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臨時腐敗」PK「臨時夫人」

作者:天人 發表:2006-10-24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網溫州10月20日報導:溫州科技館原籌備辦主任陳建新,利用臨時機構大做文章,耗費公款3700多萬元購買了一大堆科技「廢品」。並且,溫州市科技館籌備辦解散前,陳建新等4人將16萬元公款私分,不但沒有建賬、造冊和簽字,還焚燒了原始憑證。近日,他因貪污受賄罪被判有期徒刑9年。這一事件引起人們對臨時機構的關注,各地林林總總的「籌備辦」「指揮部」等,是否也存在類似管理混亂的情況?


溫州科技館是該市投資近2億元重點建設的一項文化基礎設施,建築面積2.78萬平方米,展區面積1.5萬平方米,主體三層,框架結構,牆體採用大片的玻璃幕牆,並配有一個直徑為30米的大型球幕電影院及五千平方米的辦公區。地理位置優越,位於規劃中的城市中心區世紀廣場南側,與廣場北側的市府大樓遙相呼應。溫州科技館共設展區10多個,展品、展項300餘件(項),並配有動感影院、4D影院等多個不同功能的影視廳,以滿足不同層次、不同年齡公眾的需求。然而,該館自2003年10月落成開放以來,參觀者寥寥,幾乎處於「閑置」狀態。據溫州科技館工作人員介紹,溫州科技館的所有展品都是在籌備辦時期購置的,一共採購了358件展品,耗資3774萬元。然而,該市科協委託中國自然科學博物館協會專家組對這些展品進行技術驗收時,得出的結論令人驚訝:該館四個展區358件展品中,合格展品僅佔7.1%。如今,偌大的一個科技館內,除了一些維修人員,看不到幾個參觀的人。由於參觀的人很少,科技館門票已由原先每張50元降為20元。
一份《審計建議書》披露了溫州科技館「籌備辦」的違法事實:2002年6月,溫州科技館籌備辦在溫州政府採購網上發布徵集製造商公告後,共收到52家單位的應徵材料。同年8月至9月,籌備辦組織有關單位對20家應徵單位進行實地考察後,沒有執行招投標法和政府採購法規定,就單方面確定了22家應徵單位進行技術和商務談判,共簽訂了11個合同,合同金額達人民幣1200多萬元。


  《建設工程監理範圍和規模標準規定》要求,總投資在3000萬元以上的科技、教育、文化等大中型公用事業工程必須實行監理。由於溫州科技館籌備辦未按合同約定支付監理費等原因,監理單位江蘇科學宮提前退出了監理,從而使溫州科技館展品的後期製作和驗收失去了監督機制。中央編辦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國目前還沒有「機構編製法」,地方機構編製由各地政府自己決定,所以很容易出現混亂的情況。很多時候,臨時機構的設置都是地方政府發文了事,根本不經過編辦批准。


  其實,「館案」的曝光只不過是共匪統治下的又一個腐敗縮影。早在2004年廣西南寧至柳州高速公路工程建設總指揮部賓陽分指揮部就發生了一起震驚全國的「窩案」,這個只有7人的臨時機構,卻個個貪污。經調查,4年中,7人通過大肆虛開徵地補償費、水災補償費收款收據,共侵吞各類補償款共計146萬餘元。賓陽縣人民檢察院負責人指出,一些臨時機構工作人員以為,工程結束就完事了,能貪就貪一點,能撈就撈一點。由於他們掌握一定的財權,甚至還有行政處理的權力,如果不加強監管,這些人很輕易貪污大量的公款。


  無獨有偶,北京市門頭溝區「計畫用電、節約用電、安全用電」辦公室原副主任張寶經由於貪污689萬多元,2006年8月4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此人還到好幾個國家和地區豪賭,時間長達9年。名義上,門頭溝區「三電辦」接受四個部門——北京市「三電領導小組」、北京市供電局、門頭溝區「三電領導小組」和門頭溝區供電局的領導,但實際負責人只有張寶經一個。張寶經在「三電辦」工作期間,從來沒人查過或審計過財務賬,他私吞近700萬元公款也無人知曉。張寶經的辯護律師在進行法庭辯護時提出,「三電辦」的機制不健全、缺乏監管,是張寶經貪污腐敗的溫床。


  綜上所述,臨時機構主管部門較多,抽調人員與原單位暫時脫鉤,不僅容易出現監管盲區,還會導致政府機構膨脹。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李成言教授認為,過多設立臨時機構,會不同程度地使計畫經濟回潮,不利於建立健康有序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記者在採訪溫州科技館籌備辦腐敗案時,一直想方設法與科技館的上級主管部門聯繫。最後,溫州市科技局答覆記者,該籌備辦不屬於科技局管理。溫州市科協有關負責人則表示,溫州科技館的籌備工作原來是由市科協負責進行,但是,自從溫州市政府辦公室於2000年9月發文成立溫州科技館籌備辦公室後,市科協對科技館的展品展項徵集和展示佈置工作就再也沒有插手了。據知情人士透露,溫州科技館籌備辦並沒有一個上級主管部門,而是由時任分管副市長直接管理,而副市長不可能事必躬親,溫州科技館籌備辦實際上成了一個無人監管的獨立王國。但要叫我說,儘管這個科技館籌備處沒有上級主管部門,但上面不是還有位主管領導嗎?儘管您可能真的很忙,但是別忘了,在其位,就要謀其政,3700多萬,買了一堆廢品,您就真的可以逃脫干係嗎?溫州市紀檢部門負責人指出,目前各地對常設部門管理都很到位,既有條條上的管理,也有塊塊上的管理,對臨時性機構的監管則是一個盲區。據分析,各地區各單位新上馬建設項目,為了減少管理層次,以「指揮部」「辦公室」等名義,設立了相當一批臨時性機構,這些機構一方面提高了效率,另一方面也成為腐敗現象的高發區。


  有關專家指出,從精簡機構的趨勢來看,不宜設立臨時機構,已設立的應及時清理。對於確需設立的臨時機構,應按照法定程序,明確其工作任務、職責、撤銷條件及期限等。同時,要明確管理部門,加強臨時機構的制度建設,以健全對臨時機構的監督機制。


  《廣州日報》給這種臨時機構的腐敗簡稱為「臨時腐敗」。文章分析認為這種臨時腐敗原因有三:一是有機可「腐」,撥款不小,上層只看任務完成情況,卻忽視了用錢的過程;二是機構「臨時」,完成任務就解散,這難免讓領導對自己要求不高啊,最後便是監管乏力,造成權力「真空」。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監督的「盲區」。
以下是溫州科協官方網站對科技館建設初衷的解釋:隨著溫州經濟、科技、社會等領域的不斷發展,溫州已成為世人矚目的焦點。為把溫州市建設成為現代化的城市。建設一個具有時代特色、高起點、有新意的科技館,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決策之一。溫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溫州科技館的建設工作,為了做好溫州科技館建設的前期工作,實現「創國內一流、爭省際領先、具溫州特色」的建館目標,溫州市委、市政府、市科協及有關單位多次組織人員外出考察取經,並邀請了中國科技館、山西科技館等有關專家蒞臨指導,制定了《溫州市科學技術館展示內容初步設計文件》,為溫州科技館的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建立科技館是落實江澤民主席關於「把科協真正辦成科技工作者之家」指示的重要舉措。溫州市(縣、市、區)現有科技人員10萬餘人,興建科技館充分發揮「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作用,為科技人員學術交流、決策諮詢,促進智力、信息、技術的引進,為培養高素質的科技人才,為提高全市人民的科學文化素質,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溫州市委、市政府從全市750萬人民的實際需要出發,把建設溫州科技館列為市重點建設工程之一。並在建館過程中給予關心和支持,我們相信在全市科技人員和廣大市民的關注和呵護下,在有關單位的鼎力支持下,在專家們及兄弟科技館的幫助與指導下,溫州科技館將會以一流的建築、一流的設施、一流的展品、獨特的科普教育功能展現在廣大公眾面前。


各位看到了吧,興建科技館的理由是多麼的冠冕堂皇,多麼的「義正詞嚴」!如果真是照它所說,那溫州人民可就太幸福了,即籠罩著經濟強市的五彩光環又享受著「科技興國」的「重要成果」。可是事與願違,3700多萬元買了一堆廢物,納稅人白花花的銀子打了水漂。而為首的「禍頭」卻在案發後3年才判了區區只有9年的徒刑,還沒有沒收家產,他在裡面「蹲」個二三年,再想法往外頭一保釋,就算是萬事大吉了,而原來的主管領導則更沒地方找「號」了。這幕後究竟還有沒有未被查處的罪行呢?恐怕只有這些「蛀蟲」心裏最清楚不過了。


據傳剛剛落馬的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情婦就多達十幾名,她們的名分用老百姓的話講叫「小蜜」或「二奶」,文詞則可稱為「臨時夫人」。如今這邊廂的「臨時腐敗」和那邊廂的「臨時夫人」兩兩相對可真是相映成趣啊。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