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 駱賓王:為徐敬業討武曌檄

作者:駱賓王 發表:2006-11-25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
西元644年,高宗李治駕崩,太子李顯立,是為中宗,尊高宗後武氏為皇太后,然一切政事悉由後裁決。不久,後廢中宗為廬陵王,改立中宗弟李旦為帝,是為睿宗,但另居他殿,不得參與政事。後後改元改制,追封其祖,諸武用事,唐宗室人人自危。徐敬業乃唐開國名徐世績之孫,是時因事被貶為柳州司馬,失職怨道,遂以匡復廬陵王為號召,據揚州反,自稱匡復府上將,十日間聚兵十餘萬,由記事駱賓王移檄州縣,本文是為對武後聲罪致討的檄文。

偽臨朝武氏者,性非和順,地實寒微。昔充太宗下陳,曾以更衣入侍。洎(音:計)乎晚節,穢亂春宮。潛隱先帝之私,陰圖後房之嬖(音:必)。入門見嫉,蛾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踐元後於翚翟(音:揮迪),陷吾君於聚麀(音:優)。加以虺蜴(音:悔意)為心,豺狼成性。近狎邪僻,殘害忠良;殺姊屠兄,弒君鴆(音:陣)母。人神之所同嫉,天地之所不容。猶復包藏禍心,窺竊神器。君之愛子,幽之於別宮;賊之宗盟,委之以重任。鳴呼!霍子孟之不作,朱虛侯之已亡。燕啄皇孫,知漢祚之將盡;龍漦(音:離)帝后,識夏庭之遽衰。

敬業皇唐舊臣,公侯塚子。奉先帝之成業,荷本朝之厚恩。宋微子之興悲,良有以也;袁君山之流涕,豈徒然哉!是用氣憤風雲,志安社稷,因天下之失望,順宇內之推心。爰舉義旗,以清妖孽。

南連百越,北盡三河;鐵騎成群,玉軸相接。海陵紅粟,倉儲之積靡窮;江浦黃旗,匡復之功何遠!班聲動而北風起,劍氣沖而南斗平。喑嗚則山嶽崩頹,叱吒則風雲變色。以此制敵,何敵不摧?以此圖功,何功不克?公等或居漢地,或協周親,或膺重寄於話言,或受顧命於宣室。言猶在耳,忠豈忘心!一抔(音:掊)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托?倘能轉禍為福,送往事居,共立勤王之勛,無廢大君之命,凡諸爵賞,同指山河。若其眷戀窮城,徘徊歧路,坐昧先幾之兆,必貽後至之誅。請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誰家之天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曌:即「照」,武則天所造十九個新字之一,取日月當空之意,用以為己名。
檄:音「習」,古時一種對外發表的文體,多用於軍旅討伐之事,急件則加羽毛,稱羽檄。
偽臨朝:偽:僭竊;臨朝:指垂簾聽政。
寒微:卑賤。
下陳:下列,即後宮婢妾。
更衣入侍:此指武後曾為太宗才人。才人:掌燕寢更衣之女官。
洎:到了。
晚節:指武氏年晚年。
春宮:春宮:東宮,指太子。
潛隱先帝之私:先帝:指太宗李世民;私:指武氏曾充太宗才人。此句指太宗駕崩後,為隱埋見幸於太宗之事,武後削髮為尼,以便再入宮事高宗。
嬖:卑賤而得寵。
蛾眉:蛾同「娥」,美好貌。
掩袖工讒:以袖掩面,善於以計害人。
翚翟:翚、翟:皆為五彩花紋的雉雞。皇后之車服,用以為飾。此指武後升登皇后位。
聚麀:麀,牝鹿。聚麀本指獸類父子共一牝的行為。此指武後本為太宗才人,又作高宗皇后,是父子同納一女,為亂倫也。
虺蜴:虺:毒蛇;蜴:有毒的蜥蜴。此比喻肆毒害人。
邪僻:指李義府、許敬宗等人。
殺姊屠兄:武後姊早寡,封韓國夫人,有女,貌美,封魏國夫人。出入禁中,得帝寵,韓國夫人尋卒,魏國夫人為後所毒殺;又後有異母兄二人,因對後薄禮,皆遭外放而卒。
弒君鴆母:君:指高宗。鴆:毒鳥,以其羽毛瀝酒,飲之立死。母:指國母,指王皇后。
愛子:指中宗。
宗盟:指武後親族及同黨。
霍子孟:漢名將霍光之字,他曾受武帝遺詔扶幼主以存漢室。
朱虛侯:漢劉章(漢高祖之孫)的封號。
燕啄皇孫:漢武帝后趙飛燕,性妒,後宮嬪妃有孕者,皆殺害。
龍漦帝后:漦:由龍口中流出的唾液,即龍的精氣。相傳周厲王后宮的一名童妾,遭龍漦而受孕,生下褒姒,後幽王卒因褒姒而亡國。此句指由龍涎變生的帝后,可明白夏朝的國運即將衰敗。
塚子:長子。
宋微子:殷紂之兄,紂淫亂,數諫不聽,去之。周武王滅紂,復其官;後周公誅紂子武庚,命微子代殷後,國於宋。
袁君山:袁安,東漢和帝時,見天子幼弱,外戚專權,暗鳴流涕。
百越:古江浙閩越之地,因為越族所居,故曰百越。
三河:謂黃河、淮河、洛水。
鐵騎:指強悍的騎兵。
玉軸:車之美稱。
海陵紅粟:海凌:今之江蘇省泰縣。紅粟:言粟米多至變紅腐爛。
江浦黃旗:江邊的義旗。
班聲:班馬之聲。
劍氣:指寶劍煥發之氣。
暗嗚:懷怒氣。
叱吒:發怒聲。
周親:同姓宗親。
一抔之土未乾:一抔土:指墳墓;未乾:指高宗葬未久。
六尺之孤:指中宗。
送往事居:指追念先帝,迎侍今上復皇帝之位。
勤王:王室有難,起 兵靖亂,即稱勤王。
同指山河:古代分封功臣,必指山河以為誓。
先幾:事在發生之初尚未明顯。
後至之誅:夏禹會諸侯於塗山,防風氏以後至而被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