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東先生被「抄家」傳喚並指為「犯罪嫌疑人」

作者:昝愛宗 發表:2006-10-17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10月17日下午2點,北京人文學者丁東夫人邢小群在家裡證實,丁東是17日早上6點被公安帶走的,還抄了家,是「傳喚」,被稱為「犯罪嫌疑人」。到下午2點多時,人還沒有被放回來。根據有關法律,傳喚最長不能超過24小時。至於抄家和傳喚原因是什麼,邢小群說沒有看清楚,但看樣子似乎比較嚴重。與丁東熟悉的一些學者認為,有可能丁東被抄家與他傳播一些敏感問題的政治性書籍有關。

目前,官方查獲大量有問題的政治性圖書,浙江省新聞出版局就已查獲911冊,杭州《都市快報》曾刊登了有關杭州三聯書店有關傳聞,後經證實三聯書店及其批發部已經關門,與傳播有問題的政治性圖書有關。

丁東先生曾經主編、策劃過各種人文圖書,以研究當代中國的近代歷史和文化為主,近年致力於民間思想的整理研究和口述史學,曾在《博覽群書》、《文匯讀書週報》、《雜文界》等人文刊物發表歷史、人文思想方面的研究和評論文章,夫人邢小群曾經採訪過文藝界政治運動和文化風雲的親歷者和見證人。

2003年4月22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李慎之先生病逝,去世一個月之際,秋風等學者創辦的民間網站上就已經薈萃了各種紀念文字140多篇,於是在包括丁東在內的北京一些學者的建議下,李先生夫人張貽收集整理,自費印刷了免費的資料集《李慎之文集》,收錄了1999年網路上發表的著名文章《風雨蒼黃五十年》,丁東先生等給予張羅了紀念文集《紀念李慎之》,於2003年5月面世。該些冊子特別聲明:「本書由李慎之生前友好自願捐資印刷,謹作紀念,概不出售」。張貽還寫道:「一年來,許多認識不認識的朋友們紛紛來信要求盡快閱讀到他的文章。為了紀念他,也為了滿足大家的願望,我決定自費印刷這本《李慎之文集》,以回報大家的關心」。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學者閔大洪在文章《兩套「紀念文集」面世的啟示》,就對這些資料印刷表示了認同,並期待諸如《李慎之文集》這樣的作品能夠盡早獲得正式公開出版的權利。

傳播《紀念李慎之文集》,自費印刷,是憲法賦予公民的神聖權利。有關人士認為,如果僅依據這一行為追究丁東先生的法律責任,則更證明了憲法權利是紙上的擺設,看得見的空話,更是建設和諧社會出現的「雪中送寒、錦上填刺」行為,為文明社會所不容。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