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菘專欄】虛偽的科學常識

作者:白菘 發表:2006-10-25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吃飯一天吃兩餐,吃的少,很少吃肉,符合身體的規律。因貪吃而生病的人,通過節食,素食,恢復了健康,從古到今,都有大量的例子。現代科學從生物學上,做試驗,搞化驗,證明人每天需要補充多少蛋白質,多少維生素,要少食多餐,要一日三餐等等。從中國古人修身的角度來看,這個常識就不成立了。孔子的弟子顏回住在窮巷子裡,一天只吃一點東西,喝一點水,就夠了。我認識的一位朋友,每頓一小碗米飯,再加點泡菜,就行了。四十多歲的人了,還是二十多歲的樣子。古人的飲食常識是寡嗜欲,淡滋味,食無求飽,少餐少食,老年人才吃肉,沒有鼓勵人增加營養的說法,反而認為很多疾病都是由於多食、雜食、飲食過度所造成。看人看的是精、氣、神,不是看臉上有沒有油光。

人的精神不寧,煩躁不安,會消耗大量的精力,故需要補充營養。如果寧靜無求,精神不亂,吃得就很少,也很少生病。一個饅頭放在嘴裡,慢慢的心安理得的咀嚼、下嚥,也可以形成美味佳餚。現代科學鼓勵人靠食譜、營養達到健康,除了催肥了身體,催長了身高之外,不但沒有解決健康問題,反而引發了高血壓、心血管等多種疾病。

每天保持八個小時的睡眠,也被奉為科學常識,形成一種觀念,不睡足覺就不符合科學。不要說一個修行得力的人,就是一般嗜欲少,精神專一的人,也根本就不需要睡這麼長時間,比如胡適每天只睡六個小時,絲毫沒有影響他的工作。古人睡覺講究省思慮,重德行,白天身心泰然,晚上就能達到入枕即眠、黎明即起的的隨心境界。

現代鍛練身體的方法,鼓勵增加運動量,因此製造了大量的器械。可是,除了流一身臭汗,鼓出一塊肉之外,生病照樣生病,還消耗精力,影響工作。古人養生,用書畫、拳術、靜坐、古琴,重點在於心的錘煉,身心合一,不需要大的運動量,不用花很多錢買大的器械,不用佔用場地,就能達到很好的目的。國學大師錢穆多年靜坐,雙目炯炯,每天都精力充沛,靠的是「靜」的工夫。

現代科學說,不要總是工作,要休息,要放鬆,要娛樂,造成了很多人一工作起來拚命,一放鬆起來玩命。各種各樣的美食、遊戲、娛樂,讓人更加疲憊不堪,提前衰老。古人講究行住坐臥都端正,一絲不苟,鬧中求靜,忙中求安,只是告訴做什麼事情都不要過,做事心要靜,沒有叫你要休息,要放鬆,要娛樂。很多不錯的人,一天到晚的忙,照樣精力充沛,一休息起來反而生病。

科學規定的一些常識,侷限了人先天的能力,使人封閉在物質世界裡,看不到更高層次人生活的真相,造成了人們忙碌、焦躁、麻木、緊張等等的精神狀態。古人的生活常識,是讓人返回到真正人的自然狀態,提升精神的層次,和古人的常識比起來,這些「科學」常識,只能算「偽常識」了。

備註:白菜原產中國,古時稱「菘」。唐代出現了白菘、紫菘和牛肚菘等不同的品種。宋代陸佃的《埤雅》中說:「菘性凌冬不凋,四時常見,有松之操,故其字會意,而本草以為耐霜雪也」。元朝時民間開始稱其為「白菜」。明朝中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菘性凌冬晚凋,四時常見,有松之操,故曰菘。今俗之白菜,其色清白。」

淡泊,有松的操行。

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