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評:毛澤東功過一九開

發表:2006-09-08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蘋果日報今日報導,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林培瑞(PerryLink)批評,毛功績不到一成,過錯卻超逾九成:大飢荒、反右、文化大革命,數以千萬計中國人死亡;而當毛澤東「為人民服務」的理想宣布死亡、謊言爆破之際,人民向錢看,公共生活道德空虛,騙子、假貨滿街滿巷。

「為人民服務」騙盡中國人

據報導,70年代為左派學者、現年62歲的林培瑞是哈佛大學歷史博士,1973年曾任中美乒乓外交翻譯。林培瑞從親身經驗初步體會到,毛澤東統治下的中國:「不問真假,只問對錯,只問政治上對與錯。」

他曾與多名友人,由香港出發,前往廣州、上海、蘇州、西安、延安、北京,以及1976年發生世紀大地震的河北唐山市進行他的人生首次中國之旅,此次經歷卻令他懷疑毛澤東治下「為人民服務」的新中國,究竟有多少真實。

報導說,1979年,醉心中國研究的林培瑞,再次來到中國,他說:「很多人英文不大好,很想我幫他們填表(到美國進修讀書),這個問題該怎樣回答?他們所說的問題都是地址等基本個人資料,我就叫他們如實的填。其實,他們背後的想法是,我該怎樣填才可以考上研究所。」

「中國人原來不是這樣的。毛提出為人民服務,許多中國人也受騙了。理想滅亡,中國人現在不知應該怎做一個好人。當理想滅亡後,中國信錢、信民族主義。」

飢荒反右文革等害死千萬人

林培瑞指出,希特勒、斯大林統治控制下,百萬計人員死亡,但毛澤東造成的人命損失比他們嚴重得多:「希特勒集中營600多萬人、戰爭好幾百萬;斯大林大飢荒,更多;不過也及不上毛澤東,大飢荒2,000萬人(死)、反右、文化大革命……」

林培瑞以德國否定希特勒為例,批評中共未能徹底否定毛澤東:「德國否定希特勒、德國賠償給猶太人;斯大林(蘇共前領導人)慢一點,1989年蘇聯解體,才徹底否定斯大林,但赫魯曉夫也否定斯大林;鄧小平沒有,他只搞了傷痕文學,有條件地批評毛澤東的領導方式,沒有徹底否定毛澤東。」

旅居英國的華裔女作家張戎,昨日在接受該報電話專訪時表示,對於毛死去30年至今仍未走下神壇,感到悲哀。她指,「毛澤東是個很複雜的人,很難用一個詞來形容他。但可以肯定的是,他要為在他統治下死亡的7,000萬人負責。」

張戎和她的丈夫、史學家何黎岱(Jon Halliday)用了12年時間,考證了大量的歷史資料,在去年中推出英文版《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而中文版亦終在重重波折下,昨日(6日)與讀者正式見面。

報導說,由於這部長達800多頁的傳記披露了大量從未披露過的史料,引起中外廣泛關注。

張戎稱,現在大陸許多年輕人都沒有在毛澤東統治下生活過,官方一直掩蓋毛的許多歷史真相,只講好的一面,頻頻對年輕人洗腦,對中國來說是個悲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