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挑戰上海幫?

發表:2006-10-06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放》雜誌是香港為數不多的政論雜誌。記者林迪就《開放》雜誌今年10月號的內容採訪了主編金鐘先生。他們談到原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在北京被收押審查的經過,中國共產黨的反腐敗和黨內權力之爭的關係,以及腐敗不斷蔓延的問題等。

記者:金鐘先生,就在你們十月號出來前幾天,中國政壇上發生一件大事,就是上海第一把手陳良宇被拉下臺。這個事情雖然離開現在一個星期都不到,但好像間隔很長時間一樣。可能在我們印象中,這些人早就該下臺。

你們這一期趕了一組文章,當然現在關於陳良宇下臺的細節各種版本都有,你們這一期文章也談到內部的一些情況,是不是可以作個簡單的介紹。

金鐘:我們來自大陸的消息,揭示了陳良宇這次下臺的經過,就是把他叫到北京去出席政治局會議,會議上就向陳良宇提四個問題質問他,他回答之後,實際上政治局早就準備好了文件,要免去他上海市委書記常委職務,包括政治局委員都停止他的職務,當場宣布對他立案檢察,這比雙規還嚴重,就說已經給他立了案了。

然後韓正也跟著去了,當場要他表態,他就說擁護中央的決定嘛,所以馬上就讓他代理市委書記。

記者:韓正還不是政治局委員,所以他應該只是列席。

金鐘:對。然後,韓正回到上海,陳良宇就在北京扣了下來了,而且我們最新的消息聽說,現在北京會派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

記者:習仲勛的兒子?

金鐘:對,去上海當一把手,而且聽說這是曾慶紅的主意,實際上這次把陳良宇拉下來,也是曾慶紅像以前搞楊家將、搞北京幫似的,他一樣在幕後發揮了策劃的作用。

記者:曾慶紅當年在扳倒楊家將上面發揮作用,這是可以理解,因為這是江澤民的攔路虎吧!但是這次他是動到他發跡的老家去了,你認為這是怎麼樣的考慮呢?

金鐘:曾慶紅這個人你可以說他的政治智慧還比較高,你也可以說他是上海灘的作風。就是他很現實的,又很精明,他敢於下賭的,是這樣一種風格。

那麼就是說他看到江澤民下臺了,慢慢就轉到胡錦濤這邊來。那時候他作為江澤民的助手、幕僚的時候,他會為了江澤民的權勢的鞏固介入參與搞北京幫這些事情。

現在他既然已經效忠今天的一把手胡錦濤的話,那當然他是可以拋棄上海幫的。

而且我我相信他這個人在九個常委當中是比較厲害一點,也比較聰明一點。他知道搞上海幫沒什麼風險的。問題是能搞到什麼程度,需要多大功夫?搞不搞的乾淨?當然這是另外的話題,他知道現在這個事情幾乎是瓜熟蒂落的。

記者:現在大家也注意到他選的一個突破口是上海社保基金的案子,這恐怕也是一個考慮,因為社保牽涉到老百姓的救命錢,比較容易激起百姓的認同。其實除了社保基金,還有房屋基金,還有其他預算外基金,都存在很大的問題。

那除了上海之外,社保基金出問題的省市很多。當然現在陳良宇已經倒臺,上海一幫官員現在處境是極為惶恐吧,可以說在中國政壇上紅了二十年的團體,現在恐怕面臨很大的摧毀性的打擊了。你覺得這個對於中國整個政局將會發生什麼樣的影響?

金鐘:顯然是中央集權制度會得到強化,就是說胡錦濤的權威會得到加強、提升,因為胡錦濤上臺已經四年多,給人家的印象就是很平庸的嘛,他也沒有什麼大的作為,沒有什麼大動作,中國的問題又這麼多。

現在他就來一個大動作,打一個大老虎給大家看看,當然一定會贏得掌聲。所以我想這很顯然是一個直接的最大的效應。

但是對整個中國大陸的貪污腐敗,官僚體制的改善未必有多大的作用。最近有英國記者問我們:為什麼這麼多貪官啊?有的人貪了又貪,貪得無厭。的確這個問題已經是個全國性的,結構性的。

所以我就認為現在大陸這個貪污腐敗、道德敗壞,整個社會風氣的糟糕,這種事情在其他國家,尤其在西方民主國家,貪官有沒有?當然也有,但是就沒有這樣大面積的、普遍的。

記者:有的是集團性。

金鐘:集團的當然就官官相護啊,大家抱成一團,結成利益團體,所以一些大的案子那都牽連很多人,這種不道德也是非法的牟取私利的現象,在中國大陸的確相當普遍。

因此你說殺一儆百,殺雞給猴看,這些效應現在在中國來講未必有效。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林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