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貝加爾湖之謎(圖)

作者:太白金星 發表:2006-11-08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始終不明白,貝加爾湖的湖水一點也不咸,為什麼會生活著如此眾多地地道道的「海洋生物」呢?

 
 貝加爾湖是亞歐大陸上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湖。

   
 沿著寬闊的柏油路從伊爾庫茨克彎彎曲曲地穿過丘陵,古老的鄉村,現代的建築物,在不遠處展現出寬闊的安加拉河,突然,目之所及,驚訝之餘,你可發現一大片平靜、蔚藍的水面,這便是西伯利亞的珍珠——貝加爾湖。
    
  在我國古書上,這裡稱為「北海」,是我國古代北方少數民族的主要活動地區,漢代蘇武牧羊的故事即發生在此處。
    
 「貝加爾」一詞源於布裡亞特語,意為「天然之海」。它湖型狹長彎曲,宛如一輪明月鑲嵌在西伯利亞南緣。長636km,相當於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之間的距離,平均寬48km,最寬處79.4km,面積達31500km2。 
    
 貝加爾湖湖水源於色棱格河等大大小小336條河流,來水極端豐富。湖水由安加拉河流出,河水十分湍急,湖水從其寬闊的石子河床上迅疾流逝,一路向北奔向葉尼塞河,最終匯入北冰洋。 
    
 貝加爾湖湖中有島嶼27個,最大的是奧利洪島,面積約730km2。湖水結冰期長達5個多月,湖濱夏季氣溫比周圍地區約低6℃,冬季約高11℃,具有海洋性氣候特徵。 
    
  貝加爾湖湖水澄澈清冽,且穩定透明(透明度達40.8m),為世界第二。總蓄水量為23600km3,相當於北美洲五大湖蓄水量的總和,約佔全球淡水湖總蓄水量的1/5。
    
 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湖底為沉積岩,第四紀初的造山運動形成了該湖周圍的山脈,湖區地貌基本形成的時間迄今約2500萬年。貝加爾湖下面存在著巨大的地熱異常帶,火山與地震頻頻發生。據統計湖區每年約發生大小地震2000次。   
      
 

  壯觀的西伯利亞隆冬季節, 貝加爾湖被厚冰封凍,足以承載卡車行駛。
  
 貝加爾湖四周群山環抱,溪澗錯落,原始林帶蒼翠、風景奇麗,偉大的俄羅斯作家契柯夫寫道:「貝加爾湖異常美麗,難怪西伯利亞人不稱它為湖,而稱之為海。湖水清澈透明,透過水麵像透過空氣一樣,一切都歷歷在目。溫柔碧綠的水色令人賞心悅目。岸上群山連綿,森林覆蓋。」這的確是貝加爾湖的讚歌。
    
      
    

貝加爾湖是淡水湖,為什麼會生活著如此眾多的海洋生物呢?

貝加爾湖還有許多未解之謎。例如,湖水一點不咸,也就是說它與海洋不相通,但卻生活著地地道道的海洋生物。海豹、海螺、海魚和龍蝦。
    
  又如貝加爾湖里長有熱帶的生物,像貝加爾湖蘚蟲類動物,其近親就生活在印度的湖泊裡,貝加爾湖水蛭在我國南方淡水湖裡才能見到,貝加爾湖蛤子,只生存在巴爾幹半島的奧克里德湖。 
    
 而最使科學家感興趣並且迷惑不解的是,貝加爾湖中生活著許多地地道道的海洋生物,如海豹、鯊魚、海螺等,這也正是貝加爾湖的不同尋常之處。世界上的淡水湖中,只有貝加爾湖湖底長著濃密的「叢林」——海綿,海綿中還生長著奇特的龍蝦。
    
   可是,人們始終不明白,貝加爾湖的湖水一點也不咸,為什麼會生活著如此眾多的「海洋生物」呢?對此,科學家們作了種種推測。
    
   最初的時候,一些科學家認為,地質史上貝加爾湖是和大海相連的,海洋生物是從古代的海洋進入貝加爾湖的。前蘇聯科學家維列夏金認為,這是地殼變動的結果。他根據古生物和地質方面的材料推測,中生代侏羅紀時的貝加爾湖以東地區,曾有過一個浩瀚的外貝加爾海。後來由於地殼變動,留下了內陸湖泊——貝加爾湖。隨著雨水、河水的不斷加入,咸水變淡,而現在的「海洋生物」就是當時海退時遺留下來的。
    
   海洋生物從哪裡來
    
  上個世紀50年代初期,人們在貝加爾湖附近打了幾口很深的鑽井。但從取上來的岩芯樣品中,人們沒有發現任何關於中生代的東西。也有一些材料證明,沒有中生代的沉積層,只有新生代的沉積岩層。貝加爾湖地區長時間以來一直是陸地。貝加爾湖是在地殼斷裂活動中形成的斷層湖,從而否定了湖中海洋生物是海退遺種的說法。
    
  那麼,湖中的「海洋生物」到底從何而來呢?它們又是怎樣進入湖中的呢?目前科學界的兩種說法雖然都不是定論, 但是你認為哪一種更為合理呢?無論如何, 我們始終相信,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和人們對自然認識的不斷深入, 這個謎團終將會得到圓滿答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