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司調查東莞供貨廠勞工騷亂

發表:2006-07-30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四家大跨國公司--迪斯尼、麥當勞、美泰、孩之寶星期五表示,他們已經下令對在中國廣東東莞恆立塑膠玩具禮品廠發生的勞工抗議事件進行調查。這個為美國四大公司供貨的中國工廠一個星期前發生騷亂,主要因為工人不滿工作報酬和工作條件。

*美泰:非常重視*

世界第一大玩具生產廠商美泰亞太地區採購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劉易斯表示,美國總部委派的調查人員已經於星期五前往東莞恆立塑膠玩具禮品廠,會見工廠負責人和舉行抗議的工人,瞭解事發原因。

他說,美泰對這種事情非常重視,並跟麥當勞、孩之寶和迪斯尼三家公司一起,對事件進行調查。他強調,美泰公司首先要考慮的是工人的安全,以及他們應享受良好工作條件。

*麥當勞:一直有供貨商應遵循的行為準則*

麥當勞公司在香港的代表也表示,美國公司和中國供貨商之間長期以來一直有供貨商應遵循的有關工人工作條件的行為準則,而且美國公司定期審查,確保供貨商達到最低的勞動標準,其中包括遵守當地法律,公平就業,以及安全和潔淨的工作環境等。

儘管如此,勞工觀察人士指出,中國的一些供貨商還是不斷違反勞動法,致使工人不但得不到合理的報酬,而且必須在惡劣的環境裡工作。

*美國公司注重形象*

龔小夏博士是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資深中國問題專家,她說,美國公司對跟他們有供貨關係的中國工廠發生不滿工作條件和惡劣報酬的勞資衝突,非常重視,主要是出於美國法律的規定和維護公司的形象。

龔小夏說:「第一是美國公司,特別像麥當勞,尤其是玩具消費品這類公司,他們公司的形象太重要了。如果這個玩具被貼上一個剝削勞工的標籤,對公司的形象非常不利。肯定他們有很大的利益在內。另外,美國當然有各種各樣的法律,約束公司在海外的行為。」

龔小夏博士說,儘管這家工廠不為美國公司所有,只是一個供貨關係,美國公司沒有直接的責任,但是這種涉及他們的負面消息一旦傳出,也會損害美國公司的形象。

*工人不滿工時長待遇低*

在上週末廣東東莞恆立塑膠玩具禮品廠發生的工人抗議事件中,一千多名工人因為不滿惡劣工作條件,待遇低,沒有公休日,生活條件差,而跟工廠保安和警察發生衝突。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說,警方調集了鎮暴警力才控制了勢態,十幾名工人被帶走。

中國勞工觀察表示,他們在對這起事件進行了調查後發現,這家玩具廠的工人每天要工作11個小時,每週工作6天,每個月加班高達70個小時,卻得不到應有的加班報酬。而且,如果工人拒絕加班,還將被削減工資。另外,工人每月的工資還要被扣除至少四分之一的伙食和住宿費。

*龔小夏:中國勞動法普遍得不到執行*

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資深中國問題專家龔小夏博士說,在中國東部的沿海地區有相當一部分出口導向的工廠存在工人報酬和工作條件等問題。她說,這種情況的普遍存在,並非是因為中國沒有健全的勞工法,而是現行法律得不到認真貫徹和執行。

龔小夏說:「中國的勞動法並不糟糕,關鍵是中國勞動法普遍得不到執行。尤其是在出口玩具、服裝、鞋業等工廠,中國勞動法得不到執行。比如說,中國勞動法規定,工人每個月加班不能超過36個小時,但一般都會超過。」

此外,龔小夏博士說,按照中國的勞動法,工人被僱用,應該有勞動合同。但是根據她在中國進行的實地調查,40%的工人沒有勞動合同,這不僅無法保障工人的權益,更容易引起各種問題和糾紛。

*對社會穩定構成潛在威脅*

這位勞工觀察人士還表示,隨著社會進步,經濟發展,信息流通,中國勞工要求保障自身權益的意識在增強。但是由於中國現行制度不允許成立代表他們根本利益的獨立工會組織,他們的訴求無法通過正常渠道得到反映,使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從而對社會穩定構成潛在威脅。

龔小夏說:「如果工人沒有一個集體的聲音,能夠將自己的要求,自己的利益,通過制度的、理性的方式表達出來的話,那麼,最後如果工人對自己的權益有很強的意識,但是並沒有制度性表達方式,真是會造成動亂。」

*廠方另有說法*

然而恆立塑膠玩具禮品廠廠方表示,抗議事件並不是因為工資報酬低造成的,而是因為一名被解雇的工人,因為不滿廠方,糾集朋友鬧事,勢態擴大,最後不得不讓警方介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