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前瞻:扶植團系 胡錦濤確立王朝

發表:2006-11-14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明年秋天在北京舉行。就中共組織結構圖而言,全國代表大會是中共黨的最高權力來源,會議將產生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層,包括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以及中央軍委會。

確認權力交接 明年秋天召開

然而,依中國共產黨的列寧式政黨組織模式,權力集中在少數領導手中,全國代表大會僅僅是儀式性地確認最高層領導的權力布局和安排。

從目前中共中央的權力布局來看,中共十七大人事特點可初步歸納為以下幾點:一、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導人事權,「胡核心」鞏固;二、團系力量上升;三、軍方少壯派居主要地位;四、具基層實務經驗的省部級官員增加。

三分之一中央委員 面臨汰舊換新

歷來,中共中央委員會組成有三大部分:地方省級領導、中央部委領導和軍方各軍兵種領導人。自去年開始,中共中央積極調整各省部級領導班子,十七大的權力結構已有基本雛形。從年紀上來看,一百九十八位十六屆中央委員,年屆六十五歲退休的人至少有七十位左右,以此估算,約有三分之一的中央委員將汰舊換新。

以當前地方省級領導職務調整的情形分析,則約有二十二名左右新的省委書記和省長並非是中共十六大的中央委員,如無意外的話,這些地方領導十七大將進入中央委員會。另外,地方省委書記和省長,屬於團系者已上升到二十一名,佔三分之一,團系力量明顯比十六大增強許多。

基層經驗豐富 胡錦濤將重用

團系色彩明顯者,包括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山西省委書記張寶順、廣西自治區委書記劉奇葆、重慶市委書記汪洋、青海省委書記趙樂際等人,都是團系。中央部委中,司法部長吳愛英、人事部副部長瀋躍躍,是具團系背景的政壇明日新星。胡錦濤除青睞團系背景幹部外,具有基層歷練經驗的幹部,也是重用對象。例如,新任甘肅省委書記的陸浩、貴州省長林樹森、廣西自治區主席陸兵、吉林省長王珉等人,雖然非團系,但都具有長期地方工作經歷。

賈黃離政治局? 權力鬥爭難免

中共十七大最受外界關注的,是最高決策層─政治局常委會的組成,目前看來,「胡核心」將鞏固,胡溫體制會持續。十六屆政治局常委會的九位常委,若以年屆七十劃線標準,羅乾和吳官正應卸任;身體不佳的黃菊,因其家人和上海幫深陷上海社保案弊案,可能無法續任。至於賈慶林,雖未屆齡,但北京盛傳也會退出領導核心;不過,這恐需一定的權力交換和鬥爭,目前不能定論。此外,為穩定做好第五代領導的接班,十七大應有新常委出線,進入決策圈,做為第四代和第五代權力交替基礎。

共軍領導更新 強調年輕專業

中共十六屆中央委員會成員具軍人背景的成員比率,近百分之二十三,顯示軍隊幹部在中央委員會具有相當力量。依慣例,中共各軍區、各軍兵種的領導人,都會被選為中央委員成員。目前,中共軍方居領導職務者,大多是一九四五年左右出生,且多具有高學歷和專業背景;相較於老一代共軍領導,共軍新一代領導呈現專業化和年輕化。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