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華裔宇航員稱在太空見過長城 有學生立即質疑

發表:2006-10-27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空中80%時間在維修

不少人都認為,在太空中,宇航員們可能一直都在忙碌著進行科學研究,但事實並非如此。盧傑說,其實,宇航員80%的時間裏都在進行設備的維修、檢測。這其實並不奇怪。太空設備都是在地面上研製的,儘管多次模擬試驗,但並沒有在太空那種真實的環境中使用過,因此,這些設備必須經過不斷的檢測、反覆的修理,才能變得更為成熟,耐久性更長。




畢竟,如果將來人類要去金星這些地方,對設備的要求將會更高。

15%的時間才是用來進行科學研究的,而剩下的5%的時間就由盧傑自由支配了。「除了忙工作,閑暇之餘,我還常常在跑步機上跑跑步、彈彈琴。」盧傑笑呵呵地說,在太空中跑步和在地面上可不太一樣,必須把人先「綁」在跑步機上,否則一不留神人就飛走了。

太空中可以縱觀長城

在昨天的講座中,盧傑給大家展示了很多壯觀的太空照片。「這裡是長城,八達嶺!」盧傑指著一張圖片告訴大家,在太空中,他可以看到北京、長城,儘管圖片看起來並不是特別清晰,但輪廓還是可以看到的。

有學生立即質疑,「神舟五號」勝利返航後,中國第一名太空人楊利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明確表示,他並沒有看到長城,那為什麼盧傑能夠見到長城呢?

盧傑短短几句話就消除了大家的困惑。原因很簡單,因為楊利偉只在太空中停留了23個小時,時間很短,如果天氣又不太好,看不到長城是很正常的。而他在太空待了好幾個月,每天都要圍繞地球轉上好多圈,常常經過北京上空,因此能夠看到長城,但看到的也只是輪廓,肯定不會那麼清晰。而且要想見到長城,並不是件簡單容易的事,對氣候的要求就很高,如果雲層或者霧氣厚一些,肯定看不到,他也是在太空中待到第四個月才看到了長城。此外,他還透露,自己看長城還有個小竅門,長城旁有個蓄水湖,湖上有一座鐵路橋,有了這座橋,找長城就容易多了。

太空漫步有多重「保險」

2000年,盧傑曾經刷新人類太空行走的記錄,那次「太空遠足」長達30.58米,花費了6小時14分鐘的時間。在太空漫步到底是種什麼樣的感覺呢?他介紹,有一次,他在太空中執行任務,正好碰上地球上雷電交加,但從太空中看,景觀就完全不同了。從雲層上方看去,就像放煙花一樣,真是終身難忘。

為了保證宇航員的安全,太空行走必須有多重保護。首先是身上繫著兩根「繩索」和太空站相連,若斷了一根,還有一根可以維繫。萬一兩根都斷了,宇航員身上還裝有一個噴氣設備,但必須在一分鐘內作出反應,否則就回不來了。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