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祥:一個荒謬的理論和一個百年謊言

發表:2006-10-17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過去的三百多年中,有三個人的理論極大地影響了人類社會。這三個人是牛頓、達爾文和馬克思。他們分別以牛頓創立的經典力學的方式回答了三個人類永恆問題的後半部分:物質和宇宙是從哪裡來的及如何變化的?生命是從哪裡來的及如何變化的?人和人類社會是從哪裡來的及如何變化的。


雖然牛頓在科學上享有大名, 但他本人亦信奉上帝,針對他最著名的發現——引力定律,牛頓警告,不可用此發現把宇宙看成只是機器, 猶如一個大時鐘。 他說: 「重力解釋行星的運行, 但不能解釋誰使行星運行。上帝治理萬物,知道一切可做或能做的事。」相對於科學,他花了更多時間研究聖經, 他說, "我根本上相信聖經是作為上帝的話語, 由那些被靈感的人寫成。 我每天也學習聖經。」牛頓研究力學,在於探求上帝的意志。但是他的理論卻成了自然科學與宗教分道揚鑣的開端。


在牛頓完成他的理論之後的三百多年中,經典力學理論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統治了科學研究。我們可以把這個思想很簡單的表述為:給出一個研究對象狀態描述(靜力學)和初始狀態,再給出這個對象的動力機制(動力學),就可以確切地知道這個對象在任何時候的狀態。

這個思想在牛頓力學中就表現出了他的極大地侷限性。按照牛頓發明的定量分析方法——微積分,只能對最多兩個質點的問題得到精確的解,除此之外幾乎所有問題都無法得到精確解。這是一個極其嚴格的約束條件:首先是最簡單的‘質點’,其次只能最多兩個質點,比這再稍微複雜一些的問題就都不行了。

牛頓力學在應用中,採用了實證的方法。因為知道牛頓力學在解決問題中有極大的侷限性,因此對他的應用基本上是通過不斷的實驗,摸索他在不同問題上的侷限性,積累經驗模型,從而解決實際問題。因為牛頓力學與其應用都使用了一致的思想方法,它的發展和應用在一定範圍內給人們的生活和生產活動帶來了便利,並沒有發現什麼荒謬的地方的。

但是這個思想被很不幸的用到一些了遠為複雜的領域時,如人類社會,就出現了很大的問題。馬克思的共產主義學說和達爾文的進化論就是兩個典型的例子。雖然達爾文和馬克思採用了牛頓力學的基本思想,但是在對上帝的問題上,他們確是截然不同的,他們是要徹底把上帝和神排除在人的認知領域之外。

馬克思比牛頓晚出生176年。他的那個時代正是牛頓力學盛極一時的時代,那個時代哲學、經濟學等各門學科都強烈地受到牛頓力學的影響。因此馬克思在發展他的理論時,完全採用了牛頓力學的理論框架:建立一個對研究對象的狀態描述——社會存在決定人們的意識的政治經濟學理論來描述社會狀態,以及對象的動力學機制——生產力推動上層建築的發展,設置這個對象的初始狀態——原始共產主義社會,就可以通過其動力學機制,知道對象其後的所有狀態——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直到共產主義社會。

牛頓力學在兩題問題上的成功,使得人們設想,只要能夠找到解開更複雜方程的方法,那宇宙真的就如同一個大鐘,知道了宇宙的初始狀態,就可以知道宇宙的一切。那時候,人們還不知道牛頓力學實際上只能對簡單問題有確定解,問題稍微複雜一點,就不存在確定解了。就是說,對於複雜問題,即使你知道了初始狀態和動力機制,也無法知道他的後續狀態,甚至無法描述其後續狀態。

馬克思那時把這樣一個非常侷限的理論框架匆匆用到了人類社會,聲稱從現在的社會狀態來推測,我們的人類社會存在一個人間的天堂——共產主義社會,並且社會會沿著一條線性的道路從原始共產主義社會一路到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直到最終會到達共產主義。

這個理論與牛頓力學在應用上的根本不同是,牛頓力學可以在一個個的局部問題上檢驗,把握其侷限性,逐步推廣到更廣泛的範圍。馬克思的理論卻是要一下子就在全球實現共產主義,雖然後來列寧等人把它修改為可以在一個或幾個國家先實現,但是至少也得在一個國家範圍內來實現。很快的,這樣一個匆匆臆想出來的一個理論被匆匆投入了大規模的社會實踐中。

當近幾十年中發展起來的複雜性理論闡明瞭牛頓力學思想的侷限性的時候,世界的共產主義運動已經過了一百多年風雨。在數千萬人的生命在這場實驗中被當作實驗品犧牲掉了之後,我們才發現,這場實踐所依據的理論從根本上就是荒謬的。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一個什麼人間天堂——共產主義,也不存在從原始共產主義社會到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直到共產主義社會這樣一條唯一的社會發展道路。

問題的荒誕還不僅於此,實際上在這百多年的實踐中,那麼多的無產階級專政理論家和舵手們早就已經發現了這個理論的荒誕,按照這個理論,不僅不能在人間建立什麼共產主義天堂,而是建造了一個個人間地獄。這些所謂的人們公僕不僅沒有像馬克思理論中所宣稱的那樣,在這些人早就實現了物質極大豐富、各取所需的時候,道德也大大提高,達到所謂共產主義道德標準的樣子,而是道德極度敗壞,比在這場實驗中變得赤窮的老百姓還差得很多很多。

他們通過撒下這個彌天大謊欺騙百姓獲取了政權。然後又為了維持他們獲得的統治權而拚命維持這個謊言。他們竭盡一切地封鎖消息、封鎖言論,言論治罪、思想治罪,甚至排斥可以揭穿他們謊言的自然科學,早年有蘇共的社會主義科學和資本主義科學,現在又有了中共的官科和民科,以及對所謂「偽科學」的批判。共產黨不僅要壟斷一切社會政治、經濟活動,還要壟斷科學研究。嗚呼哀哉。共產黨的第一句話就是謊言,第二、三句只能為園第一句的荒言而接著撒謊,如此類推,最終導致他們現在說不出一句真話。

用一個蘇聯的笑話來結束:

問:馬克思主義是科學嗎?

答:一定不是科學,因為科學不能用人來做實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