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壟斷盛宴何時散?

發表:2006-07-18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壟斷行業浮動的數字背後,是高額的人工成本

「一個只有20個人的電力企業,繳納的企業年金你猜是多少?400萬元啊!」德勤會計師事務所一位審計師向筆者講述他2003年審計北京一家央企子公司的見聞時,伸出四個手指,眼神、語氣透著極大的驚訝。

  如果,這位連續多年參加央企審計工作的專業人士,能看到2005年度中央企業財務統計年報,他或許會更加大吃一驚。

  央企十二豪門

  根據這份涵括了利潤總額、銷售收入、成本費用利潤率、銷售利潤率、總資產報酬率、三項費用同比增減率等指標的統計報表,169家中央企業2005年度共獲利6276.5億元,同比增長了27.9%。央企顯然迎來了一場黃金雨──2003年度,中央企業利潤剛剛才超過3000億元。而此後的3年間,央企利潤又翻了一番。

  年報顯示,利潤排名前40家企業,瓜分了6000多億元央企利潤中的95%其中有12家企業利潤超過了100億元。這「十二豪門」囊括了央企總利潤的78.8%。

  從表中來看,「十二豪門」主要來自石油石化、冶金、通信、煤炭、交通運輸和電力系統,即傳統的煤、電、油、運行業。

  中石油集團繼續保持其央企「大佬」地位──以1756億元的盈利拔得頭籌。

  人工成本最高12萬/人

  「十二豪門」財大氣粗的後面,是央企員工令人艷羨的收入。

  奪得了「十二豪門」人工成本頭把交椅的中國移動,11.2萬人花掉了136.7億元的人工成本,人均12.36萬元(此處職工人數仍然用的是2004年度的數據)。

  「十二豪門」人均人工成本,中位值在6萬至7萬元之間。而該年度全國職工的平均工資,東部省份是2.24萬元,中部地區1.5萬元不到。

  「十二豪門」員工工資是全國平均工資水平的3至4倍。

  就人工成本增幅而論,中石油集團最為惹眼──人工成本同比增加22.2%,而銷售收入同比只增加了19.9%,人工成本增幅高於銷售收入的增幅。據瞭解,中石油股份公司僱員酬金成本主要分兩部分:工資及薪金和社會保障成本。

  人工成本「井噴」的不只是中石油一家。在全部169家央企中,人工成本同比增幅高於同期銷售收入增幅的企業有72家,人工成本同比增長超過30%的企業有23家。

  工資生成體系

  有觀點認為,央企這6000多億元的利潤應該盡快上繳,以免留存在企業體內循環,搞亂了央企的收入分配秩序。但統計數字表明,此論似乎是個「偽問題」。

  即使是央企「十二豪門」,也沒有哪家說自己的錢多得花不完。以如日中天的神華集團為例,截至2004年,神華集團資產負債率65.1%,集團每年要拿出100億元還本金和利息──而集團2005年度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