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要吃燕窩不要海參 嫌溫家寶招待規格低

發表:2006-12-03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0月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的《朝日新聞》記者加籐千洋,在事隔一個多月後再提舊事,記述了安倍訪華時的兩樁「小事」。兩個小水點,難以總括複雜的大世界,不過當中卻也予人饒富趣味的折射。

《亞洲時報》文章說,第一樁小事與燕窩有關。10月8日晚上,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設宴款待安倍,菜單包括:燕窩湯、蒜爆伊勢蝦、松茸炒菜蔬、醬汁炆牛腱、核桃燒餅。據稱,胡溫掌政後作風儉樸,就連國宴也簡化為 「四菜一湯」的模式,除了前菜和甜品以外,主要就是一個湯和四個菜。

據說最開頭上桌的羹湯,被視為國宴規格的指標;最高級的是燕窩,其次是魚翅、再次之是海參。報導中指出,原來最初中國方面為安倍安排的並非燕窩,而是海參豆腐豌豆羹,日本方面知悉後要求更改,才變成後來的燕窩。

照道理,中國是十分樂於迎接安倍「破冰」來訪、改善兩國關係的,實在沒必要在餐單問題上掃安倍的面子。據稱,當時中國方面解釋道,安排用海參並非意欲怠慢,而是因為「溫總理向來不喜歡飲食揮霍,海參是他的心頭好,所以在接待外賓的時候,常常都安排這味羹湯」。

加籐說,本來日本外務省亦建議就此作罷,因為「就國宴內容向對方點菜,是不合外交禮節的」。可是首相官邸卻堅持「理當安排最高級別的湯羹」,負責的外交官員惟有硬著頭皮,向中國方面指明要燕窩。

第二樁小事有關安倍下榻的釣魚臺國賓館。那裡偌大的園林中散落著十多棟三層高的小樓,其中以第十八號樓的規格最高,主寢室裡的清代紅木寢臺重近兩噸,極有氣派,通常用來招待國王、總統等元首。

不過,由於十八號樓剛巧裝修,安倍獲安排住在第二高級的十二號樓。這棟樓也十分豪華,有趣的是門前有一株朝鮮前領袖「金日成主席植於1959年10月」的大樹。此外,金日成之子、現任領導人金正日也曾在此下榻。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