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藥介紹--枸杞子

發表:2006-11-28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枸杞子又名枸杞。

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維生素C、維生素E、多種游離氨基酸、亞油酸、甜芋鹼、鐵、鉀、鋅、鈣、磷等成分。現代醫藥學研究發現,枸杞子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抵抗力、促進細胞新生、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抗動脈粥樣硬化、改善皮膚彈性、抗臟器及皮膚衰老等作用。常服枸杞子,可延緩衰老、美膚益顏及提高性功能。枸杞子有興奮性神經作用,性慾亢進者不宜服用。

枸杞子為茄科植物枸杞之成熟果實,它在祖國的傳統醫學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其藥用價值備受歷代醫家的推崇。《本草綱目》中記載:「枸杞,補腎生精,養肝,明目,堅筋骨,去疲勞,易顏色,變白,明目安神,令人長壽。」中醫認為:枸杞子味甘,性平,入肝、腎、肺經,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和血潤燥、澤膚悅顏,培元烏髮等功效,是提高男女性功能的健康良藥。可用於治療肝腎陰虛、頭暈目眩、視物昏花、遺精陽痿、面色暗黃、鬚髮枯黃、腰膝酸軟、陰虛勞嗽、老人消渴等症。舉凡杞菊地黃丸、枸杞丸、枸杞子酒、枸杞子散、杞圓膏等著名方劑,皆以枸杞作為主藥。

以下介紹幾種枸杞的吃法

1.零食:一般超市中賣的枸杞子是枸杞果實的干製品,枸杞子以寧夏出產的質量最好,又紅又大。當地人更喜歡買來當零食,有如葡萄乾一般隨手沾來食用。

2.藥酒:用枸杞泡酒喝有增強細胞免疫力的作用,能促進造血功能,還能抗衰老、保肝及降血糖,並對於視力減退,頭暈眼花均能起到一定療效。

3.自製菊花枸杞茶:紅茶包一個、枸杞子一小撮、菊花3到5朵,將以上材料放入已經預熱的杯中,加入沸水泡10分鐘即可飲用。效能:菊花、枸杞子兩者均有明目、養肝、益血、降血糖血壓、抗衰老、防皺紋、固精氣等保健功效。適合工作繁重、長期要對著計算機工作的人。

4. 煮粥、熬膏、煲湯或同其他藥物、食物一起食用。

關於在市場上有染色杞子問題

一般說來,新鮮的枸杞子因產地不同而色澤有所不同,但顏色很柔和,有光澤、便不可能一袋的枸杞子都是很均勻的顏色。用冷水洗應不掉色,用熱水洗是有一點淡紅的褪色,熱水泡幾分鐘後也是一種很自然的褪色,比洗時略濃。為了確認這個褪色過程,郎中開了一袋剛從國內帶來的特級寧夏枸杞,邊泡邊回貼。

被染色的枸杞子多是往年的陳貨,從感觀上看肉質較差、無光澤,外表卻很鮮亮。特別是染色的枸杞子整個都是紅色,連枸杞子蒂把處的小白點也是紅色的,而正常枸杞子的蒂把處是白色的,即有一個小白點。

店主信誓旦旦說出口產品要過三個檢驗關,這是不太可靠的。如果是好店主店員,會教你怎樣去鑒別真偽的。

這種情況的杞子,就少給孩子吃。用溫水泡幾分鐘,可以去掉一些保護劑,大人少吃一點就是啦。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