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莊文皇后:了不起的聖祖母(圖)

發表:2006-10-06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本是蒙古科爾沁貝勒寨桑之女,生於明萬曆四十一年(1613年)二月初八日。清太祖努爾哈赤天命十年二月,博爾濟吉特氏孝莊文皇后只有十二歲,由兄長專程護送,嫁給了比她大二十歲的親姑夫皇太極為側室福晉。崇德元年七月初十日,博爾濟吉特氏被冊為永福宮莊妃,冊文上用滿、蒙、漢三種文字書寫著:"奉天承運,寬溫仁聖皇帝制日:自開闢以來,有英運之主,必有廣胤之妃,然錫冊命而定名分,誠聖帝明王之首重也。茲爾本布泰系蒙古廓兒沁國之女,夙緣作合,淑質性成。聯登大寶,愛做古制,冊爾為永福官莊妃。爾其貞懿恭簡,純孝謙讓,恪遵皇后之訓,勿負朕命。"

在民間的傳說中,莊妃是皇太極身邊的一位女諸葛。據說,明崇禎十五年,薊遼總督洪承疇在解錦州之國時被清軍生俘,皇太極看重他的才幹,想收降他。怎奈群臣費盡心機,洪承疇不僅不降,還採取了絕食行動,表白他不事二主的忠心。正當群臣無計可施之時,莊妃自告奮勇,親自出場上陣了。這位三十歲的少婦,妝扮成漢族侍女,格外俊俏。她手捧人參湯進入囚所,極盡溫柔,曉以利害,洪承疇在她婉言相勸之下,終於降了清朝,為清朝平定中原立下了汗馬功勞。

  皇太極死後,莊妃為了幫助自己的兒子福臨當上皇帝,攏絡皇太極之弟、攝政王多爾袞,後來民間一直有"太后下嫁"的傳說,並把它與"世祖出家"、"世宗奪嫡"並列為清初三大疑案。儘管沒有確鑿的證據,人們對這年輕的叔嫂間的關係不免有些議論。

  順治帝在位十八年,因患天花,二十四歲就身亡了。年幼的康熙皇帝在孝莊文皇后的扶持下,八歲登極,十四歲親政。其間輔政大臣鰲拜伺機篡權,康熙皇帝智擒鰲拜,奪回大權,也得助於孝莊文皇后的幫助。這一切,都顯示出這位太后非同一般的才幹。

  孝莊文皇后從不直接干預朝政,但對朝政十分關心。她經常告誡康熙帝:"祖宗騎射開基,武備不可弛。用人行政,務敬以承天,虛公裁決。"又說:"古稱為君難,蒼生至眾,天子以一身臨其上,生養撫育,莫不引領,必深思得眾得國之道,使四海咸登康阜,綿歷數於無疆,惟休。汝尚寬裕慈仁,溫良恭敬,慎乃威儀,謹爾出話,夙夜恪勤,以祗承祖考遺緒,俾子亦無疚於厥心。"對這些治國修身之道,康熙帝記於心,用於行。可以這樣說,康熙大帝之所以文治武功大有作為,開創清王朝鼎盛時期,其中也有孝莊文皇后的一份心血。

  康熙二十六年九月太后疾病重,康熙皇帝晝夜看視;十二月,康熙步行至天壇,願減己壽以延長太后之生命。孝莊文皇后病重期間,康熙隔幔看護,水米不進,衣不解帶,日以繼夜。當孝莊文皇后病危之時,康熙號哭不止。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孝莊文皇后薨於慈寧宮,年七十五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