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控制及打壓宗教力度升級

發表:2006-08-22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內最近出現一系列非官方宗教場所遭到取締和搗毀的事件,顯示政府對宗教控制和打壓的力度急劇升級。國際中國問題專家和宗教人士表示,中國憲法對宗教的保護只是一紙空文,共產黨最近對民間有組織宗教活動的鎮壓,可能預示中國社會動盪爆發的前夜。

*傅希秋:發生一系列拆毀教堂事件*

紐約時報等西方主要報刊紛紛報導或者轉載有關杭州市郊區蕭山的一家民辦教會被搗毀的事件。報導說,兩個星期前,即7月29號,500多名警察曾經被調來包圍這家靠群眾集資修建的教會,並且給教會下達了拆除的最後通牒。那天參加教會活動的有300多人,一些出來據理力爭的教友被當局逮捕,並且還遭到毆打。這家剛剛建成不久的教堂已經被搗毀。報導說,現場只剩下孤零零的房屋骨架。

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的負責人傅希秋牧師在接受採訪時還披露了最近在中國其他地方出現的類似搗毀教會事件,說明中國目前出現的這個打壓民間教會的趨勢有增無減。

傅希秋說:「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件,這就是3.13事件,即河南溫縣發生的大規模的逼迫事件。另外全國各地,如四川、山東等地也都發生零星類似事件。我剛剛收到的報導說,8月19號,也就是昨天,在內蒙古也發生了類似事件。有關事件到現在還沒有停止,表明宗教逼迫趨勢有增無減。」

*對民間宗教組織進行新管制*

媒體報導說,中國去年以國務院的名義公布了新的宗教事務條例。中國官方稱,這是對宗教事務實施法制化管理的具體步驟。

紐約時報和國際先驅論壇報都報導,中國政府還在不斷完善上述有關條例,日前又對民間教會活動增加了新的限制條款。對華援助協會的負責人傅希秋牧師在接受採訪時說,國際社會曾一度對中國政府的新宗教法規抱有一定期待,不過這種希望很快破滅了。

傅希秋牧師說:「這就是以所謂法制化的方式,推動對宗教問題的管理。跟從前基本上以行政法規、部門法規管理,例如宗教事務局發布的法規管理有所變化,宗教事務納入了法制的軌道。不過,這只是他們的一個說法而已。法律剛剛公布時,國際社會以及中國宗教觀察學者都還抱有很大的期待,希望很複雜的中國宗教問題能夠納入法制化的道路。」

*宗教環境反而更緊張*

傅希秋繼續說,國際社會希望中國當局能夠遵守宗教自由和國際法的有關規定,並以此為方針,實行「寬鬆」的管理。然而,輿論很快對此感到失望,認為中國的宗教環境不是寬鬆,而是更加緊張。

*張偉國:宗教保護法一紙空文*

動向雜誌總編輯張偉國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國共產黨的基本世界觀是無神論,任何宗教都是與其信仰背道而馳的。有了這一條,保護宗教就是「擺設」。由於黨有至高無上的地位,憲法中保護真正意義上的宗教等條款便不能得到切實執行。中國憲法的很多方面其實也是根本不能執行的,保護宗教只不過是一紙空文而已。

張偉國說:「中國共產黨的黨章中明確規定,他們是無神論的信奉者,共產黨又是執政黨。中國憲法規定有宗教自由,而中國憲法現在是根本不能執行的,是一紙空文。中國從嚴格意義上講不是一個法制的國家。在中國,黨的文件、黨的領導人的講話和指示高於憲法,這是一個常見的現象。」

張偉國說,政府之所以提出保護宗教,也安排美國總統參觀教堂,那只不過是公關需要,一旦民間教會力量觸犯政府核心利益,特別是那些有組織的獨立教會力量相互串聯,民間宗教力量強大到一定程度後,中共官方便會感到緊張和恐慌,因此勢必要大打出手。

關於最近中共對宗教的控制和打壓力度急劇加強的原因,張偉國認為,這正好是窺視中國目前社會民間情緒和社會動盪狀況的一個窗口。

他說:「當然有這樣一種可能,因為中國目前民間的活動都是一個重點控制的對象,中國社會現在好像處在一個有可能發生比較大的社會動亂的前夜。所有組織化的力量,組織化的社會基礎,都是重點控制和打擊的對象。共產黨的政策是要將(這些力量)消滅在萌芽狀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