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國情結永遠放下

作者:吳志森 發表:2006-11-30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程翔案二審維持原判,香港各界表示震驚和憤怒。中國通訊社引述瞭解此案的消息人士稱,已經充分注意到香港方方面面對程翔案的關切,已經充分考慮到程翔案的各種情況,但法律尊嚴不可侵犯,國家利益至關重要。

法律尊嚴不可侵犯?聽起來真像黑色笑話。從被捕到審訊,從拘留到判刑,包括通知家屬、扣留時間、上訴安排等,早有各種各樣的程序問題,從嚴格的法律標準看,當局早已違規違法,亦喪失了程序的公正,被告可以此為理由推翻判決。但無論從法規的制訂、執行、解釋都由當局說了算,司法不能獨主,權力沒有制衡,在這種體制下,法律能有尊嚴嗎?

熟悉中國法律的專家早已指出,此案最大的疑點,是對臺灣歐亞基金會為間諜組織的認定。拘捕程翔是國安機關,認定基金會為間諜組織也是國安機關,沒有拿出具體證據,沒有獨立的第三者確定,只憑國安機關的一紙公文。拘捕與認定是同一單位,有明顯的角色衝突。誰能排除,這是先拘捕,為了入罪,然後才加以認定。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是先判後審,結果早已認定,審訊只是搭臺唱戲,在這種體制下,法律能有尊嚴嗎?

至於國家利益,聽起來更使人笑中有淚。幾十年新中國的歷史,是把忠良肆意陷害,把愛國者投入黑獄,把異見者置諸死地的歷史,要一一寫出他們的遭遇,恐怕連圖書館也裝不下。好不容易等到較為理性的領導者上臺,施以較為人性的政策,好不容易等到中國經濟發展起來,政治法律也稍為正常,但迫害愛國忠良卻未見停止。為什麼當權者心中的國家利益,一定要與人民的利益對立起來?

程翔被迫蒙上間諜污名,被關進黑牢,不但引起國際輿論的關注,也傷盡了香港人的心,就連第一種忠誠的香港傳統左派,也感到寒心,步步為營,噤若寒蟬,不知何時政治突然風雲變色,輪到自己。原來令人人自危、個個自保就是所謂國家利益,這樣的國家,還能令人有什麼希望嗎?

程翔健碩的身體漸見頹壞,煥發的容顏也迅即蒼老,最想不通的,為何一生愛國,卻落得如此下場?程翔慨嘆自己有太深的中國情結,把這個中國情結永遠放下,面對眼前的磨難,或許會容易過一點。

——凌鋒推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