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昌碩和《富貴神仙圖》

發表:2006-10-18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我小時候聽書畫界的前輩說過這樣的話:「吳老缶一日不死,齊木匠不敢南下而賣畫。」這個齊木匠便是齊白石,而這個吳老缶指的呢就是吳昌碩。齊白石生前曾作過一首詩:"青籐、雪個遠凡胎,老缶衰年別有才;我欲九原為走狗,三家門下轉輪來。"其中青籐、雪個分別是指明代寫意花鳥畫大師徐渭,和清代「四僧」畫家之一朱耷,他將吳昌碩與前兩位名垂青史的畫壇泰斗並稱 ,對其敬慕之意溢於言表。
吳昌碩(1844─1927),初名俊,俊卿,字昌碩,號缶廬。中國浙江安吉人。祖父皆為學人,自幼受熏陶,後從俞樾學小辭章,曾任江蘇安東縣令一個月,因不慣於逢迎官長,便毅然辭去。後長期寓居上海賣畫。擅篆刻、詩文和書畫,尤擅石鼓文和寫意花卉。畫風受趙之謙、八大、石濤等的影響,並以金石篆籀的筆法入畫,落筆豪放渾厚, 氣勢雄偉,具有濃厚的金石意趣。畫面多題詩文以吐泄豪情,意境豐富,清高超逸,繼承了文人畫的傳統,既具古意又極具個人風格。吳昌碩是當時公認的畫壇、印壇領袖,對海派後期畫風影響極大。他曾說過繪畫「奔放處要不離法度,神微處要照顧到氣魄」。他的繪畫藝術傳承有緒,代不乏人,形成了「吳昌碩流派」。著名畫家如齊白石、潘天壽、陳師曾、王震、趙雲壑、蒲華等均深受影響。

  

三十多歲時,吳昌碩開始學畫,求教於任伯年。伯年要他畫一幅看看,他說:"我還沒有學過,怎麼能畫呢?"伯年道:"你愛怎麼畫就怎麼畫,隨便畫上幾筆就是了。"於是他隨意畫了幾筆,伯年看他落筆用墨渾厚挺拔,不同凡響,不禁拍案叫絕,說道:"你將來在繪畫上一定會成名。即使現在看起來,你的筆墨已經勝過我了。"伯年還說他"胸中有才華,筆底有氣韻"。此後兩人成了師友之間的至交。 吳昌碩強調「以形寫神」中寫神的重要。他在自己畫的一幅《天竹水仙》上題道:「予往往以氣魄見長,猶善歌者得其天籟耳。」可見他是何等重視氣魄了,這也就是所謂的「苦鐵畫氣不畫形」。

這幅吳昌碩七十六歲時所作的《富貴神仙圖》,是其晚年詩書畫印四絕的代表作。畫中枇杷樹枝葉繁茂,枇杷鮮美欲滴。樹葉以色點畫,濃墨勾筋。枇杷用「沒骨法」,富有層次和立體質感。水仙用細筆雙鉤。畫家對寫意之筆,濃淡自然之色,兩者之結合運用上獨具匠心。全畫構圖寧靜、自然,設色艷而不俗,布局嚴謹,筆墨老辣,極有精神。充分體現了吳昌碩渾厚雄肆,沉著率真,氣足神旺的藝術特徵。吳昌碩以石鼓篆籀線條入畫,自謂「離奇作畫偏愛我,謂是篆籀非丹青」,打破了花鳥畫的舊格局。這幅《富貴神仙圖》的題詩書法也是鬱鬱勃扑茂、古氣盤旋而又雄建淋離,疏密得當,極富匠心。詩曰:

富貴神仙渾不羨,
自高唯有石先生。

這不也正是吳昌碩人品與畫品的寫照麼?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