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佩克考慮減產防止油價繼續下滑

作者:許波 發表:2006-09-27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油輸出國組織擔心油價進一步下滑,考慮減少原油產量。專家指出,目前油價下跌反映了世界能源市場的基本現實,操縱石油價格將損害全球經濟。

*原油價格最近下跌*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石油輸出國組織官員的話說,歐佩克成員國擔心,今年夏天石油產品庫存激增,可能會使石油市場出現供大於求的局面,導致油價進一步滑落。

歐佩克官員透露,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的部長們在12月份開會之前,討論了削減石油產量的問題。

過去一個多月以來,國際市場的原油價格下跌了近四分之一,從7月14號創記錄的每桶78.40美元下降到目前的大約60美元。

星期一,美國和歐洲市場的原油價格雙雙跌破60美元大關,分別為每桶59.32和59.62美元,創下半年來的最低價位。

*價格有所回升*

但是歐佩克集團打算削減原油產量的消息傳出後,石油市場晚間的期貨交易價格有所回升。英國布倫特石油價格回升了90美分,每桶為61.32美元,美國石油市場的原油價格上升了1.30美元,達到61.85美元一桶。

歐佩克目前維持在每天生產2千8百萬桶原油的水平,這個限額是9月11號在維也納舉行的部長會議上確定的。如果歐佩克決定下調它的產量配額,這將是石油輸出國組織自2004年以來首次削減石油產量。當時國際市場的原油價格為不到42美元一桶。

*艾貝爾:歐佩克的決定舉足輕重*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能源和國家安全研究項目主任鮑勃.艾貝爾說,歐佩克的石油輸出佔全球市場的40%左右,它的決定當然對全球石油價格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艾貝爾說:「如果歐佩克開會,批准了其成員國削減出口的計畫,預計世界石油市場價格將會迅速回升,彌補這些石油輸出國的某些損失。如果歐佩克不開會,世界油價會繼續下跌一段時間,然後持平,直到冬季到來時再回升。」

艾貝爾呼籲歐佩克密切關注世界石油市場,結合全球氣候和政治形勢的變化來做出是否削減石油產量的決定。

*古特曼:歐佩克的舉動無經濟正當性*

美國全球能源市場協會主席古特曼曾經擔任里根和老布希政府的石油、經濟和能源稅收政策委員會主任,熟悉和瞭解過去30年來世界能源市場的走向和變化。

他說,目前油價雖然有所回落,但是仍然大大高於世界石油市場所能接受的程度。

古特曼說:「在我看來,石油價格超過35或至多40美元一桶,就已經包括了所謂‘恐怖主義費用’。我認為,歐佩克的舉動除了純粹濫用地緣政治影響之外,沒有任何經濟上的正當性可言。我要建議全球石油市場的朋友們和競爭者,實行全球壟斷並不符合他們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國的利益。操縱市場的力量不僅損害低收入的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也會損害全球經濟。」

*艾貝爾:歐佩克對減產沒有達成一致*

歐佩克成員國的部長們最近一直保持頻繁的聯繫,討論油價下跌問題。但是歐佩克一位發言人星期一指出,石油輸出國組織各成員國並不像外傳得那樣準備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減產問題。

美國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能源和國家安全研究項目主任艾貝爾說,這表明歐佩克組織內部對減產問題並沒有達成一致意見。

艾貝爾說:「如果他們為所有成員國制定新的配額,有多少國家會服從減少出口的新配額還是一個問題。可能只有一個國家願意這樣做,那就是沙烏地阿拉伯。其他國家都會說:我們願意減產以保持高價格,但是我們需要錢,我們需要儘可能多地生產石油。」

沙烏地阿拉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國,自從去年年末以來,沙特一直單方面削減石油產量,而其他石油輸出國都保持2004年制定的生產限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