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人類第三隻眼

發表:2006-11-07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環境的光線會影響我們的生物鐘,產生各種不良情緒。研究人員現在正在試驗一種能放射更淡、帶有藍色色調的燈具。他們認為,通過操控燈光也許能刺激人的「第三隻眼」———在人眼中最新發現的一種感受器,達到增進人體健康,調節情緒的目的,解決諸如抑鬱症、睡眠失調及日間警覺度變化等問題。

  人體有第三隻眼可以調節生理節奏

最新一期《自然》雜誌報導,人眼中有兩種光感受器能讓我們看到外面的世界:分辨顏色的視錐細胞和對昏暗光線可作出反應的視網膜。科學家在人眼中最新發現一種感受器,他們稱其為「第三隻眼」,這種感受器能以一種非視覺的方式對燈作出反應:將信號發送到大腦的下丘腦,下丘腦的作用是調節生理節奏,分泌褪黑素,褪黑素能對人的睡/醒週期產生影響。

這項發現賦予了照明設備設計者靈感,飛利浦公司就開發出一種新式Activiva燈具,能發出1.7萬開氏溫標的光,而60瓦普通白熾燈發出的光色溫在2700開氏溫標。用於英國全國辦公室的標準熒光燈管的色溫為4000開氏溫標。Activiva燈具發出的燈光有什麼與眾不同嗎?

英國柴郡一個電話中心的工作人員接受了測試,新式燈具安裝在他們九層樓辦公大廈的第一層。電話中心的業務主要是處理上了私人健康保健的個人投訴,被認為是個壓力偏高的工作環境。飛利浦公司產品經理艾倫·克勞夫說:「Activiva燈具看上去給人一種淡淡的感覺,非常接近於日光。我們發現,在一年後,使用這種燈具的員工普遍覺得更加警覺。這一層員工的工作效率同其他各層員工的工作效率相比有了顯著不同。」

調控燈光強弱和顏色可以消除人的不良情緒

該研究尚處於初級階段,科學家並未完全理解燈光對控制生物系統的影響。美國傑弗遜醫學院燈光研究項目主任喬治·布萊納德教授說:「照明設備工程師一直在開發外觀更加大方、同工作環境配套的燈具。但這些都無法滿足我們的生物系統需要。在一天的某個時間段,我們可能需要光線更趨於紅色的燈光,而在其他時間段則可能更需要光線更趨於藍色的燈光。」

此前也有研究顯示,暴露於燈光下有助於夜班工人調整他們的生理節奏,幫助一到冬天易得抑鬱症的患者抗擊病魔。布萊納德教授說:「在人類生物學領域裡,從來沒有哪種激素能起到如此大的作用。這是複雜系統的一部分。褪黑素似乎是與抑鬱症的產生存在某種關聯,不過,目前尚不確定二者如何發生作用。」

「第三隻眼」的發現證明,光不僅能影響視覺,或許還能對人的情感造成影響。一直以來,照明設備的設計都是為了達到能使我們更清晰地看到東西的目的,今後在設計照明設備的時候還要考慮調節人情緒的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