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在美國矽谷無孔不入

作者:陳欣齊 發表:2006-11-20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中國間諜的話題,近來在美國高科技產業區舊金山灣區的矽谷又一度被炒得沸沸揚揚。九月份,矽谷主流社會報紙《聖何塞信使報》以及當地的中文報紙和電視臺,都爭相報導了有關中國間諜在矽谷無所不再、無孔不入的消息。

有些傳媒的報導,如同電影情節:說是今年六月的一天,美國聯邦調查局警員突然衝進矽谷的兩棟住宅,逮捕了兩名華人工程師,這兩人都在矽谷的高科技公司工作。聯邦調查局指控他們竊取並向中國提供美國公司的科技機密。

在美國的矽谷,每隔一段時間就能從媒體看到有關中國間諜的報導。如:某一天,兩名華人到達舊金山國際機場,臨上飛機前遭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執法人員在他們的行李箱中搜出記載美國科技機密的文件。又如:加州大學某個分校的生物科技實驗室的樣本和試驗數據失竊,聯邦調查局警員也是在舊金山國際機場飛往中國的班機起飛前逮捕了偷竊者,他是實驗室的一名華裔研究人員。再如:一位來自中國、到矽谷一家電腦公司訪問和學習的工程師,因竊取美國公司電腦軟體的原始碼而被逮捕起訴,此人至今仍在美國監獄中服刑。

至於沒有被媒體報導的,相信就更多了。

《聖何塞信使報》在談及中國間諜的時候指出:目前全美國大大小小三○○○多家中國公司,大部分都在矽谷活動。這些公司背後的支持者有許多是中國軍方,與這些公司交易的,也都是中國政府。像是早先逮捕的一位名叫菲利普ܨ張的華人和他的同夥,他們竊取可作軍事用途的夜視境,便直接交了給中國軍方。

《信使報》還指出:中國在二十一世紀複雜的間諜戰中已經成為美國的最大對手。中國間諜興趣廣泛,從納米技術、電腦軟體程式、量子物理、生物工程、到新一代的導彈和航天技術,總之,中國需要什麼他們就竊取什麼。不過人們不要以為中國間諜都如同電影人物「007」那樣,個個是武藝超群的職業間諜。中國在美國固然有「007」,但更多的間諜,來自成千上萬的中國留學生以及華人移民中接受招募者。他們是一些「兼職間諜」或者叫做「按件計酬」的間諜。他們人數多得不可勝數,以至於在美國的高科技公司工作的華人,常常要遭受美國同事懷疑的目光,而不得不設法證明自己不是中國間諜。

美國聯邦調查局近來在矽谷增設了反經濟間諜辦公室。聯調局一位反情報處處長說:「美國的盟國,比如法國和以色列,也在竊取美國的機密,但中國卻是頭號竊密國。在科技領域,他們瞄準的目標首先就是矽谷。」

當然,這樣並不等於說中國間諜對其他地方不感興趣。美國反間諜機構曾在洛杉磯破獲熊德龍、羅文正、陳文英和麥大弘、麥大志兄弟間諜案。至於紐約和首都華盛頓,那就更是中國間諜與美國反間諜機構生死較量的天地。

中國從來不承認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當年潛伏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金無怠,就因中國一口否認,他無法接受被拋棄的事實而在美國監獄中自殺。不過,有一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被追問到有關竊取美國情報問題時,倒是說漏了嘴,他說:任何國家都對別的國家的機密感興趣,中國也不例外。

来源:動向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