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寧武爆炸案調查:一批掌權人成黑窯主保護傘

發表:2006-07-12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天來,山西省寧武縣東寨鎮東寨村陰雨綿綿,籠罩在一片悲慟之中。

  7月7日6時20分左右,東寨村村民孫林峰的妻弟王文義在村裡可著嗓子吆喝:「我家著火了!快來救火啊!……」

  一霎時,鄰居、親友從夢中爬起,拿起救火家什紛紛從四面八方湧向他家,灑水汽車也呼嘯而至。

  當人們將水潑向他家著火之處時,誰也想不到,突然「轟」地一聲震天巨響,炸藥爆炸,火光衝天,煙塵四起,房頂開花,血肉橫飛,磚石如雨,一場巨大災難頃刻降臨了。

  經三天搜救,發現共有49人死亡、30人受傷,7間房屋被毀,周圍房屋不同程度受損,方圓300米內房屋玻璃破碎。

  發生爆炸的民宅,位於東寨鎮的靠西部,在一條南北走向的巷子中部,是臨街的一座四合院。

  四五個村民爭先恐後地向記者說,這座院子的主人叫孫林峰,他現在並不在這裡居住,他住在這條巷口臨街的一棟小二樓上,這座院子由孫林峰的小舅子王二文(王文義)和鄰村張貴林的兒子等五戶人家租住。當天一大早,這座院房內私藏的炸藥著了火,王二文心知肚明,卻瞞著真實情況,在滿村裡吆喝人們出來救火,結果把見義勇為參加救火的許多人都炸死炸傷。

  一些掌權人充當什麼角色

  頭裹繃帶、62歲的江大爺顫抖著嘴唇說:「我家和王二文房緊挨,聽到一聲巨響,像炸雷,轉眼飛進來三具屍體、無數磚石,不光把我老伴腿打斷、把我頭打破,連電視、傢俱都砸毀了。」

  「又是私藏炸藥惹的禍。縣政府要是早動真格整治哪會遭這麼大難?死傷這麼多人?」

  記者見到警察在東寨鎮大街上戒嚴,東西大街上站滿了人群。人們有的在交頭接耳地議論著,還有的人已欲哭無淚,默默地呆站著。遠處仍然哭聲不斷。

  9日上午,東寨鎮大街一座小二樓前,記者見三個老鄉湊在一起議論,便上前瞭解情況。

  當記者問到有關當地私造、私運、私存炸藥的情況時,其中兩年輕人邊說不知道邊匆匆走了。剩下一位老者壓低聲音說,我們東寨附近有很多黑煤窯,開煤窯的用私制炸藥很普遍,就因為私制炸藥成本低,也有黑市渠道,所以好多窯主就存這些炸藥採煤發財,而政府管理的人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其實這些事好多人都知道,一般人不肯說破罷了,搞這個的都有錢有勢。

  一位幹部模樣的中年男子,把記者叫到一旅館中悄悄地說,寧武是煤炭大縣,煤層淺,煤質優,價格高,容易採挖,加之山大溝深,私採不易發現,挖出來就能賣錢。全縣有手續的礦只百十來個,沒手續的少說也有兩千。不少利慾熏心的「拜金者」,採取金錢開路的法子,瘋狂搞黑煤窯挖煤牟取暴利。因為沒正式手續,買不到炸藥就買黑市的,運輸、儲存都偷偷摸摸。

  開黑煤窯的大都和政府部門的一些掌權人有一「腿」。管理部門的一批掌權人吃了黑窯主好處,對私藏炸藥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打而不嚴,或乾脆成了黑煤窯的入股人,成了他們的「內線」、「保護傘」。風聲松時,告訴黑窯主快採;風聲緊時,告訴快停。今年過春節期間寧武就私挖濫採嚴重,一過罷春節,好多山溝內的煤堆積得運不出來。從而使這些人嘗到了甜頭,並很快暴富。

  記者調查中聽到大量這樣的反映:

  儘管中央和省、市三令五申嚴禁私挖濫採,多次查禁私藏炸藥,但寧武卻查而難禁,愈演愈烈。為了牟取暴利,他們見利忘義,鋌而走險。

  一些掌權人只要自己有大利可圖,不僅不管百姓生命安全,連自己有瀆職坐牢之險也不管。黑窯主只要能發大財,不光不顧周圍鄉親鄰居的生命安全,居然將危險的炸藥藏匿於地處居民集聚地的家中,不顧一切地玩起了「死亡遊戲」。

  難怪今年以來的多起炸藥爆炸事故也未引起寧武縣一些掌權人、黑窯主的懼怕、猛醒和良心發現呢!難怪王二文明知自己私藏的炸藥著火,會爆炸傷人,但為了保住一己之利,昧著良心,隱去真情,叫數十名無辜者去救火送死呢!

  公安部門現已查明,這起爆炸就是因為王二文私藏炸藥自燃而引起的。犯罪嫌疑人王二文曾非法開採煤礦,非法買賣、使用、儲存爆炸物品。非法煤礦被關閉後,王將炸藥轉移藏匿家中,伺機再用於非法開採煤礦。因炸藥中含有氯酸鉀成分發生自燃,引發住房著火。經專家組dna檢測證實,犯罪嫌疑人王二文本人及妻子王鳳仙、哥哥王大文已在此次爆炸中死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