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幼童: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理

發表:2006-07-05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昌起義爆發前,晚清社會有三大政治力量:堅持「大清皇帝萬世一系」的專制勢力;主張君主立憲的改良派;以顛覆皇權建立民國為目標的革命黨。
  這三種力量中,都有留學生。在「洋務運動」和後來的「新政」時期留學歐美的學生,大多支持改良。「留日生」中出了不少革命軍的骨幹。還有少數留學日本的「貴冑子弟」是捍衛帝制的死硬派。


  「戊戌政變」時曾背叛光緒的袁世凱,1908年慈禧死後被罷斥,這時重被起用。他曾厲行「新政」,力倡君主立憲,現在一被請出,就提出「開國會」、「解除黨禁」、「組織責任內閣」等條件。他班底中的許多 「留美幼童」,因此身處急流漩渦。


  他們中有袁世凱的外務大臣梁敦彥,郵傳大臣唐紹儀、副大臣梁如浩,駐英國公使劉玉麟,駐德國公使梁誠,袁世凱的重要幕僚蔡廷干、蔡紹基。他們多為溫和的改良派。但「歐風美雨」的熏陶,使他們中的幾乎所有人很自然地傾向共和。


  這就是唐紹儀受命參加和談時犬牙交錯的背景:他是大清王朝的全權代表,但在他的身後是主張君主立憲的袁世凱;而他自己的內心,又懷有著和袁世凱大不相同的「共和思想」。

 1911年12月8日,袁世凱的幕僚蔡廷干寫信給英國《泰晤士報》的記者莫裡循:
  
  唐紹儀昨天晚上在鐵路臥車四號房中剪了辮子……
  
  這是大清王朝的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一幕:作為朝廷命官的一品大員唐紹儀,不著官服,而是西裝,領帶,法式皮帽,呢大衣,一身西人裝束,抵達上海。和他形成對照,前來迎接他的南方革命黨談判代表伍廷芳,卻還穿著中式長袍。


  大清王朝的最後一個冬天,寒風凜冽。戰爭正在進行,清軍和革命軍在漢口和武昌隔江對峙。無論是革命派還是改良派,都希望以和平方式結束滿清統治。唐紹儀到達上海的前一天,革命派的報紙《民立報》刊登題為《告唐紹儀》的社論,期待通過唐紹儀說服袁世凱,迫使皇帝退位,排除建立民國的障礙。上海「商界共和團」致書唐紹儀說,您奉朝廷之命來上海議和,成,則共享升平,不成,則兵連禍結,「公之責任,可謂重矣!」香港《華字日報》透露消息:袁世凱授意唐紹儀,除了「民主」二字,無論何項條件,都可以讓步……


  1911年12月18日下午,唐紹儀和伍廷芳來到談判地點上海公共租界市政廳。唐紹儀對伍廷芳說:「我們今天到這裡,只是來看一看這宏偉的建築啊!」


  從這一天到12月31日,雙方在這裡進行了5次談判。正如唐紹儀那句玩笑所透露的,他們這裡面對媒體的談判,是可以「公開」的部分。有關政權更疊的實質性會談,在南陽路上一位著名的立憲派人士家中秘密舉行。


  在「公開」的場合,伍廷芳和唐紹儀都向中國和世界公開闡明瞭自己的政治理念。那是兩位歐美留學生之間的精彩碰撞,與其說是談判,不如說是在傾訴對中國政治的肺腑之言。


  曾是李鴻章的高級幕僚、擔任過中國駐美公使的伍廷芳說,我原先也認為,中國應該實行君主立憲,共和立憲的時機還不成熟。但今天中國的情形和過去已經大不相同,今天中國人的程度,可以實行共和民主了!人心如此,不僅留學生們這樣看,連素稱頑固的老先生也這樣說。他們說,可以立憲,即可以共和,差別僅僅在選舉大總統這一點上。今天各省的咨議局、北京的資政院,都已經民選,選舉大總統何難之有?清廷專制二百多年,使中國敗壞到今天的樣子。即使一間銀行的總經理敗壞了信用,都必須辭職,何況一個國家?今天中國必須實行民主,由百姓公選大總統。……


  唐紹儀:共和民主,我們從北京來的人沒有反對的意向。
  伍廷芳:很好!
  唐紹儀:今天如果沒有清廷,馬上可以實行共和。但既然存在著清廷,我們想要共和立憲,就必須有完全無缺的共和立憲。……共和立憲,萬眾一心,我們漢人是沒有不贊成的。不過我們需要籌措妥善的辦法,使局勢和平解決,以免清廷橫生阻力。我有共和的思想,可比你要早啊!我在美國留學,一向接受的就是共和思想。今天我們所討論的,不是要不要共和,而是謀求用和平手段去實現它的辦法。……


  1911年12月27日,唐紹儀致電袁世凱,提出「召開臨時國會解決國體問題」,請袁世凱帶奏朝廷:
  
  ……查民軍宗旨,以改建共和為目的,若我不承認,即不允再舉行會議。默察東南各省民情,主張共和,已成一往莫遏之勢。近因新制飛艇二艘,又值孫文來滬,攜帶巨資,並偕同泰西水陸軍官數十員,聲勢愈大,正議組織臨時政府為鞏固根本之計。且聞中國商借外款,皆為孫文說止各國,以致阻抑不成。此次和議一敗,戰端再啟,度支竭蹶可虞,生民這塗炭愈甚,列強之分割必成,宗社之存亡莫卜……
  
  這些話中,不無對清廷的虛聲恫嚇。但這是革命軍,也是袁世凱所需要的。在接到電報的次日,清廷就決定,同意召開國民會議解決國體問題。令唐紹儀就會議代表的選舉等問題繼續進行談判。


  和談向著成功步步逼近。但唐紹儀的態度遭到頑固派的攻擊,他們咒罵,唐紹儀不是議和,是在饋獻江山。唐紹儀本是袁世凱信任的重臣,但精明的袁世凱一開始就清楚他們之間理念的分別。他剛離開北京時,袁世凱就說過:「我不明白,少川(唐紹儀字)當此時勢,怎麼還興高采烈呢?」


  無論君主立憲還是民主立憲,袁世凱真正關心的是他自己的權力。談判開始後,袁世凱對唐紹儀擬訂的許多有利於南方的條款感到不滿。正當伍廷芳和唐紹儀就召開國民會議的細節達成初步協議時,南方革命黨人成立了臨時政府,選舉孫中山為臨時大總統。憤怒的袁世凱宣布拒絕接受協議,撤消了唐紹儀議和總代表的職務。袁世凱的決定,半是對唐紹儀不滿,半是對孫中山施壓。——他要確保用取消帝制換取他的大總統一職。


  唐紹儀沒有離開上海,仍在幕後發揮溝通南北雙方的作用。而袁世凱也不敢全盤推翻伍廷芳和唐紹儀商定的協議——中國步入共和已經不可逆轉。
  1912年2月5日,另外兩位「留美幼童」——駐德公使梁誠和駐英公使劉玉麟發電報,敦促清廷承認共和。在此之前,兩位「留美幼童」吳應科、宋文翙已經隨海軍投向革命。在南京臨時政府,「留美幼童」唐元湛成為電報局長,而溫秉忠是外事官員。


  下面的故事是人們所熟知的:在反覆的磋商之後,清廷終於同意清帝退位。孫中山履行諾言,辭去臨時大總統。袁世凱就任中華民國大總統。
  中華民國的第一任總理是「留美幼童」唐紹儀。


  唐紹儀是袁世凱任命的,同時也是革命黨所認同的。在宣誓就任總理時,唐紹儀已經宣布加入同盟會,成為同盟會員。


唐紹儀內閣全部12人中,9人是留學生, 1人是廣方言館培養、在國外工作多年, 2人無留學經歷。 前排自右至左:
  唐紹儀,留美
  署理外交總長胡惟德,廣方言館培養,長期在駐英公使館工作
  海軍總長劉冠雄,留英
  署理工商總長王正廷,留日、美
  教育總長蔡元培。留德
  後排自右至左:
  國務院秘書長魏宸組,留比、法
  司法總長王寵惠,留日、美
  陸軍總長段琪瑞,留德
  交通總長施肇基,留美
  農林總長宋教仁。留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