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的治脫髮秘方

發表:2006-07-31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太后脫髮則較為嚴重。特別是到了晚年,她每次洗頭都要掉下數十根。這對講享受、愛美容、重養身的慈禧來說,真像剜去她的心肝寶貝一樣難受。這段時間裏她動輒拿太監們出氣,就連平日受寵的太監李蓮英也不例外。一次,李蓮英為慈溶太后洗頭,也許是賣弄力氣、搓洗過余的緣故,竟一下子掉下數十根頭髮,慈禧氣急敗壞地打翻銅盆,差人把李蓮英著著實實地杖打了一頓。

李蓮英挨了慈椿太后的棍棒後,一直想找機會撈回面子。他找來太醫李德裕,軟硬兼施,逼他盡快為太后搜尋、配製養發藥方。李德裕會同宮內太醫,遍查典籍,絞盡腦汁,終於製成「香發散」奉獻給西太后,這方果真有奇效,倘使慈禧頭髮發痒,只須喚李蓮英塗抹此藥,立即見效,具有去油膩、止搔痒的功效,慈禧連用數年,青絲不落,過去的落髮重新生出,而且還省去洗頭的麻煩。

香發散的配方是:
零陵草一兩 辛荑五錢 山奈三錢 白芷三兩
玫瑰花五錢 檁香六錢 甘草四錢 細辛三錢
川錦紋四錢 粉丹皮四錢 公丁香三錢
蘇合香三錢
將以上藥共研為細末,用蘇合油拌勻,晾乾,再研細面,用時塗於發上、稍候一會篦去.
下面我們再向你介紹一個「近效生發膏」,該方出自唐代醫家王燾編的《外臺秘要》一書:
蔓荊子 青箱子 蓮子草各一分
附子一枚 碎頭髮灰適量
製作方法:將以上藥切碎研細,用酒浸漬,蜜封后裝入瓷罐中,候半月餘,將藥取出,用烏雞脂調和。使用時先洗頭髮,然後將藥塗於頭髮中。《外臺秘要》稱其功效「數日生長一尺」。脫髮讀者不妨一試,或在醫生指導下治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