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突然杳無音信 南京原市委書記王武龍落馬(圖)

作者:李慎波 發表:2006-11-06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武龍被終止全國人大代表資格

  2006年10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發布公告,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武龍因嚴重違紀,收受賄賂,並干擾紀檢部門辦案,已涉嫌犯罪。江蘇省人大常委會罷免了王武龍的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依照代表法的有關規定,王武龍的代表資格終止。

  早在今年7月,關於王武龍的傳聞就已經遍佈整個南京城,8月7日,《財經》雜誌以首次披露了王武龍被調查的事實。文章稱,因「涉嫌重大違紀問題」,被中紀委帶走「集中談話」。儘管目前尚無證據表明王武龍被談話與其他案件有什麼直接聯繫,但有關人士還是將其納入到整個江蘇政壇來看待。

  據知情者透露,此事事發突然。7月13日上午,江蘇省召開全省環保大會,江蘇省委、省政府等主要領導悉數出席,王武龍作為省人大領導還在會場第一排就座。下午5點左右,王武龍被中紀委來人帶走,從此杳無音信。

  看似突然的事情似乎更像是有關調查部門的一種策略。一位熟悉內情的人士對此進行解釋:「今年年初王以前的秘書被雙規,在出事前幾天中紀委找王談話,問王關於他秘書的一些情況是不是屬實。他向中紀委說:我以黨性保證,我的秘書沒有問題。結果才過幾天,他的秘書就被正式宣布雙規。王可能當時還沒想到實際上這事情是衝著他來的。」

  然而,保證不能代替事實,該來的還是來了。7月16日,江蘇省委在小范圍內通報此事。通報稱,王武龍因「涉嫌重大違紀問題」,被中紀委「集中談話」,接受調查。而7月15日江蘇省官方媒體《新華日報》關於省環保大會的報導已無王的名字。此後,「王武龍」三個字更是從江蘇媒體上消失。

  儘管有關報導並未使用「雙規」這樣的字眼,但曾有一位與王武龍親屬關係甚好的知情人言之鑿鑿地向《民主與法制時報》記者透露:「王武龍確實被雙規了。」該知情人還提供了一個新的佐證。「8月30日,一位朋友通電話說南京市另有一名官員也出事了,後來通過關係打聽到該官員是因為被牽扯進王武龍的案子被中紀委調查組叫去談話。」同時,該知情人還表示了對傳聞的否定,「王根本不在北京也不在天津,而是被帶往福建」。

  有個房地產商弟弟

  2006年初,王武龍的秘書傅成在南京玄武區區長任上被紀檢部門「雙規」;2005年6月24日,南京市政府主管城建、房地產等工作的副秘書長魏竹琴被採取「強制措施」。據知情者向《民主與法制時報》透露,上述兩人「出事」亦與王武龍有關。

  然而,亦有傳聞表明王武龍此番接受中紀委調查是受其弟王文龍牽連。

  王文龍1954年10月出生,只有中專文化,1970年至1991年供職於南京市電信局,1991年後擔任南京軍區興辦的全民所有制企業利源實業有限公司業務六部經理。據工商登記資料,1995年3月,經南京市計畫委員會和南京市建設委員會批准,利源實業有限公司與深圳南佳發展實業有限公司分別出資750萬元,成立南京佳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下稱佳源公司),承攬城建工程,並參與房地產開發。王文龍任董事長兼總經理,被授權負責公司一切經營活動。

  其時,王武龍擔任南京市市長已有兩年,一年後更升任南京市委書記,正處於個人士途的快速道。1995年2月,在佳源公司成立前夕,利源實業有限公司以近1760萬元的價格購得南京市玄武區一幅面積為5498平方米(約8.24畝)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後由佳源公司進行商品房開發。這一地塊距離南京市中心鼓樓只有1.5公里,左臨玄武湖,右靠紫金山,屬南京市黃金地段,升值潛力巨大。知情人稱,利源公司能夠順利拿到這塊「黃金寶地」,與王文龍關係甚大。

  但佳源公司自1995年成立到1997年,卻一直處於虧損狀態。1998年9月,利源實業退出佳源公司,王文龍隨即辭去佳源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職務。

  兩年後的2000年9月,佳源公司由於「一直沒有進行新項目開發」申請註銷。就在註銷前夕,佳源公司出資6萬美元,成為中外合資房地產企業「南京益來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下稱益來公司)的中方股東,佔有3%的股權;益來集團(香港)公司出資194萬美元,佔益來公司97%的股權。據知情人透露,儘管王文龍此時已退出佳源,但與該公司董事長白松關係非同尋常。

  益來公司在南京房地產市場享有盛名,曾在南京市開發「金陵御花園」、「金陵御庭園」、「益來國際廣場」等高檔地產項目。這些項目都集中於玄武湖附近和南京中心地帶,南京房地產界對這些地塊的競爭非常激烈。益來公司能以低價順利拿到土地,坊間確信與王文龍巨大的「個人活動能力」密切相關。

  權威渠道證實,王文龍後來因涉嫌經濟犯罪遭到通緝,現已刑拘;益來公司法人代表白松目前也已被刑拘。

  據悉,王武龍此番被調查,與江蘇省政界數位高層人士實名舉報有關。此事由中紀委直接查辦,目前已逾半年。在南京市,王武龍「出事」的消息幾乎滿城風雨,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砍樹王」與「武龍洞」

  鬱鬱蔥蔥的行道樹是南京給人的第一印象,也是最深刻的印象。這些大樹大多是清朝和民國的時候栽的,都是百年古樹,在夏天的時候,號稱在主幹道馬路中心是晒不到太陽的。

  然而如此好的大樹卻難逃斧鉞之災,紛紛被砍伐。許多南京市民反映,南京中山門外好大一片,中山東路、中山北路、中央路、玄武湖附近等等都先後被砍掉了。「當年國民黨當政時候種植的法國梧桐大概差不多給砍掉一半了吧。」一位市民非常惋惜地說。

  而許多市民認為,南京市砍樹的始作俑者就是王武龍。當時王武龍恰好在南京市長任上,並提出了「亮化城市」的口號,而其亮化手段就是砍樹。「當時有關領導說是南京的懸鈴木太厚太大,把商場的霓虹燈光都遮住了,不利於塑造大都市形象。」一位知情人回憶道。

  有些市民認為,樹砍掉後南京的原先道路、護城河與城門的關係完全被改變了,一個優美的地景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開闊的草坪、寬闊的馬路,無遮攔的視線,使得城門變得分外矮小。砍樹引起民憤,有些市民寫信向上級反映情況,但效果似乎並不理想。而另有知情人反映,王在任徐州市長期間似乎也曾砍過樹。王畢業於南京林學院(現南京林業大學)林化系林產化工專業,提到王的砍樹,南京市某高中教師不無幽默地說:「我看他是砍伐系畢業的吧?」王也因為砍樹被南京市民戲稱為「砍樹市長」、「砍樹書記」。時至今日還有人恨恨地提起那時的「砍樹王」。

  2005年5月,南京一家媒體曾經在顯著版面刊登了包括《鼓樓隧道明年又要大修了》在內的「檢討南京隧道」重點報導,報導不僅在南京建設系統引起了極大的反響,也讓很多市民找到了共鳴。包括一些建築專家在內的讀者甚至提出,「鼓樓隧道不僅沒有起到緩解交通壓力的作用,還讓鼓樓到珠江路這段路更堵了。與其再花一大筆費用修繕鼓樓隧道,還不如把隧道填掉恢復路面呢。」

  而鼓樓隧道就是王武龍主政南京期間的重要政績工程。該隧道位於南京中心區鼓樓廣場地下,北連中央路,南接中山路,承擔著分流鼓樓廣場交通流量的任務。一位曾在鼓樓廣場執勤15年的警官對記者說:「鼓樓隧道建成10年來為該路段分流近四分之三。」他回憶道,鼓樓隧道尚未建設之前,每日早晚高峰時,鼓樓廣場總要有7至8名警力分布,擁堵一般早上持續近一個半小時,下午近兩個小時,雨雪天氣還要延遲,交警的工作強度非常大。但現在整個鼓樓廣場地區即便在高峰時間也只需要一兩名警力就能維持秩序。南京市交通規劃研究所總工程師錢林波亦曾向媒體表示,鼓樓隧道從1995年建成使用到現在,基本上還是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然而達到目的並不意味著工程無可指摘。資料顯示,鼓樓隧道作為迎接「三城會」的城建重點工程,於1994年10月開工,1995年建成試通車,1996年初先後單洞封閉施工做仰拱,1997年冬進行了大規模的注漿堵漏與結構補強,此後的小修就不在記載之列了。幾年來,隧道的頂部滲漏、地面濕滑一直讓駕駛員為之膽寒,南京人就這樣在交學費的過程中認識了隧道。這個曾經被大肆宣揚的「三邊工程」(邊設計、邊施工、邊規劃)在很多南京市民眼裡成了「拍腦袋工程」。

  最近一次大修時,一位自稱建設系統老員工給鼓樓隧道算了一筆賬:「當初建隧道的時侯預算不超過1個億,由於一邊設計、一邊施工、一邊規劃的工程實施操作,直接造成工程預算不斷增長。隧道建成後又是‘三日一小修,五日一大修’,據稱,前前後後共花了近4億元人民幣,現在又要花4100多萬元大修,真不如填平恢復路面。」

  對於工程建設質量差,常年滲水漏水,後曾多次維修,耗資數千萬的鼓樓隧道,南京市民無奈地稱之為「武龍洞」。

  儘管有些人將這些事實作為王的執政敗筆,然而,亦有人認為此為集體決策之過,不能全算到王的頭上,甚至有人認為王在南京的城建上是有些功勞的。

  曾經「比較正統」

  今年64歲的王武龍,1993年5月被任命為南京市代市長;1996年11月任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從而達到其仕途的頂峰。

  祖籍江蘇淮安的王武龍,出身工人家庭。1962年9月,王武龍考入南京林學院(現南京林業大學)林化系林產化工專業。由於「出身好」,王武龍在大學三年級就入黨,成為班內唯一的中共黨員,並擔任團支部書記。

  據大學同班同學回憶,王武龍大學期間,學習成績一般,為人「比較正統」,不很張揚,與同學關係也不錯。

  1970年至1991年的21年間,王武龍一直在徐州市化工系統工作。曾任化工廠技術員、化工研究所副所長等職務。1983年3月,適逢提倡幹部「知識化、年輕化」,王武龍從徐州市化工廠黨委書記任上踏入仕途,任徐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長。1990年4月,王武龍官至徐州市市長。

  據知情人介紹,王武龍任徐州市市長後便想去省城發展。省人大開會時,徐州市代表團曾提名王作為副省長人選,但未獲通過。

  1991年5月,擔任徐州市市長剛滿一年的王武龍如願來到省城南京,擔任省計經委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從此步入仕途快車道。1992年8月,他被任命為省計經委主任、黨組書記;在省計經委主任的任上不足九個月,1993年5月被任命為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1995年6月起,王擔任南京市市委書記。

  2001年10月,王被免去南京市委書記一職。一個月後,又被免去省委常委,專任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2003年1月,王被任命為江蘇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隨之當選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主持省人大工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