政治制度哪裡獲得更多的心理上物質上文化上道義上數不清方面的切身實惠。

很多很多中國大陸老百姓都很冤枉,被愚弄得不知道民主制度為何物。民主制度的文化理論體系的確博大精深,為生活奔波的中國老百姓哪裡有時間去瞭解和研究。我嚮往的國家的國體和政體是民主政治制度,美國是當今世界實行民主政治制度的楷模。我只提出一個方面,我很樂觀地認為,你絕對很嚮往民主政治制度:美國人民在美國真正當家做主,他們可以把美國的各級掌權要員監督得嚴嚴實實,美國的各級掌權要員在美國人民面前就是不敢亂說亂動,只好當孫子;而中國呢,恰恰相反,大陸共產黨的各級官員把老百姓統治管壓得服服帖貼,巴巴實實,老百姓不敢亂說亂動,就是共產黨的要員行惡造孽,也不准老百姓批評,甚至善意地指出也不准,老百姓在共產黨的各級官員面前只能當孫子。我不想繼續往下說了,就這幾句,你自然明白什麼是民主制度了,也明白我強調的中國老百姓最需要的政治體制是民主制度對老百姓大有好處。因為民主制度處於吉祥方位,有著的吸納生氣凝聚朝氣形成正氣的強大功能,民主制度才屬於易經學的乾卦。在中國,實行民主政治制度,時機早成熟,社會基礎十分廣大堅實。只有朦昧人或壞人惡人罪人才說:「現在中國實行民主制度社會要亂。」這話還能騙誰?只能騙弱智、愚者和傻瓜。


2006年6月15日於重慶陪都摘星閣

註:這是我響應袁紅冰文學大師的號召,為《中國自由文化運動》所寫的第一篇文章,完全是自由思考和自由寫作。也符合中國大陸共產黨制定的《憲法》中的言論自由之規定。我向海外發不出任何電子郵件(聯合國除外),只好發給梟君指正和處理了。

看中國首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