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東海讀經札記

發表:2006-07-01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惡之心,人皆有之。但是,或為情緒所化,或為私慾所蔽,或缺知人之明,或乏待人之誠,或抱嫉妒之心,或由於其它種種原因,大多數人往往好惡失當,愛憎失常,喜歡了不值得喜歡的人,厭惡了不應該厭惡的人。

例如,有個我一向敬重、多次讚美的大佬,以前曾背後一再譏我諂媚,斥我投機。有友人為我不平,我一笑置之。不論公開還是私下,對該大佬的敬重、稱讚和維護一以貫之,有人詆毀他,仍為之辯護,因為他的大人格、他的道義形象頗為優秀,中國社會和民主事業需要這樣的人物。如錢穆所說,論人當觀其大節,大節苟可取,小差自可略。至於個人誤會,一己譭譽,何足道哉。

而且我相信,他「毀」我,是因他對現實生活中的我毫無瞭解,連我的面都沒見過,僅從道聽途說和「放蕩」的梟文中得出了不良印象,以致貶斥了不應該貶斥的人。

第一流人物尚且如此,一般世俗之人自然更等而下之了。人們總是偏於情感衝動、易受情緒控制,缺乏理智之明和公道之心,遂偏聽偏信,人云亦云,瞎讚瞎罵,苟譽苟毀。故孔子曰:「眾惡之必察焉,眾好之必察焉」(《論語-衛靈公》),道聽途說、眾人之言未必可作準。「孤特則積毀所歸,比周則積譽斯信」, 「周公恐懼流言後,王莽謙恭未篡時」啊。我自己落網以來就經常遭到無的放矢的攻擊甚至莫名其妙毫無理由的誣蔑咒罵,好在老梟早已「八風吹不動」,哪在乎屁言屁語呢?如果說還有什麼感覺,或有一種淡淡的憐憫吧。只要不涉及他人,無關乎原則,不影響民生、社會、民主事業,一般不予搭理。

人世間永遠充滿了誤解誤會誤傳誤信,好友至親之間也難避免。有一則故事:與曾參同名同姓者殺了人,第一次有人曾母,曾母仍然平心靜氣織布;第二次有人告知,曾母仍不相信;當第三個人來告訴她曾參殺人時,曾母終於變了臉色,飛奔而出(《史記》)。雖然曾參品德良好,母子信賴,但是,讒言三及慈母驚,何況其他人?可見傳言、流言、眾人之言是多麼靠不住。

子貢問曰:「鄉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鄉人皆惡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 (《論語-子路》)就是說,假如有人,鄉黨們都喜歡他,不可以絕對認可;大家都說他壞,也不可以隨聲附和。只有鄉黨中品質好的人喜歡他,品質不良的人人討厭他,才能斷定他的好壞。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論語-裡仁》)。《論語集注》對這句聖言的解釋是:蓋無私心,然後好惡當於理,程子所謂「得其公正」是也。游氏曰:「好善而惡惡,天下之同情,然人每失其正者,心有所系而不能自克也。惟仁者無私心,所以能好惡也。」好惡是需要 「能力」的,只有仁者具有正確地好人惡人的能力,因為仁者有一顆理智而公義的心,能夠較為客觀公正地判別善惡,好善惡惡,主持公論。

2006-6-26東海一梟
首發2006、6.28《民主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