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文書法簡史

發表:2006-11-23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源: 西藏商報 )藏文創製年代,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藏文創製於公元七世紀,即吐蕃讚普松讚干布時期由吞彌桑布扎所創製。另一種觀點認為,藏文產生於向雄即今阿里地區,產生於丹巴辛繞創立雍仲本教時期,即藏文創製到今天至少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一、丹巴辛鐃時期的藏文及書體

  依照藏文產生於丹巴辛繞雍仲本教時期這一觀點,最早的藏文書體叫達斯蚌益。與達斯蚌益同時代產生了另外幾種藏文書體:拉頗益給、司益、瑪益(瑪爾藏文)。在這幾種書體中,運用最廣、最流行的是瑪爾藏文。瑪爾藏文分為瑪欽、瑪瓊兩種書體。


  二、吐蕃時期的藏文及書法

  認定藏文創作於公元七世紀這一種觀點的人認為,到了公元七世紀,即吐蕃讚普松讚干布時期,大臣吞彌桑布扎以瑪爾藏文為藍本,參照古印度谷巴達文創製了新藏文。這就是至今我們所使用的藏文。它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

  (一)八大烏金體

  蟾蜍體 吞彌桑布紮在創製新的藏文時,確定了烏金體和烏梅體兩種書體。吞彌桑布扎確定的烏金體叫做蟾蜍體。

  藏文創製以來,十分注重書法藝術,僅在吐蕃時期就產生了八大烏金體,即蟾蜍體、列傳體、稞體、串珠體、

  雄雞體、魚躍體、雄獅體和蜣螂體。 
  有八大烏金體的碑文或岩刻文,文獻中有記載,只是至今只找蟾蜍體和串珠體的所在地與石刻文。

  (二)丹體
  在吐蕃時期,烏金體產生了兩大書體,即丹體和黎體。丹體是在八世紀由大譯師丹瑪孜芒獨創的。後來,丹體成為規範書體,流傳至今。迄今一切烏梅體都是由丹體派生出來的。而黎體則失傳了。

  (三)密文體、伏藏體、幻妙體
  吐蕃時期還產生了密文體、伏藏體、幻妙體等許多書體。佛教分為顯宗和密宗兩大修行範疇。密宗傳人吐蕃是在公元八世紀,是印度佛教大師蓮花生傳人吐蕃的。密文體蓮花生和他的吐蕃密妃康卓益西措傑創新的專門用於記錄書寫密宗典籍的特殊書體。雖然,其形狀與通行的藏文書體不太一樣,但是其拼寫讀法、文法、正字法等均與通行的藏文一樣。因此,密文體是藏文的一種特殊的書體。

  密文體有十幾種。

  伏藏體

  佛教的傳播過程中 ,常常遇到挫折。因此,為了避免佛法失傳,佛教徒常將佛教典籍埋入地下,稱為伏藏。其目的是以備日後的佛教徒掘藏佛經,繼續宏傳佛法。伏藏體正是專門用於書寫伏藏經文的特殊的藏文書體。伏藏體也有十幾種書體。

  幻妙體
  
幻妙體是一種秘密的字體。它也有十幾種字體。
  
此外,一些高僧、譯師和班智達(精通五明的大學者)創立了一些獨特的書體。比如,努桑傑益西書體等。

  (四)瓊體
  
吐蕃時期,八大烏金體等多種書體,但是沒有形成具有權威性的規範的烏金體。針對這一情況,吐蕃時期末或前弘期初,著名高僧兼學者瓊布猶赤依據繪製壇城的坐標法對烏金體進行了規範。規定了每個筆畫的起止位置、走向、長度和粗細等。這種書體被稱為瓊體。

  三、薩迦王朝時期的彎腿朱匝體

  後弘期以來,烏梅體的書藝有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出現了徂仁體、徂同體、白徂體、朱匝體、遒體等許多優美的書體。薩迦時期官方的行文普通採用彎腿朱匝體。這與吐蕃時期有所不同。吐蕃時期官方行文、碑刻文幾乎清一色的使用烏金體。薩迦法王頒發的政令、國師、帝師的文告、碑文等,大多用彎服朱匝體書寫。因此,薩迦時期彎腿朱匝體的書法藝術得到了很大的發展。

  徂仁體是整個烏梅體的基礎書體。它具有莊重而宏大的氣勢。有了徂仁體的深厚功底就能寫好其他書體。烏梅體中最難寫的是徂同體。 被用於謄錄典籍的白徂體是在後弘期之初產生的。白徂體分毛足體、淨足體和朱徂體。

  朱匝體也內分三種書體:彎服朱匝體、長腿朱匝體和短腿朱匝體。彎腿朱匝體最早產生於八世紀。而且流傳時間較長。

  到了十三世紀薩迦王朝時期彎腿朱匝體的腿拉得很長,母音飄逸,字的主體圓曲而光滑。 

  四、噶丹頗章時期的書法

  西藏歷史上,十七世紀中葉五世達賴喇嘛以來的噶丹頗章地方政權的政體較為完善。其行文更加規範,不僅內容、格式上嚴格加以規定以外,而且,從書體上、書寫技藝上對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民間書信等作了嚴格的規定。這就大大促進了各種書體書法藝術的發展。有棱有角的長腿朱匝體成為噶丹頗章地方政府政令書體。上下文多採用徂同體,平行文採用酋瓊體。民間書信可採用遒體或徂同體,但不能採用朱匝體。 

  自二十世紀初,產生了娟秀的短腿朱匝體,並成為最流行的書體。短腿朱匝體也是官方政令文書的專用書體,民間不得使用。

  短腿朱匝體:
  
短腿朱匝體的書體十分獨特。但與徂體相區較遠。特別是朱匝體的遒體具有書寫迅速而流暢的特點,象徵。因遒體書寫速度快、書體優美是烏梅體書法藝術高峰的象徵。而被廣泛用於書信、記錄、呈文等領域。遒體產生於十七世紀,經過數百年的藝術探討和發展,上世紀末和本世紀初,遒體書藝達到了高峰。

  烏金體:
  
烏金體分為尼體和康體兩大類。尼體就是西藏尼木宗一帶由謄印刻經藝人所使用的一種書體。康體即康區和安多一帶廣為流行的書體。正如前述,尼體和康體都是瓊體的分支。烏金體,筆畫橫豎分明,被廣泛使用在刻經上。

  五、書家體

  後弘期的漫長歷史中,歷代大譯師和班智達創製出了形態各巽的多種新體即書家體。其中流傳至今的有覺羅體、恰羅體、貴羅體、多丹體、仁布體、央丹體、美妙體等。還有八思巴創製的新體即新蒙文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