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油機完工 戰機24小時釣魚島上空待命(圖)

發表:2006-07-18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波音公司日前透露,該公司為日本航空自衛隊生產的首架KC- 767型空中加油機已經基本完工,本月內就將進行首次試飛,年底前即可交付給日本方面,明年2月就有望正式服役。屆時,包括F-15J/DJ、F- 2A/B及F-4EJ在內的日本主力戰機的作戰範圍都將因此而倍增,東亞地區的安全形勢也將因此而面臨嚴峻挑戰。


資料圖:KC-767型空中加油機

醞釀30年,終獲加油機

日本政府很早就認識到了加油機在現代空中作戰中的重要性。從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日本政府就開始醞釀引進空中加油機的計畫。但由於當時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作戰思想受國家整體「專守防衛」政策的制約,再加上在野黨以及社會輿論強烈反對,這一願望一直未能實現。直到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後,隨著「海上殲敵」和「洋上防空」思路的確立,特別是近幾年來日本國家戰略及軍事戰略大幅調整,採購加油機的計畫才又重新提上了台面。

2001年12月,日本政府決定,從2006年起,以每年一架的速度採購4架波音公司的KC-767加油機。該型機是波音767-200ER客機的軍用衍生型,是當今世界最先進的加油機之一。

空中力量靠前部署

根據防衛廳的官方解釋,日本採購加油機的理由是為了「延長戰鬥機的訓練和空中警戒待機時間;防止事故;解決航空自衛隊基地周邊的噪音問題;幫助自衛隊戰鬥機和運輸機迅速展開,以便執行國際維和任務」。對於這樣的說法,不僅周邊國家抱有疑慮,就連日本國內的軍事專家也覺得過於牽強。

實際上,引進加油機是日本政府為全面加強遠程空戰能力而「譜寫」的「三重奏」中的重要一環,其真正目的是擴大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的作戰範圍,增強日本對周邊地區尤其是西南方向有爭議海區及台海事態的影響控制能力,「確保日本1000海浬海上交通線的制空權」。

此前不久,日本開始有計畫地籌建前進基地,將打擊力量靠前部署。日本政府剛剛決定將其國內首個「愛國者-3」導彈部隊部署在沖繩。此舉被認為可以同時在東海油氣田、釣魚島和台海三個方向增強日本軍力。另外,日本決定將部署在沖繩的F-4戰機調整為戰力更強的F-15J戰機,並且籌劃在琉球群島最南端、距臺灣約400公里、距釣魚島僅120公里的下地島建設一個航空基地。

大幅提升戰機巡邏時間

日本多管齊下增強遠程作戰能力,是在日本防衛政策不斷調整和改變的大背景下出籠的,無疑將對周邊地區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尤其是加油機部隊的成立,將使日本戰機的作戰範圍和在戰區的留空時間大幅增加,從而使日本對周邊地區的軍事威懾能力達到空前的高度,東亞地區的安全形勢將因此而面臨嚴峻挑戰。

日本前陸上自衛隊幹部學校教官高井三郎曾撰文指出,由於釣魚島與日本本土相距遠達1000公里,一旦釣魚島「有事」,來自本土的F-15J戰鬥機就算到了釣魚島上空,也無法長時間執行作戰任務。然而,隨著F-15J前進部署至沖繩甚至是下地島,以及加油機部隊的成立,這將不是問題。

沖繩距離釣魚島約400公里,以F- 15J戰機的速度,往返飛行約需60分鐘。按此計算,在經過一次空中加油後,自沖繩起飛的F-15J將可在釣魚島上空滯留近2個小時的時間。而如果從下地島出發,其作戰反應時間還可縮短一半以上,並可增加在戰區上空的滯留時間至少30分鐘。

根據波音公司披露的數據,1架KC- 767一次飛行可為8架F-15J提供加油服務。這樣算來,如果安排得當,在4架KC-767全部服役後,理論上,日本將有能力全天候24小時在釣魚島上空保持戰機在空待命。配合E-767型預警機等遠程偵察監視系統,這些戰機將使日本在該地區的軍事控制力發生質的飛躍。

背景資料:KC-767加油機

KC-767加油機是波音767- 200ER客機的軍用衍生型,採用通用電氣公司研製的CF6-80C2渦輪風扇發動機,裝備有波音公司研發的新型空中加油吊臂。該型機也可用於空運,如果拆掉儲油箱,貨艙內可裝載19個標準軍用463-L貨盤或200名乘員。除日本外,義大利也採購了該型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