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聖經」又掀造神運動

作者:古原 發表:2006-08-18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兩年前戀戀不捨地交出最後一個權力後,似乎難忍寂寞,藉出遊、出書等一系列動作高調曝光「復出」,以此顯示他退而不廢的江核心地位。

江澤民在位時,最大的癮就是在外交場合大展歌喉,而且是唱西洋腔,大秀與老粗革命家不同的個人風格。退休後,他最大的癮就是立傳。在他退休兩年多的時間內,捧江的大作就有三本之多:《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2005年);《為了世界更美好——江澤民出訪紀實》(2006年7月)及目前中央大張旗鼓宣傳的《江澤民文選》。

民主國家的政要出書純屬商業性質,而中國政要出書均政治色彩濃厚,是政治活動的一部分。江氏的書像他的前兩任一樣,由政府製作或授意個人著寫,來頭大,調子高,意在造神,以及豎「活人碑」,以之抗衡「野史」。去年的《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就被參與初期寫作的作者爆出出書內幕,該書原來是政府授意個人寫的。自己不寫而假別人之手來立傳,說些自己不能說的話,讓別人往自己臉上貼金,總比自吹自擂好看些。這是時下不少名人最愛玩的遊戲。什麼「魅力財富集一身」、「最年輕漂亮高學歷首富」、什麼「新星」等等超誇張諂媚的文字,常見諸於各類傳媒。當然,這些只涉及個人行事風格的遊戲,無妨他人,並無大礙。但由政府出面,出書在於造神,危害就大了。

在西方國家,儘管人們視基督教或天主教為國教,《聖經》到處可見,但政府並不強迫國民去閱讀,只把它當傳統和個人信仰來對待,信不信教由你。而在中國,當年毛澤東的五卷雄文人手一份,人人必讀,人人過關。8億人,如果不算文盲老少,只一半人有毛選,那也至少發行了4億份。在那個窮得只剩紅寶書的年代,這幾億毛選,既浪費人力物力,又毒害國人思想,更被紅衛兵拿來當手諭,去公然殺人放火,浩劫十年。好不容易等來毛澤東駕崩及被趕下神臺,卻又被鄧選取代,雖然鄧選不再似毛選那麼神化,但其政治意義是類似的,都在於「統一思想」,以鄧選為工作指南。放眼過去,目前的大學必修課,均有《鄧小平理論概論》,相關與不相關學科的學生,都要學鄧小平理論,這無疑是把鄧的理論當聖書來推銷。當代人對鄧小平理論領會得特別透切,當然也是現實需要,從以前的瘋狂拜神轉為現在的瘋狂拜金,這倒出乎當局意料之外,全黨上下的腐敗使得當局束手無策。

如今又輪到江澤民要稱神了。江的斤兩不如前兩任,要走上神壇並不容易。如果不在生前自己擺定,後人絕不會主動奉他為神的。不但如此,一系列的清算還追著他不放,如邊界劃定問題、法輪功問題、腐敗問題、造成國有資產流失問題、人權迫害問題,等等。

在江選裡,被外界最為關注的部分,是他的「部分留美學生賣國說」、「六四學生不懂民主、政府對學生很寬容說」和「法輪功神不知鬼不覺包圍中南海說」。「賣國」這個詞,是共產國家最常用的詞之一。留學生無權無勢,他們即使想賣國也沒有得賣。倒是當權者,大筆一揮,神不知鬼不覺地賣了大片國土,百姓還不清楚怎麼回事。這麼大的國家,連個釣魚臺都守不住,愛國人士去保釣愛國,又被禁止。至於「六四學生不懂民主、政府對學生很寬容說」,這更荒謬。要求和平示威的自由,這就是要民主;要求政府懲治腐敗,這就是要民主;要求實行多黨制,這就是要民主。懂民主,並不需要去背書,而在於實踐。江澤民自稱一字不漏背得出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說,很好,但禁止別人實踐,這是犯罪。政府對學生寬容?繞開那些血淋淋的場景說寬容,世界上就沒有野蠻之說了。的確,在共產國家裡,是沒有野蠻和文明之分的。在今天開庭的陳光誠案,圍繞在它前後發生的驚心動魄的故事,就是一個野蠻政府和一群文明維權人士的戰爭。

除了要變神,江選的出版,也是對胡錦濤發出的警訊——江核心的影響力還在。最近盛傳胡錦濤不滿上海幫的張狂,要向他們開刀,這無疑是不給江澤民面子,或是被視為對江的反叛行為。在江澤民蔭蔽下執政的胡錦濤,雖然與恩師思想不盡相同,但小異不礙大同,所以對江的行為藝術當然心領神會,因此乾脆再送他一程,滿足他的仙癮,免得小不忍而亂了大謀。這會兒,又是召開「江澤民文選」報告會,又是號召全黨學習。《人民日報》更是盡顯黨報本色,用大家耳熟能詳的黨八股式的諂媚來高歌江選,還給胡錦濤派位,如「要進一步加深對我們黨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下提出的堅持以人為本……」(8月9日新華網:人民日報社論:熱烈祝賀《江澤民文選》出版發行),胡錦濤坐了兩年多的龍椅,還要屈就退休老朽,看來這新一波的造神運動,不把三個代表等等,寫進什麼法,或成為教科書是不罷休的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