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從國家統計局局長的油水看制度性腐敗

作者:孤山 發表:2006-12-04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被雙規,床墊下發現85萬美元現金,銀行裡有1700萬美元,據說業界都驚奇統計局長哪來這麼多的油水。



 




中國政府的管理,是按照條塊劃分的。所謂的塊指的是以地域劃分的行政部門,包括政府和相應的黨的部門,如省、市、區縣。這些官員長期在一個地區任職,形成了盤根錯節的社會關係網,獨霸一方,俗稱地頭蛇,比較正式的叫地方勢力。這些人一般都有豐厚的油水。比如遼寧一個城市開發區的主任,自我評價「不太貪心」,每年只要求開發區內一萬多家企業每家上交他2000元人民幣的「車馬費」。當然公平的講,這錢也不是他一個人獨吞得了的,一般的規矩是「吐出一半,上交三級」,這樣那一半才留得住。每個官位每年的油水是多少,上面明白著呢,孝敬少了,立馬就把你給「反貪」了。當然,上級還有上級,畢竟,整個「隔一個槍斃准有漏網的」官僚體系,能從賺錢的行業直接拿錢的是少數,多數要參與系統內的第二次再分配。


條指的是國務院的部委及其管理下一直通到基層的相同機構,如這個國務院下屬的國家統計局,到省裡、市裡、區縣,都有相應的統計廳、局。這些屬於「條」的系統,有的本身就有大筆進項,如中國銀行及其各地分行。2005年網上盛傳中國「四十二名省行行長集體外逃」,弄的需要中國銀監會出面正式闢謠。不過中國銀行業大案頻傳則是不爭的事實。最出名的要算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余振東等三任行長盜用資金4.83億美元案。話說回來,銀行本來就是管錢的,在江澤民放手腐敗的政策推動下,想不墮落都難。可這個統計局長,顧名思義是管統計數據的,不直接管錢不說,連管有錢的主都沒份,不像工商管理局那樣可以坐收「保護費」,他的錢從何而來?


國家統計局參與的都是有關國家政策,特別是經濟政策方面的大事。在中國,階段性的中心工作都是當作重大政治任務來對待的,比如從鄧小平時代開始一直持續到最近的「發展是硬道理」,就一直把國民經濟增長率作為各級官員政績的最重要的評價指標。官員的獎懲、升遷無不與之掛鉤。所謂「數字出官」早已是公認的事實。那麽,這個直接和各個地方大員能否向上爬再高升一步的「增長率」是通過誰拿出來的?是由各地的統計廳、局匯總到國家統計局!前些年,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各省報上去的GDP都是在百分之十幾,有時高到百分之十七、十八,但到了中央,國家統計局最後的數據,一定和年初計畫的八九不離十,通常連續幾年都是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的漂亮直線。當初各省統計廳的數據當然是做了手腳,國家統計局也一定做了手腳。用通俗的語言就是「做假帳」。要做到地方大員和中央皆大歡喜,國家統計局的責任不小。既然各省大員的政績都抓在手裡,國家統計局局長參與這個坐地分贓的第二次再分配不是順理成章嗎?至於說究竟是誰給統計局長進的貢,相信查到最後就成了「國家機密」,因為公司的老總們,不管是國營的、私營的還是外資的,恐怕都不會對「增長率」感興趣的。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