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失業

作者:金海濤 發表:2006-08-13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前對「畢業即失業」這個說法的理解就是指在國民黨統治大陸時期的現象,即大學畢業生離開校門即步入失業大軍的行列中。想不到在當今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大學生畢業即失業又變成現實了。

曾幾何時,中國的中學畢業生千軍萬馬競走獨木橋,人人都想進入大學深造,且把考入大學作為個人奮鬥成名的第一步;而中國的大學生曾被稱之為「天之驕子」,這不僅是指大學生令人羨慕的身份,而且,畢業之後又能夠獲得一份令人羨慕的工作。何其榮光矣。然而,今年的大學畢業生可就沒那麼榮光了。

記得以前在大學的第七學期,也就是畢業設計之前的那段時光,不少學生已經與未來的用人單位簽定了畢業分配協議,於是,他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去進行畢業設計、準備畢業論文了。當然,更多的學生總能在第八學期謀得一份職業,畢業之後興高采烈地奔赴新的工作崗位,以實現其人生的抱負。然而今年不行了,無論是名牌大學,還是那些一般的學院,除了官員以及富人的孩子靠著關係或者金錢能夠很容易的找到好的工作單位外,一般家庭的孩子找工作可就很難,在的學生們還未進入大學生活的第四年即忙著各處去找工作了,而到畢業典禮即將舉行時仍是茫然不知所措,甚至萬念俱灰了。那種焦躁也許外人是無法理解的。這就是今天大學生所面臨的現實。

雖然沒有找到工作單位,但四年寒窗且讀滿了學分,完成了學校規定的畢業各項要求,總可以拿到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了吧?事情可沒有那麼簡單,不少高校為了彰顯所謂的畢業生就業率,竟然規定:沒有和用人單位簽訂協議的學生不發畢業證書!因為大學畢業生就業率似乎表明一個學校的教學質量,說明社會需要這個學校培養的學生。其實說穿了,學校拔高畢業生就業率無非是學校為日後招攬新生、以便賺更多錢的砝碼。因此,各個學校想方設法拔高畢業生就業率。但對學生而言,沒有了畢業證書,豈不是四年大學白念了,沒有了畢業證書,待走出學校之後豈不是更難找到工作了。但是,那些面臨畢業即失業,暫時沒有找到工作單位的學生也有辦法對付,他們花幾個錢隨便找個單位簽訂一個假協議也就行了,有的甚至是和街頭的小商店、小餐館簽個協議。這就叫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面對嚴酷的就業現實,今年很多地方出現了大學生「零工資就業」的選擇,這是十分無奈之舉,既然是「零工資」,哪裡還是就業?只不過是變相的畢業即失業。據報導今年有70%的大學畢業生願意零工資就業。然而,60%的企業卻不接受,這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有些企業怕招到沒有真才實學的畢業生,因為近年來高等教育質量的下滑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實;再者,今年你是零工資,明天可能就是甩不掉的包袱。

到了6月份,即畢業生即將離校奔赴新的崗位的時候,網上登出了今年將有60%的大學畢業生失業的報導。然而,國家相關部門卻出面指責一些媒體胡言亂語,製造虛假數據。然而,事實終究是事實,其後國家權威部門發布公告,稱截至畢業生離校時只有60%的畢業生獲得了工作協議,只是沒有說明這60%是否包括那些為了拿到畢業證書而簽署的假協議。其實,不少大學,例如地處西部的大學,其就業形勢更令人心悸,媒體曾經報導,青海省有些學校的畢業生就業率不足10%!

這是個十分怪異的悖謬現象,一方面,國家大力張揚經濟形勢大好,GDP迅速攀升;另一方面,大量大學畢業生畢業即失業。按理來說,既然國家經濟快速發展,理應需要更多的大學畢業生進入企業發揮作用。其實,當今畢業即失業現象的背後所隱藏的就是國家教育主管部門的政策誤導。幾年前的經濟低迷,各行各業均採取刺激消費以刺激經濟的措施,一個「海龜」竟然提出了在教育領域刺激消費的絕招,即擴大高等學校的招生規模。這下好了,在國家教育部昏庸領導的支持下開始了大規模的擴招,在校大學生迅速成倍增加。然而,到了學生畢業之際,矛盾暴露了。從1998年開始擴招,而到了擴招生畢業時,畢業生的就業窘況越來越暴露了,到了今年終於總爆發了。大學生再也沒有了「天之驕子」的感覺,學工科的到了食品超級市場去搬運貨物,學文科的去做超級保姆,甚至出現了因有找不到工作而自殺的。大學畢業生畢業即失業的現實影響了中學畢業生考大學的積極性,已經有不少中學應屆畢業生宣布拒絕參加大學入學考試,這不僅是因為父母無力供養自己上大學,更主要的是花了父母大量錢財讀了大學,到頭來又找不到工作,何必讀那大學?

畢業即失業所造成的影響絕不僅限於應屆畢業生,現在連在校的大一、大二的學生也感到了巨大的壓力,似乎整個校園都提前開始了尋找工作的總動員。這總不能說是可喜的現象吧。國家去搞擴招吧,大學去搞賺錢的把戲吧,有誰去關心那些畢業即失業的學子們?又有誰去關心失業畢業生後面站著的父母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