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傳說中香妃的真實陵墓

發表:2006-07-13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妃的正式封號是容妃,香妃並不是真實的。香妃作為乾隆皇帝的一個普通的妃子為什麼知名度這麼高?主要是謎太多,一個是葬地一謎、身份之謎、身體有沒有香之謎、文字之謎,謎越多知名度越高,如果這個人誰都清楚這個人就不會被大家所關注了。關於她的謎到1979年基本上就解開了,容妃死以後並沒有葬在裕陵,而是葬在裕陵西側的妃子園,那裡葬了一個皇后、一個皇貴妃,兩個貴妃、六個妃、十二個貴人、四個常在,香妃也是容妃,就是其中的一人,因為她知名度高,裕陵妃子園就叫香妃陵了。

  1979年9月,清東陵文物保管所,對這個清東陵進行了修繕,10月2日正在清東陵維修寶頂的時候,其中有一個人從香妃的寶頂前面過,突然發現寶頂的台階塌陷了一個大洞,立刻就報告給工頭,工頭馬上報告給清東陵的保管所所長。同時派工人把洞口採取一些安全措施,有許多磚頭要掉不掉,懸在空中,他採取特別措施不讓它繼續往下掉。當時的保管所是寧所長,我當時也在辦公室,當時寧所長帶著我,因為我是專門搞這些研究的,帶著我馬上趕到現場,當時到香妃寶頂前的洞口一看,原來這些台階的條石塌下去了。

  為什麼塌下一個洞呢?香妃墓建國以前被盜過,盜賊為了掩人耳目,盜完以後把盜口用木頭棍棚上,就好像沒有盜過,但是木頭棍時間長了糟了,恰好那個時候木頭棍糟了就漏了。我們從洞口往下看就看到了容妃的地宮的石門,都是用巨石彫刻的,門半敞著,裡面有一人多深的水。當時所長立刻告訴大家,誰也不許輕易進地宮,洞口做好現場的保護,馬上用最快的方式向國家文物局、向省文物局、向縣文教局報告這種情況,請示怎麼辦。

  第一道圈就是罩門券,第二券是門洞券,第三道券就是紫券,第五道券就是金券,金圈就是真正的地宮。當我們踩著腳手板進入金券以後就發現這個棺床上有一具棺槨,本來棺槨應該南北放,棺材的尾部朝南,棺槨的頭朝北,但是我們發現棺裹橫著放了,明顯的這是盜賊把棺槨的位置移動了。

我們到地宮以後不僅發現地宮棺槨的位置被移動了,而且地宮棺床上到處扔的都是破爛衣服,而且棺床上還有沒有被燒盡的松枝松塔,還有灰,這說明當時盜賊是靠燃燒松枝松塔照明的。同時發現棺床上扔了許多人的肢骨,再詳細一看棺槨,這個棺槨一側有一個長175厘米寬70厘米的長條大洞,通過這個洞往裡一看裡邊空空如也,什麼也沒有,棺底部只有薄薄的一層瘀泥。清朝的棺槨制度是內外兩層,外層叫槨,內層叫棺,皇室從大到小的人物都是棺槨兩層,但是這個只有槨沒有棺,棺裹之謎就是一個謎。

  在地宮裡找到其他肢骨,唯獨沒有發現頭顱,我不死心,我站的下邊腳手板上在灰漿裡面探找,發現裡面有個硬物,但是在泥漿裡看不到,我用鐵鍬把它弄到跟前,用手在泥漿裡面一捧一看就是頭骨,我當時激動不已,人一般都害怕,但是我們非常激動。這說明香妃確實葬在這兒了,有肢骨有頭骨,而且還發現了她一條長85厘米的法辮,頭髮已經花白了。同時發現一些殘存的遺物,比如她死的時候戴的一個吉祥帽,就是一個帽襯。另外裡面還發現了貓眼石,死者身上有貓眼石起碼是妃以上的,只有貴妃、皇貴妃、皇后以上,發現貓眼石也說明起碼她是妃。

  另外在她的遺物當中也發現的一些文字,在哈達的一個機頭上裡邊有「江寧製造臣成善」,江寧製造和製造者的名稱,通過查史料這些人就是乾隆時候的官員,這說明當時香妃死的年份,如果是乾隆60年的說明香妃在乾隆60年才死的。通過出土的文物考證,死者第一是少數民族的,第二信奉伊斯蘭教的,第三死的年代與歷史記載的也是完全符合的。通過這個地宮的清理,證實了許多專家學者提出來的乾隆皇帝的容妃就是傳說的香妃。

  純惠皇貴妃蘇佳氏,生皇3子循郡王永璋、皇6子質親王永瑢,乾隆25年4月19日去世,葬入地宮。

  皇后烏喇那拉氏,是高宗的第二位皇后,乾隆30年隨高宗南巡時失寵,當即被遣返回京,乾隆31年7月14日,崩,僅以皇貴妃禮葬入地宮,居於純惠皇貴妃左側,享殿祭饗時,還不給她準備祭品。

  分散建有寶頂34個,分作五行:

  南起第一行葬2位,從東往西分別是穎貴妃巴林氏(嘉慶5年卒,年70歲)、婉貴妃陳氏(嘉慶12年卒,年92歲)。

  往北第二行葬7位,從東往西分別是容妃和卓氏(即傳說的香妃,維吾爾族人,乾隆53年卒)、豫妃博爾濟錦氏(乾隆38年卒)、忻貴妃戴佳氏(乾隆29年卒)、慶恭皇貴妃陸氏(乾隆39年卒)、舒妃葉赫那喇氏(乾隆42年卒,年50歲)、愉貴妃珂裡葉特氏(生皇5子榮親王永琪,乾隆57年卒)、循貴妃伊爾根覺羅氏(嘉慶2年卒)。

  往北第三行葬9位,從東往西分別是敦妃汪氏(生皇10女固倫和孝公主,曾因擅殺宮女被降為嬪,嘉慶11年卒,年61歲)、芳妃陳氏(嘉慶6年卒)、恂妃、慎妃、儀嬪、誠嬪、怡嬪、恭嬪、白貴人。

  往北第四行葬11位,從東往西分別是金貴人、寧常在、新貴人、福貴人、張常在、秀貴人、揆常在、瑞貴人、慎貴人、武貴人、平常在。

  往北第五行葬5位,從東往西分別是壽貴人、順貴人、陸貴人、鄂貴人、晉妃富察氏(道光2年卒,是最後一位葬入妃園寢的人)。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