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讓人.人讓車

發表:2006-12-03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早開車出門,一對老夫婦散步從路口經過,一看就是從中國來探親的。我停車示意他們過去,老人打著手勢讓我先走。車讓人是規矩,我再次示意讓他們走。兩位老人趕緊小跑從我車前經過。這下我急了,「慢點,地上有冰!不要著急。」頭天夜裡下了雨加雪,早上氣溫低,便道上有的地方很滑。可老人們並沒有減慢速度,跑過路口,臉上笑著,嘴裡還不斷地說「謝謝你,謝謝你」。

  看著老人過去,並沒有摔倒,我鬆口氣。可他們為什麼要謝謝我呀?本來我就得讓他們嘛。大概是剛剛從中國來美國,剛剛從那個人讓車(其實得說是人躲車)的地方來。

  美國車讓人並不是說行人可以在大馬路上大搖大擺、目空無車。在有紅綠燈的交通路口都有專門為行人通過的燈。當這個燈顯示可以通過了,你便可以從人行橫道上過馬路。這時你用不著跑,車子如果撞了你完全是司機的責任。可也不能真不看著車啊,萬一來個冒失鬼呢?我常常這麼想,所以即便行人通過的燈亮了,我也是東張西望,確定沒車衝過來我再橫穿馬路。

  這是不是因為我謹慎得有些膽小呀?或許,但另外的原因當然是我來自中國大陸,人讓車的概念根深蒂固。這要是在中國,過馬路時沒留神,沒準就有輛車在你邊上來個急煞車。你先是受了車輪子摩擦地面的刺耳聲音的驚嚇,然後司機一張扭曲的臉探出車窗,「會走道嘛你!」一聲斷喝,嚇得你腿肚子朝前。我們從那地境來的人都能體會中國大城市過馬路的難勁兒。在路口人行橫道看著來來往往亂如麻的車流發怵,剛硬著膽子往馬路上邁,跟著就有車子按你的喇叭,「發─發─發」,腦仁都疼。

  車子不讓人,人們過馬路就想著「見縫插針」,在國內時我就很少走人行橫道。要過馬路,在道邊走著、走著,眼睛四下亂看,見著來往車輛少了,撒腿就衝過馬路。有點像個「游擊戰員」,大有狼奔鼠竄之感。一不留神發生了險情,頓時屁滾尿流。告訴你吧,在國內我是真的怕車。

  可為什麼在中國就是人讓車呢?中國人太多。這個理由很充分。你在美國紐約曼哈頓那兒,車子就有點不讓人了。不過來往的行人也常不遵守交通規則,要過馬路的人太多。在路口,常常是大群的人等不及允許行人走的燈亮,就蜂擁過馬路。結果來往的車子只好慢吞吞地在行人的縫隙中穿過,也不敢按喇叭,像些受氣包。

  你看,不管怎麼說,就算是交通同樣擁擠,行人同樣特別多,美國的車子也只能扮演「受氣包」的角色,而中國的車子就是「大老爺」。是呀,中國窮,有些錢的人才有車。開車人或許就有「大老爺」心態,你說他願意讓行人嗎?你還真別把「大老爺」們惹了。沒聽說國內有過這樣的問侯語嗎?「出門別讓寶馬車撞了」。美國富有,幾乎每個家庭都有車。富翁們常常不開車,有自己的司機。這開車的人根本不會有「大老爺」勁頭。再說了,真要是不小心碰傷個行人,這麻煩就大了。所以當會兒「受氣包」也沒什麼。

  這位抬摃了:你說中國開車的都有「大老爺」心態,那開大卡車的、開公共汽車的人呢?哈,人家有話:別的開車的都不讓行人,憑什麼我讓呀?

  你說其實這可以通過加強交通法規教育逐步改正之。我同意,但咱必須強調一點,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的意識,更確切地說是人權的概念,更為重要。否則再健全的法規也缺乏約束作用。比方說,我開車在路口讓行人,我首先是對行人的尊重,甭管他們是什麼人,其次才是行人優先的權利。這樣一來我才能自覺地遵守交通法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