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這可能是最後一次接受採訪

發表:2006-11-08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在日本還是中國,「村上春樹」都不僅僅是暢銷書的代名詞,還同時成為「小資」們追逐的風潮。青年讀者不僅津津樂道於村上的作品,還在現實生活中竭力模仿其小說中人物的行為舉止和生活方式。但這位個性執拗的作家,卻一直不願意與書迷們「零距離」接觸,他從不接受媒體面對面的採訪,只肯以電子郵件的形式回答問題。10月30日,57歲的村上生平第一次與記者面對面,但他說,這可能也是最後一次。

憑藉《海邊的卡夫卡》,作家村上春樹獲得了今年的「卡夫卡獎」。10月30日,他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了頒獎儀式。「卡夫卡獎」是以20世紀歐洲著名表現主義作家卡夫卡命名的捷克最高榮譽文學獎,專門授予對喚起民族文化重要性作出貢獻的優秀作家。當天,眾多日本媒體趕赴現場併發回大量報導。頒獎儀式舉行前,村上在布拉格一家酒店會見了記者,用英語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對於布拉格的印象,村上說,「與妻子一起散步,對布拉格的街景非常欣賞,啤酒的味道也很好」,談到作家卡夫卡,他說,「我15歲讀了卡夫卡的《城堡》,成為我人生重要的起點,他是我最喜愛的作家。我反覆讀過卡夫卡的全部著作,對他十分傾倒。《海邊的卡夫卡》是我對卡夫卡的讚美,是回報。」除了卡夫卡,村上還說自己受到19世紀俄國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很多影響,「我認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馬佐夫兄弟》是文學史上最偉大的傑作」。

對自己從不接受記者採訪的原因,村上這樣解釋:「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會見記者,可能也是最後一次。我的工作是寫書,不是在公眾面前說話。我外出的時候唯恐遇到記者。我的愛好是收集唱片,可我不希望在挑選唱片時有人問,你是村上嗎?」有記者注意到,2004年、2005年「卡夫卡獎」的獲得者都是同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於是便向村上發問,他會不會成為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者,村上回答說:「說實話,我對任何頒獎都沒有興趣。讀者對我來說才是真正的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