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斷朝鮮財路出 中國沿鴨綠江鋪設60餘公里公路

發表:2006-10-18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對朝鮮的施壓在不斷加速。中國參與了聯合國對朝鮮發射導彈和進行核試驗擬定的制裁決議,最近更是在金融貿易領域開始採取「緩慢但堅決」的對朝鮮制裁措施。另外,中國還考慮到朝鮮發生緊急情況的可能性進行各種準備。  

10 月16日,記者來到以鴨綠江為國境線毗鄰朝鮮新義州的中國丹東市。從事對北貿易(機器類出口)的A某說:「看來今年冬天應該在家睡懶覺了。」他說:「機器類、電視機、電腦等電子產品和礦石的進出口商人受到了重大打擊。」這些產品通過丹東附近的東港和良頭港用船運輸,但在朝鮮發射導彈的7月份後就呈急劇減少的勢頭。  

從礦石進出口情況看,最近中國政府修改相關規定,所有進出口礦石必須經過遼寧省大連市成分檢查所的礦物樣本檢查。雖說此舉屬於檢查質量的措施,但也是「推遲進口」的一種方法。  

從事中北貿易的丹東人士稱:「朝鮮在書面上記錄為銅礦出口,但實際上出口金礦石,以這種方式將差價利益作為黨運作資金。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如果該貿易不能進行,那將使軍部和勞動黨的資金籌集首當其衝。」  

由於中國在金融方面開始全面實施對朝鮮制裁,從事貿易業的人們面臨了困境。中國已經部分停止中朝兩國帳戶間的匯款,有人甚至預測,也許以後還會凍結中國境內朝鮮人的帳戶,進行全面的金融封鎖。  

16日下午4時,記者來到了中國北京朝陽區中國銀行望京分行。當天,向朝鮮出口穀物的貿易企業S公司的北韓方貿易合作夥伴通知稱,已經匯入了出口大米、玉米等穀物的貨款30萬歐元,該公司總經理樸某為提取資金來到了銀行。  

外匯窗口的職員給了樸總經理必要的文件後說:「完成這份文件,用傳真發給瀋陽的中國銀行交易分行,得到那裡的通知後就可以提取資金。」但是過了一會兒,那位職員和瀋陽的中國銀行負責人通電話後,又說:「瀋陽那邊的分行說暫時不能提取朝鮮匯入的資金。請親自到瀋陽詢問。」  

樸總經理親自給中國銀行瀋陽分行打了電話,負責職員說:「從13日開始停止提取朝鮮匯入的資金。這項措施直到何時為止還不得而知。」16日確認,朝鮮進行核試驗以後,中國主要銀行紛紛開始部分中斷或限制同北韓之間的匯款、出款業務。  

主要同朝鮮進行邊境貿易的丹東的大部分銀行最近紛紛開始限制對北匯款和進款。當天下午,中國丹東的中國銀行分行內,想要給朝鮮的親屬寄錢的A某聽到負責外匯交易的職員說「不可以」後,悻悻而返。韓國駐華大使館的一位負責人說:「中國東北地區的部分銀行限制對北匯款的情況好像屬實。」  

據悉,中國是從美國對澳門的匯業銀行實施金融制裁的3月份前後開始限制對北金融交易的。但是,中國國內的對朝鮮匯款和進款並沒有全部中斷,不同銀行和不同分行之間存在差異。  

中國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這好像是銀行自身採取的限制交易措施,而不是根據政府指示採取的統一措施。」中國國內從事對朝鮮貿易的人之間有傳聞稱,包括在中國開設賬戶的朝鮮貿易商的賬戶,和朝鮮之間進行交易的所有賬戶都可能會被凍結。  

據悉,丹東、渖陽等對朝鮮貿易從事者多的地區銀行開始推遲對朝鮮出口貿易貨款的提款時間。一位貿易業者稱:「美國在凍結澳門銀行的朝鮮帳戶後,貿易貨款的結算比過去推遲了3~4倍,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將對我們造成致命打擊。現在這種情況根本不能做生意。」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對朝鮮制裁決議後,16日上午開放的丹東海關氣氛與平時一樣。小商販背著電線、電腦顯示器等聯合國制裁決議禁止的產品進入海關,但沒有受到制止。  

據當地人稱,雖然通過海關的正式貿易萎縮,但走私貿易比以往更加猖獗。丹東一位朝鮮族同胞說:「朝鮮船將1000噸鐵礦石運到港口,而正式申請的重量只有其中的100噸,剩下的會偷偷轉手。」交易品種有鐵礦石、銅、電視、電腦、石油化學製品、古董、水產品等,品種相當全。  

因此有人說,日後對朝鮮制裁的成敗將取決於中國當局對走私貿易的管制意志。但是當地人預測說:「到現在為止還沒有聽到封鎖走私貿易的消息,也許這很難封鎖。」  

這次聯合國安理會討論對朝鮮制裁決議時,中國對「軍事制裁」明確表示反對,並堅持「適當制裁」。中國的想法是,迫使朝鮮重返六方會談才是最終目標,並不希望其體制崩潰。有人指出,在對朝鮮支援原油方面,中國可能會採取減量的方式,而不會完全中斷。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卻逐步準備著應對朝鮮緊急情況的措施。3年前,警戒鴨綠江和豆滿江中北國境的任務從邊防總局轉到各省軍隊,而最近中國在這些國境線地區設置了鐵絲網。2年前,中國在鴨綠江流域的虎山長城一帶3公里區間和從丹東市內到東港的公路邊5公里區段設置了鐵絲網。  

包括長白山長白縣在內,在豆滿江一帶也開始擴大設置鐵絲網。中方人士稱:「設置鐵絲網的地區大部分都是江面狹窄或因鋪設新路而需要加強警戒的地段,鐵絲網是在和朝鮮方面協商後設置的。」  

但有人分析說,此舉是為了防止朝鮮政權垮臺時逃北者大舉湧入中國。此外,專家們分析說,駐守中北邊境地區的軍隊兵力急劇增加,而且頻頻實施軍事訓練,這也是為了應對「北韓崩潰」的計畫之一。最近,中國沿鴨綠江流域鋪設了60餘公里的「鴨綠江公路」,這也是出於軍事戰略角度的考慮。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