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炒栗子內幕:加石蠟增亮 加糖精變甜(組圖)

發表:2006-10-12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師傅」用螺絲刀戳碎石蠟,再加到鍋裡

 

往鍋里加糖稀

 

打了蠟的栗子

 

                                                                                                                                  未打蠟的栗子

  「熱騰騰,剛出鍋的糖炒栗子!」金秋時節,新採摘的栗子成了不少市民的美味。但近來,青島市民卻對街頭一些「油亮」得離奇的栗子表示質疑:據說好多都是用工業石蠟和糖精炒的!而一名不堪自責的小老闆所透露的行業內幕正好證實了這一猜測。為探究真相,記者暗訪三天,目擊了糖炒栗子打蠟變甜的全過程。

  不堪自責

  老闆爆出栗子內幕

  「街頭上賣的那些油光發亮的栗子,我曾見過他們用工業石蠟拋光!」近日,市民張先生經過臺東一家炒栗子店時,無意中發現老闆竟往熱栗子鍋里加工業石蠟!「蠟一撒上,栗子很快就變得油光發亮,因為‘好看’,出鍋後很快就能賣光,買栗子的隊伍有時竟能排好幾米長」。

  「你炒的栗子是不是也加了石蠟呀!」張先生一位姓鄭的朋友也在街頭賣糖炒栗子,朋友見張先生這麼問,聽後只是搖頭:「我也沒辦法啊,都是讓那些‘打蠟’炒栗子的人逼的!」

  朋友告訴他,因為現在很多市民「認」這種油光發亮的打蠟栗子,而誰不打蠟誰的栗子就少人問津,所以,他也是「逼上樑山」。記者聯繫到鄭先生,再三要求見他一面,但鄭先生只願意接受電話採訪。

  扮成學徒

  

  記者三天登門「求教」

  為了親身揭開這一行業內幕,記者決定打入糖炒栗子商販的內部進行暗訪。

  「剛出鍋的炒栗子,8元錢一斤!」10月7日上午

  9時許,在臺東一家炒栗子店,老闆不停地向行人吆喝著。從外表上看,這裡的栗子確實很漂亮,紅彤彤油光發亮。「怎麼這麼亮?是不是放了什麼東西進去了?」記者問老闆。

  「裡面放了點色拉油,當然油光光的了。」老闆說。記者隨手拿起一顆栗子,手指感覺黏糊糊的。為探個究竟,記者決定扮成學徒工「掌握」工藝。

  10月7日下午,記者來到威海路一家炒栗子店,只見這家店的栗子又光又亮,而且生意火爆,記者決定從這家開始。「我想在您這裡當學徒工,學成後到郊區擺個攤賣栗子。」對於記者的這一請求,店主表示為難:「現在炒栗子又不賺錢,幹什麼買賣也比這個好啊。」為打入「內部」,連續三天登門求教,記者的誠心終於打動了這名店主。

  目擊打蠟

  碎蠟入鍋栗子發光

  「炒栗子是很有講究的,不然的話就賣不出去了。」10月9日上午,店主開始向記者具體傳授炒栗子的方法。

  記者看到,栗子攤的邊上放著一口大鍋,鍋裡有一堆已經發黑的圓形沙子,旁邊一台電機連接著鍋裡的攪拌裝置。店主將煤氣罐打開,等沙子炒熱了後,又打開電機。這時,店主拿出一個礦泉水瓶子向鍋裡倒糖稀,栗子在鍋內攪拌10多分鐘後,店主從旁邊的桌子底下拿出一塊白色的東西。

  「這是石蠟,打上後栗子就開始變得油光發亮。」記者看到,店主十分熟練地用螺絲刀戳開石蠟塊,再用手將蠟塊捻碎加進了鍋裡。「太神奇了!」記者注意到,隨著攪拌,栗子馬上變得油光發亮!

  餵飽糖精

  栗子增重蜜一樣甜

  「炒栗子工藝很簡單,泡栗子才大有學問呢!你到批發市場買栗子時,他們就會告訴你怎麼用糖精泡。」店主告訴記者,每天晚上用糖精兌水,將栗子放在甜水裡泡一夜,甜味就會滲透到栗子肉裡去,而且還能增加栗子的重量。

  10月9日下午,記者稱有點事,離開師傅的店來到撫順路批發市場。這裡有幾家炒栗子的商販,一名商販告訴記者,打蠟的栗子賣得快,只有熟悉的客戶,他們才會推薦沒打蠟的栗子。

  專家提醒

  石蠟糖精極易致病

  「新出鍋的栗子,用蜂蜜炒出來的。」在臺東一家正規的糖炒栗子連鎖店,店員向記者透露,要是正規炒栗子,就得用糖或者蜂蜜。

  「我們家炒栗子用的是沙石和蜂蜜。用蜂蜜的黏性將栗子殼上的髒東西粘下來,還有一股特殊的香味。」正在炒栗子的師傅說,加工糖炒栗子的這種蜂蜜非常貴,每桶35公斤左右,要花上千元。該店的店員告訴記者,一些小店用糖精代替糖或者蜂蜜。還有很多商販為了自圓其說,竟說打了蠟的栗子味道更好,還能美容!

  當天下午,記者諮詢了四○一醫院的瀋學飛博士。瀋博士表示,人們吃過這種被污染的栗子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嚴重者會導致腦部神經以及肝臟等器官的病變。「國家早就規定食品中絕對不能添加工業石蠟和糖精」。

  如何辨別

  看殼聽聲嚐嚐果肉

  如何鑒別做了手腳的糖炒栗子?瀋博士說,如果發現炒栗子外表烏黑髮亮,放了一段時間色澤仍不退,這樣的栗子多是加了石蠟。

  正宗的糖炒栗子是什麼樣子?瀋博士支了幾招:首先,栗子不大,小而均勻,用指甲一剝就開,還能發出清脆的「扑哧」聲;其次,好栗子的肉色應該呈金黃色,又糯又甜,吃後回味無窮。

  來源:半島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