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教英文 洋人變血汗工(圖)

發表:2006-08-04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備嘗加班、欠薪、無電、漏水等苦難 使館投訴不斷 一美國人還喪命

 一名外籍老師在北京一所私立學校教授英文課。許多外國人湧到中國教授英文,可是受到壓榨欺騙的事件也層出不窮。(美聯社)

在河北冀州第一小學教授英文的曇雅.戴維斯與男友,今年3月一個寒冷清晨帶著行李逃出學校,結束九個月來忍受額外工時、欠薪、沒有電力和暖氣、水管漏水、馬桶不通的苦難生活。

這是全球化引發的一種新變化:幾十年來大批中國人前往西方,經常非法入境,結果淪落到有如血汗工廠的環境從事危險的低薪工作。現在一些外國人受到中國飛速成長的經濟,以及對英文課程的飢渴所誘惑,結果淪落到學校裡的「血汗工廠」,有個美國人甚至因此葬送性命。

35歲的盧索(Darren Russell)從加州到廣州執教,並因工作太沈重與資方發生爭執,幾天後神秘死亡。他死前幾個鐘頭,在父親的手機留言,表示「我很害怕,我必須離開這裡」。

隨著中國向外界開放,公立和私立英文學校紛紛出現。他們大多對外國老師很好,可是一些不正當經營的機構引起的投訴也不斷增加。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在網站上警告外籍老師注意違約、欠薪等問題。美國大使館表示自2004年以來投訴案件增加八倍,現在平均每個星期有兩件。美國大使館官員說,南韓、日本和其他國家的外籍老師也碰到類似問題,可是中國出現的麻煩特別多,因為這裡尚未建立法治。

美國眾院國際關係委員會應盧索家人要求進行調查,最近提出報告說:「一些不合標準的英文學店出現,企圖用最小的服務賺取最大的利潤。這些機構成為血汗工廠,把經常很天真的美國年輕人當成合約奴隸。」中國當局宣稱盧索死於車禍,可是曾任法醫的加州葬儀社人員發現他頭部受到重擊,身上也沒有車禍常見的瘀青和骨折。

中國教育部對當地有多少語言學校沒有統計,因為這些機構是由地方政府管理,2008年將舉行北京奧運會,使中國陷於學英文的狂熱,對外籍老師也需求孔急。這些老師平均每週上課20小時,月薪250元至一千美元,加班行情不一,通常提供住宿,許多學校也保證一年合同期滿後,提供大約一千元返國機票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