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站是福還是禍?

作者:格林 發表:2006-09-18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石油價格高漲和主要的石油生產國動亂頻仍,美國已經開始積極尋找能夠取代外國石油的替代能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替代能源之一就是核能。然而對於核能的好處和壞處,美國朝野卻爭論不休。主張發展核能發電的人士說,核電能夠提供清潔和安全的能源。不過反對者表示,核電的安全問題以及核廢料的處理問題都遠遠大於核電所帶來的好處。

美國各地目前有104座正在運行的核電站。布希總統在其能源計畫中呼籲擴大核能發電。

*少依賴外國石油?*

支持發展核電的人士認為,核電將會使美國減少對外國石油的依賴程度。

不過,公共權益監督組織「公共民眾」的負責人泰森.斯洛克姆說,增加核電並不會大大減少石油消耗。

泰森.斯洛克姆說:「利用石油產生的電力只佔全國電力的百分之一點二。石油和電力消耗之間並沒有多大關係。美國消耗石油最多的是汽車,而核電並不能用來驅動汽車。因此,提高美國對核電的依賴並不能改變我國目前面臨的石油緊缺問題。」

*環境之友還是環境之敵?*

另外一個爭論的焦點是核電站對環境的影響。馬爾.麥吉本是一位退休的核工程師,目前是非盈利的「公民瞭解核技術組織」的執行長。他說,跟煤炭等能源相比,核電對於環境來說更加安全。

麥吉本說:「核電不產生任何酸雨、不產生煙霧、不會使全球變暖,而煤炭和天然氣則能產生上述物質。」

克里斯蒂安.惠特曼女士曾經是美國環境保護署的署長。她現在是「清潔和安全能源同盟」的共同主席,這是一個主張使用核電的團體。惠特曼女士認為, 核電站對周圍環境沒有影響。

惠特曼說:「核設施的影響很小,這就是為什麼你會在核設施當中和周圍發現棲息在那裡的動植物,因為這些核設施對周圍社區影響很少。」

但是「公共民眾」組織的斯洛克姆說,核電站對周圍環境有其獨特的危險。

斯洛克姆說:「每個設施都能產生數百噸的高放射性廢料,這些廢料能在周圍環境中持續存在數十萬年。在處理數百噸高放射性廢料方面,我們目前還沒有安全、有效、長期有利於環境的解決辦法。」

*回收處理利用核廢料*

布希總統支持一項有爭議的計畫,在美國西部內華達州偏遠的育加山區建立一個核廢料儲存設施。布希總統還支持通過「全球核能合作計畫」來回收和處理核廢料。

曾經擔任核工程師的麥吉本說,儲存核廢料的一個替代方式是廢物利用。

麥吉本說:「你要使用那種燃料中的所有能源,可是目前卻只使用一次,不加以回收和再利用,其使用率還不到全部能源的百分之五;如果我們能回收利用,核燃料中至少百分之95的能源就都能夠派上用場。」

*事故災害*

反對核電的人士還談到了發生事故的可能性,他們提到1979年美國東北發生的三哩島事故,以及1986年發生今天烏克蘭境內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泄漏事件。

不過,美國能源管理委員會的新任主席代爾.克萊恩最近在華盛頓會見記者時讚揚了核工業的安全記錄。

克萊恩說:「切爾諾貝利的反應爐非常不穩定。西方國家沒有切爾諾貝利那樣的商用反應爐,也沒有切爾諾貝利那種性能本來就不穩定的商用反應爐。美國西部以及西歐擁有的反應爐類型要穩定得多,並且擁有很好的記錄。」

*恐怖襲擊*

反對核電的人士,例如「醫生爭取社會責任」組織的海爾弗蘭德表示, 核電中所包含的風險巨大無比。

海爾弗蘭德說:「我認為, 從根本上講,我們必須把核電站看作是是部署在全國許多戰略地點的先行就位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我們為那些可能會在未來攻擊我們的恐怖份子提供了這些武器。」

不過核能委員會的克萊恩說,核工業為抵禦可能的恐怖襲擊已經加強了安全措施,尤其是在2001年9月11號恐怖襲擊以來。

克萊恩說:「我認為,核工業部門9-11以後做了很好的準備,他們花費大量資金改進工作,核電站的安全非常好。」但是克萊恩也說,核工業不應該自滿。

然而反對核電的人士還是認為,美國應該考慮其他替代能源,例如風能和太陽能。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