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揚專欄】臺灣民主倒退的癥結

發表:2006-06-29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是當代人類最進步的政治制度。但一個國家實行民主政治之後,真正的民主卻不一定能自我實現,臺灣的情況就是典型的例子。臺灣的民主政治在最近幾年嚴重倒退,為什麼呢?

孫中山先生講過,「政」就是眾人之事,「治」就是管理,所以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民主政治則是「人民當家作主」,決定要做什麼事,政府官員再依民意來完成這眾人之事。為什麼說臺灣近年來的民主倒退了呢?因為,政府不做眾人關心的事。

在三權分立制度下,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司法三部門。以實現民主而言,涉及到行政與立法部門。首先民意要形成共識,決定要做的事情。但因不能每件事都來個「公投」,所以民意之形成就由「民意機構」行使所謂的「間接民主」,在臺灣這就是立法院。立法院通過法案與預算案,交由行政院執行。

臺灣的民主出現問題,就在這個立法院裡。一般人把立法院稱做臺灣政治的第一個亂源。不少立法委員在法案與預算案的審查中,以意識型態為主導,不能反映真正的民意;更有甚者,有些根本不專心在這些正事上,而專以曝料、揭發內幕消息為樂。少數更利用立法委員的言論免責權,捕風捉影、無事生非,攪得社會上沸沸騰騰。

仔細觀察,我們發現立委如此作秀,根本的原因是「有市場」,也就是媒體的配合與支撐,媒體因此也被認為是臺灣政治的第二個亂源。有些立委為了提高知名度,只要媒體喜歡,就極力配合,甚至不惜危言聳聽,或做出驚世駭俗的舉動來。

目前臺灣政治亂象離譜到匪夷所思的地步,但只要媒體能做出一些公正的評斷,加以不帶意識型態的褒貶臧否,則至少可以立刻減少一半的亂象。
臺灣媒體追求新鮮刺激、喜好煽色腥,部分原因是競爭太激烈。傳統的報紙本身已經夠多了,還要與有線電視、電子媒體競爭,廣告嚴重縮水;而有線電視也是供過於求,隨便接條線,就可以收看一百多台電視。而且,網路的加入,也擠壓電視的收入。但是,還有一個更可怕的因素,在這些媒體後面操控著,就是「中共」這個因素。

中國共產黨是當今世界僅存的少數共產黨獨裁統治者。在全球大部分共產政權相繼崩潰後,中共的危機意識非常強烈。一九七八年,共產體制在中國實驗幾十年後,已經山窮水盡,不得不「改革開放」;但改革開放等於承認共產體制失敗,那為何共產黨現在仍舊獨裁統治中國呢?這更加深中共政權的脆弱性。中共為了維護其獨裁統治的權力,積心處慮要消弭任何有害它政權的因素,甚至毫不掩飾的說要「消滅任何不穩定因素於萌芽之間」。

民主是獨裁的天敵。特別是臺灣的民主,更是中共獨裁的照妖鏡,因為,兩岸同文同種,為何在臺灣行,大陸不行呢?可想而知中共對臺灣民主的懼怕與痛恨程度了。

近年來一直傳聞中共透過第三地入主臺灣媒體,應當不是空穴來風。臺灣媒體鮮少報導中國負面的消息,實際上,臺灣媒體報導中國新聞之偏頗,甚至比中國境內,被明白稱為「黨的喉舌」的中國媒體有過之而無不及。實際上,臺灣民主之倒退,媒體要負很大責任,而中共正是背後真正的影武者。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