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離退休職工靜坐七個多月 反映生活困難

發表:2006-11-07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大型企業國營南光機械廠離退休老職工近兩千人靜坐,至星期一已七個多月,他們反映生活困難,要求在分享改革成果,並且治理改制過程中的種種不法行為,懷疑其中涉嫌官商勾結。

據設在成都的六四天網星期天的消息,事情發端於二零零三年,南光機器廠職工突然被告知,南光廠已交給一個叫高世君的房地產開發商人單獨經營。在這之前,職工們對於高世君是來經營南光廠全然不知。二零零四年,國投南光和高世君提出一個改制方案交給職工代表討論。大家強烈反對,因為其中幾乎條條違規,連實際資產狀況都以商業機密為由拒不公布。但當局出動了公安人員,職工代表不得不投票表決同意把價值數億元的南光廠交給私企老闆高世君單獨經營。

據悉,大約兩千五百名六十九歲到九十三歲的離退休幹部職工從今年三月廿八日開始在南光廠舊廠址靜坐,要求補償,至星期一已七個多月。他們反映,改制後,資方失信於人,沒有按照方案承擔對離退休職工的安置補償。老人們退休金有限,要求受惠於改革。離休幹部李先生星期一表示:

李先生:老同志工作一輩子,轉給私人了,就要討個說法,給點補償。我們廠退休職工人均工資六百多,吃飯沒有問題,但是看病,就沒辦法了,沒房子住,租房就惱火了,有些人的娃娃下崗了,吃老人的,也有這樣的情況(生活困難)。

李先生表示,高世君是地產開發商,正打算把位於繁華地段的南光廠工業用地出賣牟利,老職工們不相信這個用欺騙手段侵吞國有資產的人,因此堅持靜坐,要求他先覆行承諾安置了離退休人士後再拆遷:

李先生:其實,他用土地補償金解決了(其它職工補償問題),當然,現在這個地還沒有賣。實際上他安置下崗職工的錢就是用了這一部分錢。

記者:你們怕他賣了地之後,就不管你們是不是?

李先生:對。

記者:為什麼不信他呢?

李先生:他這個人沒有可信度。他沒有實力接南光廠,靠的是市政府省政府的關係,他的註冊資本只有兩百萬,是老本,他是搞房地產,這裡是搞機器生產的,他又不懂行(怎能生產盈利)。這十多億資產啊,開玩笑啊?

六四天網的消息說,成都當局在此事的態度是:維護資方,震懾孤立維權老人。據稱,四處散佈「工人聚集鬧事有人撐腰,有法輪功勢力參加」,極個別修煉法輪功的工人為了不給當局鎮壓的口實,只得停止參加維權。李先生告訴本臺,六月一日,守護廠房的老人被前來強拆的黑社會打傷了十五人。

十月二十五日,資方在「成都商報」、「華西都市報」刊登通告,勒令工人在十月二十六日之前撤離,否則將移交公安部門處理。但是老人們並沒有照辦,仍然堅持每天兩百到一千人駐守廠房。離退休職工認為,新聞媒體不報導南光廠改制期間,私企老闆雇凶打人、侵吞國有資產種種問題,反而只刊登資方公告是處事不公。成都商報總編輯辦公室在接受本臺查詢時表示:

總編室:那是一個廣告,我們報社應該沒有介入。

就離退休職工維權一事,記者致電南光機器有限公司向退休辦黨總支總記李靜安瞭解情況,但接聽電者表示:

工作人員:因為準確說這是一個社會問題,跟我們公司沒有關係,我們現在接受政府的指示,不允許對媒體作任何處理或描述。

記者又向成都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的離退休人員工作處瞭解情況:

記者:南光廠的工人已靜坐了差不多八個月了,請問你們準備怎麼處理這事?

工作處:餵,你好,你去問一下辦公室。

辦公室工作人員讓記者向新聞處張處長瞭解,張處長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他不掌握有關南光廠的情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